嵇康临刑前最遗憾的事:《广陵散》成千古绝唱

看过笑傲江湖的人都知道这个令狐冲呢得到了一本乐谱这本乐谱叫《笑傲江湖》,据说这是通过嵇康的《广陵散》改的,嵇康也许有些人不是太熟,听我这么一说也许会认为嵇康是个搞音乐的,其实呢?还是让我来介绍一下吧。

嵇康生于魏文帝黄初五年(224年),其祖先本姓奚,住在会稽上虞(今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其曾祖父后为躲避仇家,迁徙到谯国的铚县(今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并改姓为嵇。嵇康的父亲嵇昭,字子远,官至督军粮治书侍御史。嵇康有兄长,名嵇喜,早年即以秀才身份从军,志在用仕,后官至太仆、宗正。

嵇康年幼丧父,由母亲和兄长抚养成人。幼年聪颖,博览群书,学习各种技艺。成年后喜读道家著作,身长七尺八寸,容止出众,(ps帅哥一个)后迎娶了沛王曹林之女长乐亭主为妻,因而获拜郎中,后任中散大夫。嵇康与长乐亭主育有一儿一女。他常修炼养性服食内丹之事,弹琴吟诗,自我满足。可以说他比陶渊明还要清心寡欲可谓是不食人间烟火。

嵇康崇尚老庄,曾说:“老庄,吾之师也!”讲求养生服食之道。主张“越名教而任自然”的生活方式,著《养生论》来阐明自己的养生之道。他赞美古代隐者达士的事迹,向往出世的生活,不愿做官。

c_3521161464.jpg

其实从以上的一些资料中不难看出这个嵇康就是一个不问世事,只想好好生活的人。

前面作者说到他创作《广陵散》成为千古绝唱。那么他是个有才的人嘛?

吕安之妻徐氏貌美,被吕安的兄长吕巽迷奸,吕安愤恨之下欲状告吕巽。嵇康与吕巽、吕安兄弟均有交往,故劝吕安不要揭发家丑,以全门第清誉。但吕巽害怕报复,遂先发制人,反诬告吕安不孝,吕安遂被官府收捕。嵇康义愤,遂出面为吕安作证,触怒大将军司马昭(其实些事和司马昭一点关系都没有,只是这个大将军早看这个目中无人,事多的嵇中散不爽了。)。此时,与嵇康素有恩怨的钟会,趁机向司马昭陷害嵇康,将吕安、嵇康都处死。(由此可见,这个嵇康得罪了不少人。)

行刑当日,三千名太学生集体请愿,请求赦免嵇康,并要求让嵇康来太学做老师,当然人家司马昭好不容易可以杀了嵇康他怎会放弃。他执意要杀嵇康。临刑前,嵇康神色不变,他顾看了日影,离行刑尚有一段时间,便向兄长嵇喜要来平时爱用的琴,在刑场上抚了一曲《广陵散》。曲毕,嵇康把琴放下,叹息道:“从前袁孝尼(袁准)曾跟我学习《广陵散》,我每每吝惜而固守不教授他,《广陵散》现在要失传了。”(《广陵散》并不是嵇康独作)说完后,从容就戮。海内的士人,没有不痛惜的。司马昭不久后才意识到错误,并深为后悔。谢万将其列为“八贤”之一。袁宏在《名士传》中称嵇康等七人为“竹林名士”。

虽说最后作者最后才说这个《广陵散》不是他一个人做的,但是从三千太学生给他请愿就可以看出这个嵇康多有才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