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是如何组建强大的精锐骑兵队的?

武林高手想称雄江湖,手上必有一把称手的武器。良将想横扫天下,手下天然少不了的一支万中无一的精锐部队。汉光武帝开疆辟土,幽州突骑功不可没。唐太宗李世民作为一代巨大的军事家,半生纵横驰骋,手头天然也有一件秘密武器,那即是他亲身构成的特种部队——玄甲军。

由于是特种部队,保密工作天然是首战之地的,所以关于这只玄甲军,史书中的记载并不具体,咱们只能通过各种史料的只言片语,来凑集这只精锐马队的形象。

资治通鉴》中关于玄甲军是这么记载的:“秦王世民选精锐千馀骑,皆皁衣玄甲,分为摆布队,使秦叔宝、程知节、尉迟敬德、翟长孙分将之。每战,世民亲被玄甲帅之为前锋,乘机进击,所向无不摧破,敌人畏之。行台仆射屈突通、赞皇公窦轨将兵按行营屯,猝与王世充遇,战晦气。秦王世民帅玄甲救之,世充大败,获其骑将葛彦璋,俘斩六千馀人,世充遁归。”这段文字尽管很短,但玄甲军的战斗力和效果可见一斑。李世民简直每战都以身作则,他自个一身玄甲,带领着马队如同黑云通常压向敌阵,气势迫人,加上玄甲军自身的精锐,简直是攻无不克的。

1468138107638416.jpg

古代作战,常选精锐的兵士作为前锋突击,称为选锋。玄甲军也能够认为是选锋的一种。玄甲军不一样于东汉的幽州突骑,他并不由单一区域或者单一部族的兵员构成,玄甲军是从李世民所统帅马队中选拔出来的精锐,构成应当十分复杂,并且玄甲军背负的作战使命很重,每战必当前锋,伤亡也不在少数,估量应当是不断选拔弥补,保持必定的兵员定额。关于玄甲军的构成、训练和配备状况,根本能够通过对唐初马队剖析得出。

从东汉末年开端,北方强悍的游牧民族逐步进入华夏,通过五胡十六国和南北朝的混战,到了隋唐期间,马队的发展达到了我国历史上的有一个顶峰。在这个年代,重甲马队一度变成干流。所谓重甲马队,又称甲骑具装,马队和战马均披很厚的盔甲。隋朝承继了南北朝的传统,在戎行中,重甲马队依然占了很大比重,作为旧朝的一员,李渊的唐军大约也受了一些影响。

可是这里还有一个变数,即隋朝和北边的突厥进行了大规模的马队交兵。突厥的马队是以机动性著称的轻马队,隋朝的马队与突厥屡次比武,出于习惯敌人特点的需求,隋朝的马队受到了对方的影响,发生了必定程度的变化,又向轻马队的方向改变。李渊作为并州的军政长官,正背负着防护突厥的职责。他在与突厥的交兵过程中,首要效法突厥建立了一支精锐的轻马队。《资治通鉴》中如此记载:“渊选善骑射者二千人,使之饮食舍止一如突厥,或与突厥遇,则伺便击之,前后屡 捷,突厥颇惮之。”这支马队能够在机动性上与突厥匹敌,应当是轻马队无疑。

这有些马队,能够 看做玄甲军开始的根底。李渊太原起兵今后,从突厥购买了良马2000匹,还借来了小有些突厥骑 兵,西突厥部落的史大柰也带领部下的马队在会宁归附了李渊,愈加强大了李渊部下的马队部队。由于受突厥的影响,并且正本就有不少突厥马队的参加,轻马队变成李渊部队的首要力气。在霍邑之战中,李世民所带领的精锐马队,就起到了决定性效果。

c_7fc000535ac252225f8.jpg

唐朝夺取了关中,又陆续平定了陇西、凉州等地的割据势力,陇西的马队也十分精锐,他们的参加,无疑又强大了唐军的马队部队。相同受突厥支撑的刘武周与唐朝在并州展开激战,被李世民挫折,他的部众许多都归降了唐朝,尤其是尉迟敬德这么十分骁勇的骑将,他的部众就有8000多人,信任不乏精锐的马队。关东的秦叔宝、程知节等人也是骁勇的骑将,相同投到了李世民的麾下。在李世民麾下,有着这么一支纠合了四方精锐的马队部队,在此根底之上选拔出来的玄甲军,必定是极端骁悍的。

那么玄甲军到底是轻马队,仍是延续了南北朝传统的重装马队呢?我觉得根据记载来看,应当是轻马队。一则是受突厥的影响比较多,许多兵士即是突厥人,二则从战例上来看,唐军马队的机动性很强,作战中往往实施迂回进犯,并且能够进行远程追击,在进犯薛仁果和刘武周的战役中,都有远程追击的纪录,尤其是追击刘武周所部,在昼夜急行200里今后,又接连追击了3天多,重甲马队恐怕很难支撑这么长距离的追击作战。

唐初的轻马队现已和汉代的轻马队不一样了,尽管去掉了南北朝年代盛行的具装铠,减轻了战马的担负。可是骑士自身的防护远较汉魏年代紧密。唐代的盔甲有十三种,马队首要运用铁质的明光甲。明光甲以兜鍪护头,兜鍪两边有向上翻卷的护耳,有的兜鍪还缀有垂至肩背用以护颈的顿项;胸甲通常分摆布两片,居中纵束甲绊,摆布各有一面圆护,或作凸起的圆弧形斑纹;两肩掩盖披膊,臂上套有臂护;腰间扎带,腰带之下有两片膝裙护住大腿,小腿上则多裹缚“吊腿”。这种盔甲的结构十分齐备。

c_7f90005333342d16257.jpg

唐朝马队的武器如下:弩弓,唐军通常人带胡禄一个,能够装30只箭矢。也许还有马弩配备,能射200步。马队的长柄搏斗武器是漆枪(也即是槊),握柄很长,这是南北朝以来就盛行的长柄搏斗武器。短柄搏斗武器首要用短柄长刀,唐军战士每人一把。除了汉代以来就盛行的环首刀外,还有一种柄部有护格、柄首没有圆环的新式长刀。这种刀后来流传到日本,被称为“唐样大刀”。马队还运用一有些啄、锤、斧、鞭等砸击类武器。马队运用形体较小的圆形盾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