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第一好汉李元霸究竟有多强?荒诞结局是为何
2016-07-09 11:41:16 秦琼 李元霸 李世民

  但凡说起隋唐英雄,总有人提起李元霸。

  稍稍读了点书的人都知道,历史上并无李元霸其人。这李元霸乃是《说唐》《兴唐传》中由作家塑造出来的一个人物。一个虚构的文学人物,为何能走入万千民众心中,比无数历史名人的名气还要大呢?

  只因李元霸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具有太多的可圈可点处,就连其荒诞的死法,也充满人生寓意。

  在《说唐》中,李元霸的骁勇天下无双。他有哪些辉煌战绩呢?

  1、与隋唐第二条好汉宇文成都交手,殿前比试中,宇文成都用尽全力都无法撼动李元霸的一只手。轮到李元霸时,他挥挥手宇文成都就仰面跌倒。最后两军交战,宇文成都更是被李元霸活活撕裂。

  2、与隋唐第三条好汉裴元庆交手,裴元庆接了李元霸三锤,调转马头,落荒而逃。李元霸则哈哈大笑说:“好兄弟,天下没有人当得我半锤,你能连接我三锤,也算是个好汉,饶你去吧!”

  3、与隋唐第7条好汉罗成交手,罗成铁枪被李元霸一锤打断,罗成虎口震裂,落荒而逃。

u=2093930105,1326376385&fm=21&gp=0.jpg

  4、与隋唐第十三条好汉秦琼交手,只用铁锤轻轻一挡,反弹之力就把秦琼八十斤虎头铁枪磕飞,且飞得不知去向。秦琼偌大英雄,也被吓得立刻下马求饶。

  5、在四明山,李元霸一人冲阵,击败十八路反王二十三万大军,打死敌军大将五十多人。之后,一人冲阵,冲入一百八十万反王大军,一路冲杀,逼的十八路反王跪地投降。

  可以说,李元霸在《说唐》中,绝对堪称杀神,别人是一骑当千,他是一骑当百万。霸气纵横,天下无双。

  中国人从来都崇拜英雄,尤其是在冷兵器时代,对于武力超群者都充满了敬意。即便这个英雄是个杀神。

  不过,若《说唐》中的李元霸仅仅战斗力超强,绝对不至于影响后世如许深。《说唐》在中国古典小说中的地位虽然不是很高,但是对人心、人性的把握却非常独到。

  在塑造李元霸时,作者一方面把李元霸写得天下无双,超越万万人,另一方面却又把这位大英雄写得很不堪。

  比如李元霸的长相:生得尖嘴缩腮,一头黄毛促在中间。戴一顶乌金冠,面如病鬼;骨瘦如柴,力大无穷。

  李元霸出身名门,可谓富贵逼人,可是富则富矣,却既不高,也不帅。

  《说唐》以及后来的许多作家为何都要把李元霸描绘成一个丑汉呢?

  只因天道有缺!李元霸已经得上天眷顾,拥有堪比神人的力量,那么,势必在其他方面有所不如。如此,才符合天道——也更符合老百姓的心理。

  若仅仅是长相磕碜也就罢了,关键是李元霸还是一短命鬼。他12岁登场,16岁就死亡。他死亡的方式,也与众不同

150S16191-1.jpg

  在众多版本中,流传最广的版本是被雷劈死。原文如下:

  只见风云四起,细雨霏霏,少顷虹电闪烁,雳雳交加。那雷声只在元霸头上落落落地响,犹如打下来的光景。元霸大怒,把锤指天大叫:‘呔!你天为何这般可恶,照少爷的头响?也罢!’把锤往空中一撩。抬头一看,那四百斤重的锤掉将下来,‘扑’地一声正中在元霸脸上,翻身跌下马来。

  有的版本说李元霸是被战死沙场,有的版本是说李元霸被敌人设计害死,为何被雷劈死的版本流传最广呢?

  因为唯独这种死法最是霸气,最是配得上李元霸。

  李元霸神勇无敌,可是,心智却如婴儿,见到打雷,心生怒气,于是以锤击天。可是,上天岂是李元霸可以击杀?强大如李元霸,在苍天面前,不过是一蝼蚁。

  于是,电闪雷鸣之后,一代杀神李元霸陨落!

  虽然李元霸仅仅是文学中人物,但其生平事迹还是颇有意味。(原文来自百家说史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