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元帝刘奭随手一指竟然断送了百年的西汉江山

  王朝兴衰江山更迭,总是有各种各样原因的,可西汉被终结的却是有点冤,因为这一切的起因竟然是汉元帝刘奭无意间的一指。

  那一年,刘奭还是太子,他最宠爱的妃子司马良娣病逝了。你说病逝就病逝吧,可司马良娣临死前还在刘奭心中打下一个死结,她告诉太子,我本不该死,是其他妃子嫉妒你对我的宠爱,用巫术把我咒死的。从那以后,刘奭对其他妃子就没有了兴趣,那时候刘奭还没有儿子,他老爹汉宣帝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就让皇后解决这个问题。

  皇后也没什么好办法,既然儿子对身边的女人没兴趣,那给他变变花样说不定会有效,就从后宫挑了几个女子,让儿子挑选。刘奭也不好违背母亲的好意,也没怎么看,就随手一指,那个还不错,这个被选中的女子叫王政君。皇后看儿子有救了,就赶紧安排王政君和太子同房,结果这王政君还真争气,一夜之后就怀上了龙种,而后生下了皇孙刘骛,就是日后的汉成帝

0A9254318-0.jpg

  几年之后,汉宣帝归天,刘奭继位就是汉元帝。王政君母以子贵当上了皇后,她的哥哥王凤也沾了妹妹的光入宫为官。本来汉元帝对王政君就是随手一指的感情,所以在对女人恢复兴趣之后,他基本没怎么宠幸过王政君。虽然那时候刘骛已经被立为太子,可刘骛比较贪酒好色,汉元帝对他不是很满意,一直有重新立太子的打算。好在是王凤和一些亲信没少出了力,再加上王皇后平时谨慎,太子又是汉宣帝最喜欢的孙子,所以刘骛的这个太子还是当了下去。

20150529053748601.jpg

  公元前33年,汉元帝去世了,估计他在临终前也想不到,自己当年随手的那一指能给刘家带来多大的麻烦。不管那么多了,现在刘骛继位就是汉成帝了,王政君也升级当上了王太后。王太后自然要比王皇后要尊贵多了,那王家人的好处就更多了,先是王凤当上了大司马大将军,而后王凤的几个兄弟都被封了侯,只有王政君的一个小兄弟王曼死的早没有得到好处,可从后来看,王曼家得到的好处却是最多的。

  现在外甥当了皇帝,姐姐是皇太后,王凤算是彻底站在前台了,他大权独揽在朝廷内外安排了不少王家的人,甚至汉成帝想任命官员都要经过他的同意。

  虽然有不少大臣弹劾王凤独断专行,虽然汉成帝也发狠想要收拾王凤,可王凤有自己的办法,每当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一不哭二不闹,就是把辞职书往上一交,而后王太后就去儿子那里哭诉哥哥的不容易。汉成帝是个孝子,再加上他也习惯了王凤替自己处理国家大事,所以王凤的地位是越来越稳固了,王家的势力也是越来越大。

  等到王凤死后,在王太后的照顾下,王家陆续有四五个人都担任了将军外加大司马的职务,把汉朝大权牢牢的掌握在王家手中。大司马在王家人的手里不断往下传,终于就传到了下一辈手里,这下一辈的幸运儿就是那个王曼的儿子王莽

  王莽这前几年过的很不容易,虽然姑妈当了太后,可因为老爹死得早,好处一直没有捞到,他就在大伯父王凤身上下了不少功夫,王凤死后他又在各位叔叔大爷面前主动降低自己的辈分,最后还用了一个不太光明正大的手段把竞争对手表哥淳于长送进了死牢,自己这才出人头地当上了大司马。

  公元前7年,汉成帝因为酒色过渡累死了,由于他太忙没有留下儿子,所以他的侄子刘欣继位,就是汉哀帝。也许王太后觉得王家沾了皇上太多的光不好,人家汉哀帝有自己的姥姥和奶奶家,就让王莽主动辞职,让汉哀帝的姥姥和奶奶家也发达发达。

869404_151012140001_1.jpg

  虽然在汉哀帝的挽留之下,王莽暂时留在了大司马的工作岗位上,可汉哀帝却对王家人动起了手,因为王家人骄横惯了,那把柄是一堆一堆的,大多数王家人都被收拾了。王莽虽然隐藏的比较好,没有被抓住尾巴,可也因为维护姑姑的皇太后神圣地位惹恼了皇帝,所以他二次辞职的时候就被批准了。

  那汉哀帝虽然有点狠劲,可最大的缺点就是短命,很快他就追随叔叔汉成帝去了。那个时候王太后也感觉自己先前太实在了,害的王家人只能夹着尾巴做人,就利用自己皇太后的身份,请王莽出来主持汉哀帝的丧事,之后王莽在姑姑的支持下重新当上了大司马。因为汉哀帝也是没有留下子嗣,所以他在刘家中选了一个九岁的中山王刘衎继位,这就是汉平帝。因为汉平帝年纪小,就由王太皇太后代为执政,王政君就把这个任务委托给了王莽。

  后面的事情就都在王莽的掌控之中了,他对外培养自己的口碑,对内培植自己的势力安抚皇太后。五年后,汉平帝病逝,王莽在刘家找了一个两岁的刘婴继位,自己又遮遮掩掩的当上了代理皇帝。

  那时候王政君已经觉得苗头不对了,可自己已经掌控不了局面了,只是期待侄子不要做出对不起刘家的事情。可后来民众的呼声太高了,为了让天下人不失望,王莽只好让姑姑失望了,等他派人去向太皇太后讨传国玉玺的时候,王政君只能把玉玺狠狠的扔在地上表达自己的愤怒。

  公元8年,王莽建立了新朝,延续了二百一十年的西汉王朝结束了。(原文来自历史大学堂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