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灭亡是不是因为妺喜?妺喜真的是间谍吗
2016-07-08 14:38:31 妺喜 苏妲己 西施 赵飞燕 褒姒

  夏朝方国(也有的称作部落)有施氏原本臣服夏朝,年年纳贡,岁岁来朝,后来由于王室衰败,朝廷腐化,夏王贪得无厌,横征暴敛,索要的东西(包括美女)越来越多,无法满足他的私欲,一时天下怨声载道,在这种情况下,有施氏带头不朝不贡。

  当时正值夏在位时期,夏桀为稳住自己的江山、遏制四方造反的苗头,于是决定以武力征服有施氏,杀鸡给猴看,夏桀纠集其他方国带领数万大军开始东征,有施氏占据天时地利,由于物产丰富、农业发达,在众多的方国之中应该是比较有实力,不然,他们也不敢公开跟夏朝叫板,但是“好汉架不住孬儿多”,由于他们面对的是夏朝和其他方国共同的攻击,浴血抵抗数月之后,不得不放弃抵抗。

  媾和的条件之一就是献出有施国的公主,举国最美的姑娘——妺喜,后来的一些传说讲,夏桀得到妺喜后,更加荒淫无度,常常把她抱到双膝上,日夜不停地陪她饮酒,面对挥霍无度的昏君,百姓是敢怒而不敢言,百姓实在无路可走,有的人对着太阳指桑骂槐道:“你这个可恶的太阳什么时候完蛋啊,我真愿意和你一道灭亡。”

  此时,强大起来的商国首领商汤用苦肉计,派来一位间谍伊尹,伊尹很快受到夏桀的信任,并与妺喜配合行动,使夏朝最终被商汤所灭,结束夏朝长达近500年的统治,从这个意义上说,妺喜曾帮助商汤灭夏,也可以算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女间谍。

5.jpeg

  商汤灭亡夏朝后,妺喜与夏桀同奔南巢(今安徽巢湖西南)而死,一说夏桀攻打岷山氏,得到二女,妹喜于是受到夏桀冷落,因与商朝大臣伊尹相结而灭夏。

  第一种说法:间谍说。据《国语》记载,妺喜与商朝大臣伊尹密谋,而使夏朝灭亡,妺喜很有可能成为像西施一样的角色,是有施氏派到夏朝的间谍。

  第二种说法:失宠报复。据《竹书纪年》记载,夏桀攻打岷山,岷山氏效法有施氏,献出两位美女,一位叫琬,一位叫琰(琬琰即美玉之意),夏桀十分宠爱二女,虽然她们没有生育,夏桀仍然用苕玉刻上“琬”字,华玉刻上“琰”字,以示珍爱,妹喜则受到冷落,被安置在洛水一带,妹喜心生怨恨,于是与伊尹秘密来往,泄露夏朝的机密,夏桀只顾眼前的美女,忘记昔日的恋人,所以,妹喜便与伊尹里应外合,夏朝就此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