勾践的爱姬毛嫱是谁?为何说她比四大美女还美
2016-07-06 15:44:34 毛嫱 勾践 西施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有四大美女,其中,西施排名第一,然而,中国还有句俗话叫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还有山外青山楼外楼,难道历史上再没有比四大美女漂亮的了吗?

  春秋末期,有位美女,就比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还要漂亮。

  《庄子·齐物论》记载: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麋鹿见之决骤。

  这就是沉鱼落雁最初的出处,有此貌者即毛嫱、丽姬二人。

  史书记载中,凡同时出现毛嫱、西施的,大都是毛嫱排在西施前面。

  《韩非子·显学》:“故善毛嫱,西施之美,无益吾面,用脂泽粉黛,则倍其初。”

  《管子·小称》中有“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也,盛怨气于面,不能以为可好。”

  《淮南子》则说“今夫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

  后来,唐代诗人宋之问诗云:鸟惊人松萝,鱼畏沉荷花。此后,人们便以“沉鱼落雁”形容女子之美貌,再后来也有了“闭月羞花”的说法,人们就以“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形容四大美女,西施排名第一,而排在西施前面的就是毛嫱,毛嫱也就是比四大美女还要漂亮的中国上第一美女。

  西施的美是病态美,较符合当时吴王夫差的审美观(不可否认的是每个人的审美观不同,在夫差这种王的眼中,或许西施的娇柔乖顺,从不反抗能激起男性本能的爱护),而毛嫱则是一种素雅美,婉淡清新,带着大家族女儿的优雅温柔,隐隐之中带着疏离。

4.jpeg

  《韩非子·显学》的作者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政论家和散文家,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后世称“韩子”或“韩非子”,中国古代著名法家思想的代表人物,自然是不太认同西施的娇弱,将毛嫱放在前面。(“故善毛嫱,西施之美,无益吾面,用脂泽粉黛,则倍其初。)但因为西施和毛嫱结局不同,比西施较美的毛嫱,与丽姬一样,沉没在苍茫的历史之海中,可见毛嫱一直居西施之前。

  后来由于毛嫱的特殊背景,毛嫱逐渐不为人知,西施则在世人的一片惋惜与同情声中成为美的象征,并位列古典“四大美女”之首。

  毛嫱是一代霸主越王勾践的爱姬,貌美而别无他特别之处,终淹没于历史风尘之中,不为人所知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