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唯一一位把皇帝逼疯的皇后是谁 是李凤娘吗

  南宋第二个皇帝孝宗有四个儿子,大儿子(即太子)年纪轻轻就病死了,埋的地方现在叫“太子湾”,再选太子,立的是三儿子赵惇,他媳妇李凤娘便成了太子妃。

  李凤娘出自武将之门,敢说敢做,但赵惇成了太子后,变得唯唯诺诺,孝宗笑他跟着笑,孝宗忧他也跟着忧,生怕太子位不保,这让李凤娘非常不爽,这样的不爽竟持续了19年,1190年,孝宗为高宗守孝而退位,43岁的太子终于登上皇位,是为宋光宗,李凤娘也如愿以偿坐上了皇后宝座。

  可是,皇后自有皇后的忧虑,废后的事不是没发生过,凤娘熬了19年,不能也不会让其他女人坐享其成。

  一日,光宗洗漱,见一旁宫女手如柔荑,禁不住说了一个“好”字,过了几天,李凤娘派人送来一食盒,打开一看,竟是那宫女的一双手,光宗吓得一口气往里憋,怔在那里。

  光宗有位黄贵妃,对他很是知冷知暖。光宗继位次年,要祭天地宗庙,出宿斋宫,李凤娘趁着这个空隙,召来黄贵妃,责她蛊惑病主,令内侍持大杖把黄贵妃活活打死,光宗接报后,非常惊骇,次日郊坛祭天,四面阴霾,突然狂风大作,骤雨倾盆,蜡烛像鬼火一样,这一踉跄回宫,光宗的精神病就发作了。

4.jpeg

  眼见丈夫成了废物,李凤娘便将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要立赵扩为太子,但是,仍拥有实权的太上皇孝宗有不同意见,老二的儿子赵抦更中他的意,这让光宗时时感到恐惧和不安,却又敢怒不敢言。

  而李凤娘就不一样了,孝宗召光宗赴家宴,李凤娘独自前去,当面要求孝宗立她儿子为太子,见孝宗沉吟不答,按捺不住责问公公道:“古人有言,立嫡以长,我是你赵家明媒正娶,赵扩又是我亲生,为什么不能立为太子?”

  这话惹得孝宗大为光火,孝宗不是高宗的亲生儿子,谁都知道在这事上回避几分,就她李凤娘竟敢这样气势汹汹来逼问,孝宗当场拂袖而去

  李凤娘回宫后也没闲着,向光宗哭诉此事,添油加醋说孝宗另有打算,不要说太子,就连你这个皇位恐怕也难保,光宗本就对孝宗满肚子疑惧,这下更是翻脸了,光宗的翻脸方式,是避而不见。

  宋代历史上的闹剧“过宫事件”即由此而生。

  长达一年多时间里,光宗不去给孝宗请安,他对太上皇的决绝,令全朝哗然,群臣纷纷进谏,但光宗不听,李凤娘的阻挠力量更是强大,直到孝宗临死前,大臣们拉住光宗的衣裾哭谏,还是无效,孝宗在对儿子的期盼中无限痛苦地离世了。

  光宗竟怀疑父亲的死是个圈套,死活不肯出来主持丧礼,这样,才由吴太皇太后(宋高宗皇后)做主,让赵扩登基即位,光宗变成太上皇。

  这好歹称了李凤娘的心,但让她不解的是,儿子不肯做皇帝,赵扩吓得一边绕着殿柱兜圈子,一边大声哀求“做不得”,吴太皇太后一边哭,一边下令大臣夹持住赵扩,强行替他穿上龙袍才完成登基仪式。

  当大臣去光宗那里拿国玺时,疯皇怎么都不肯,李凤娘道:“既是我儿子做了,我自取付之。”才将国玺拿了出来。

5.jpeg

  不要以为儿子做了皇帝,李凤娘可以精神抖擞,错了,她心里很清楚,儿子太懦弱,被大臣们强行扶上皇位,只不过是个摆设,朝廷大权早已落到大臣手中,她的时代,过去了。

  1200年杭州城7月的闷热中,56岁的李凤娘在孤寂中死去,由于生前待人歹毒,死后竟连礼服也取不到,宫人们用席子包裹着尸体,准备抬回宫中治丧,半路上,突然有人喊“疯皇来了!”大家丢下遗体拔腿就跑,李凤娘的尸体在骄阳下曝晒,散发出阵阵恶臭,治丧时,放置了鲍鱼,燃起数十饼莲香,才掩盖住尸体的臭味,读史读到这里,总觉得光宗与孝宗的父子关系简直不可理喻,很多大概是精神病人的作为。

  李凤娘像是一颗毒瘤,散发出瘴气,污染了南宋蒸蒸日上的氛围,光宗朝虽只短短5年时间,却使南宋元气大伤,国富民强、繁华如锦的气势停了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