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去世后吕雉是怎样助刘盈执掌天下的

  刘邦去世后,刘盈即位为帝,吕雉开始独掌大权,对于原刘邦所宠幸之妃嫔,多仅进行常规处理,如有子者,与其子就国为诸侯王太后,独有戚夫人,因其曾几欲夺孝惠帝刘盈太子之位,吕雉坚决不放过。

  一开始吕雉先罚戚夫人作苦工,戚夫人私下唱歌叹息,“儿子为王,母亲为奴仆,终日舂米到薄暮,常常与死亡为伍!母子相离三千里,要找谁来告诉你?”吕雉因而大怒,于公元前195年(孝惠元年)十二月,杀赵王刘如意,徙淮阳王刘友为赵,并将戚夫人斩去手脚,薰聋双耳,挖掉双目,又以哑药将她毒哑,这才抛入茅厕之中,称为“人彘”(zhì),意为人中之猪。

  吕雉后竟然又叫刘盈来看,刘盈痛哭失声,命人向吕雉说;“这种事不是人作得出来的,儿臣是太后的儿子,终究没有办法治理天下。”认为母亲如此惨无人道,已经违背常理,惊骇非常,而不愿处理政事。

  公元前193(孝惠二年),楚元王刘交、齐悼惠王刘肥都来京朝见,十月,刘盈与刘肥在吕雉面前设宴饮酒,刘盈因刘肥是自己的长兄,就按照家人礼节,让他坐在上首,吕雉动怒,就命人倒了两杯鸩酒,摆在面前,让刘肥起身为她祝酒,刘肥站起来,刘盈也跟着站起来,拿起酒杯,想一起向吕雉祝酒,吕雉这才惊恐,赶紧起身打翻刘盈手上的酒杯,刘肥觉得奇怪,不敢喝这杯酒,装醉离去。

5.jpeg

  后来问别人,才知道是鸩酒,刘肥很害怕,自以为不能从长安脱身,很忧虑,齐国内史士向刘肥建议说:“太后只生有孝惠皇帝鲁元公主,现在齐王你拥有七十多座城,而鲁元公主只有几座食邑,如果您能够把一个郡献给太后,作为公主的汤沐邑,太后必定很高兴,您也就无忧无虑了。”于是刘肥献出城阳郡,并尊公主为王,太后吕雉十分高兴,并赞许刘肥,就在刘肥的府邸摆酒宴,欢宴后,让刘肥回到封地。

  公元前192年(孝惠四年),吕雉立鲁元公主女张氏为皇后,时张氏仅13岁,且为刘盈的亲外甥女,刘盈虽然对此极为不满,但也无可奈何。公元前191年(孝惠四年)三月,吕雉下令废除挟书律,此法本为秦始皇焚书坑儒时制定之恶法,吕雉下令废止此律,亦下令鼓励民间藏书、献书,恢复旧典。

  吕雉从公元前192年(孝惠三年)开始命人修筑长安城,到公元前189年(孝惠六年),工程全部竣工。各地诸侯来会,十月入朝庆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