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政君是谁?她又是怎样当上汉元帝刘奭皇后的
2016-07-08 12:25:58 王政君

  王政君(公元前71年-公元13年2月3日),魏郡元城(今河北大名县东)人,阳平侯王禁次女,母亲李氏汉元帝刘奭皇后,汉成帝刘骜生母,中国历史上寿命最长的皇后之一,其身居后位(包含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时间61年(公元前49年—公元13年在位),仅次于清朝孝惠章皇后(63年)。

  王莽篡汉时,王政君曾大怒将玉玺砸在地上,致使传国玉玺还崩碎了一角,不久忧愤而亡,与汉元帝刘奭合葬渭陵。

  王政君是王禁之女,其母李亲是魏郡李家的女儿,李亲本是王禁正妻,后她因为妒嫉诸妾,与王禁离异了,改嫁给河内郡的苟宾为妻。

  李亲怀着王政君时,梦见月光照射到自己胸前,王政君长大后,性情温顺,学会了妇人之道,到十四、十五岁时貌美聪慧,原先嫁一户许姓人家,可男方突然死了,后来东平王娶了她,但东平王还是死了,他的父亲觉得很奇怪,便派人为女儿占卜,占卜者说:“因她是梦月入怀的,所以此女贵不可言。”于是王禁让女儿学习各种才艺,在她十八岁时将她献入宫中为家人子。

  王政君入宫后过了一年多,皇太子刘奭宠爱的司马良娣病故,良娣临死前说是有其他姬妾咒她于死,从此太子郁郁寡欢,又迁怒其他姬妾,不与她们接近。

5.jpeg

  宣帝刘询知道太子怨恨姬妾,便让皇后在后宫挑选适合的女子送给太子,皇后挑了五个女子,其中包括王政君,当太子到皇宫时,对这五个女子兴致缺缺,但又不想违逆皇后的心意,便说:“其中有一个人可以。”

    这时因为王政君坐得最靠近太子,且打扮素雅,所以众人都以为太子就是属意王政君,遂将她送到太子宫,刘奭与王政君成了夫妻,太子原本已有姬妾十多人,但长年以来一直都没有人怀孕,而王政君成为太子妾室后,一夜之间王政君竟然怀孕了,这使宣帝非常高兴,甘露三年(西元前五十一年)王政君分娩生下一个儿子,那年她二十一岁,宣帝亲自为皇孙命名为刘骜,字太孙,时时带在身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