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辛弃疾有才也难任性 热爱亲近大自然
2016-07-06 17:35:45 辛弃疾 李清照 苏轼

  青山招不来,偃蹇谁怜汝?岁晚太寒生,唤我溪边住。

  山头明月来,本在天高处。夜夜入青溪,听读《离骚》去。

  宋辛弃疾《生查子独游西岩》

  1181年,辛弃疾罢官闲居在江西上饶的带湖,离开了南宋的人事,和山水相伴,无所事事。他在南宋朝廷过得实在太郁闷了,于是在江南的山水间忽然想任性一回,就对青山说:青山你过来。结果青山很高傲,不理他这位大词人。辛弃疾就算有才,也不能任性,只好将就,自己搬到离高山不远的溪水边住。他的借口是天冷了,实际上可能是想表达人世太冷。

27d647eed4056396b3fb9573.jpg

  其实,对于大自然,我们只要真的投入,它也没那么高傲。辛弃疾每晚在溪水边读屈原的《离骚》,抒发自己的牢骚,谁知人一真诚,连月亮都愿意和你交朋友,比青山还高的明月,也静静地在溪水边,像个老同学一般,每晚听辛弃疾读书,一直到天明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大自然其实是我们挥洒任性的最佳朋友,它最能消解我们的不良情绪,也最能给我们带来正能量。高山流水和明月清风,不用一分钱买,却能得到亿万巨资买不到的财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