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桀是怎样得到妺喜的?妺喜又有哪些个人爱好
2016-07-08 14:34:44 妺喜 苏妲己 西施 赵飞燕 褒姒

  妺喜是有施氏(即有施部落,在今山东省蒙阴县境内)之女,夏在位时,发动大军攻打有施氏,有施兵败求和,献出他们的牛羊、马匹、美女,其中包括妺喜,夏桀得到妺喜后,对她非常宠爱。

  妺喜有三个癖好:一是笑看人们在规模大到可以划船的酒池里饮酒;二是笑听撕裂绢帛的声音;三是喜欢穿戴男人的官帽。

  史籍记载夏桀在建造其规模大到可以划船的酒池时,首先下令处死阻止其建造酒池的忠谏臣子关龙逢,然后“邀请”三千名饮酒高手在击鼓声中下池畅饮,结果他们中的一些人因酒醉而淹死。

5.jpeg

  因妺喜听到撕扯缯帛的声音就笑,而夏桀喜欢看见妺喜笑,于是为此下令宫人搬来织造精美的绢子,在她面前一匹一匹的撕开,以博得妺喜的欢心,在农业时代初期,丝绸织造业刚刚兴起,破坏这种稀有昂贵的物品,无异于暴殄天物。

6.jpeg

  关于妺喜的史料记载最早出自《国语》,上面只有很少的一段文字记载:“昔夏桀伐有施,有施人以妺喜女焉,妺喜有宠,于是乎与伊尹比而亡夏。”

    此段记载并没有关于妺喜放荡、惑君、裂帛、裸游等恶行,只是到汉代以后,才有纵情声色、恣意享受、酒池肉林、裸身嬉戏种种说法,显然,这都是后人的演义,是封建御用文人的说辞,并不是史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