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唐僧玄奘“御弟圣僧”的身份究竟从何而来?
2016-07-12 00:19:34

吴承恩的巨著《西游记》,是由玄奘去印度取经的故事神化而来的,但玄奘与高昌国王?文泰结拜为兄弟的这段真事,吴承恩却只字没提。玄奘在他的著作《大唐西域记》里也没提及,实在是让人有点遗憾。

后来,高僧慧立所著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倒是不忘旧事,真实以待,记下了这段感人的往事。

玄奘16岁开始在寺院当了小沙弥。公元627年,他在长安结识了来自印度的和尚波蜜多罗,萌生了西去印度求学的念头。当时,唐朝刚刚立国,与西突厥关系紧张,玄奘一路西行,最艰难的日子是从西安到伊吾这段路,而真正受到最大礼遇,却是在高昌国。

去高昌国时,玄奘法师已经是一位学识渊博、誉满京城的佛学大师。他到了伊吾后,原定的路线是去巴里坤,走丝绸之路的北道。谁知,高昌王?文泰听到了这个消息,立即派使臣连夜赶路,一定要请玄奘改变计划,到高昌来。玄奘接受了?文泰的一番盛情,前往高昌国。

那天,已是深夜,?文泰和他的臣下们手持蜡烛,站在城门迎候。如此热情、隆重的迎接仪式,使玄奘心里暖乎乎的。

玄奘被安排在一间重阁宝帐中住下。?文泰左右令候,亲自张罗,将起居食饮一一安排停当,便离开了。过了一会儿,?文泰的王妃带着十多个侍女,又来拜见。第二天早上,还没等他起床,?文泰又携王妃及大臣们,在帐下等候拜见。

?文泰如此殷勤款待,就是想请玄奘长期住下来,受高昌民众的供养。这怎么可能呢?玄奘自有一番西行取经的大志,目标宏远,他坚决不肯。情急之下,?文泰将他软禁在宫中。玄奘毫不屈从,以绝食表明自己的态度:自己西行取经的大业,是任何人、任何事情也阻挡不了的。

可是,在?文泰眼里,玄奘绝食是闹着玩。他每天亲自托起餐盘,连说带哄,想请玄奘进食,可连续三天三夜,玄奘硬是没吃一粒米,没喝一口水。第四天,玄奘又饿又渴,已是气息渐断渐续,?文泰见状感到非常愧疚,赶忙跪下叩头说:“法师,你要西行,你就去吧,我再也不会阻拦你了。现在,只求你吃点东西。”

听了这话,玄奘还是担心?文泰耍花招,便让他对天发誓。?文泰照办了,并请求玄奘在佛的面前与他结为生死兄弟。于是,?文泰在他母亲的主持下,举行了盛大的礼仪,与玄奘结为兄弟。

?文泰的一片真情实意,感动了玄奘。他决定留下来一个月,在这里传教讲经。

玄奘在高昌国讲经的日子,高昌国的佛事达到了最兴盛的时期。玄奘手持《仁王般若经》,每天讲经说法时,高昌王?文泰都手持香炉亲自迎候,并跪下为阶,让玄奘踩在他的身上就座。上千名僧人,听经吟诵,佛号高荡,让佛教的香烟浓浓地弥漫在高昌国上空。

玄奘离开高昌时,天气开始冷了,?文泰写了24封致西域各国的通行文书,还赠送了马匹和25名仆役和大量的衣物、钱财,组织万众夹队成排,举目欢送。?文泰依依不舍,挥泪送别。为了玄奘的安全,他还让殿中侍御史护送他到很远很远。忠厚仁义的玄奘,也是恋恋不舍,他答应取经回来的时候,一定再到高昌国看望?文泰。

西行路上,玄奘以高昌王弟的身份,一路受到了西域各国的优待。他写信给?文泰说:“决交河之水,比泽非多,举葱岭之山,方恩岂重。”

玄奘西行印度取经,前后17年,行程5万多里路,历经130多个国家,终成一代高僧。玄奘从印度学成回来后,本来可以不走沙漠,从海道返回唐朝,但他心里一直惦念着?文泰,仍取道北路,翻雪山,涉流沙,回归中原,履行他们之间当年的约定。遗憾的是,当玄奘法师走到于阗国的时候,听说高昌王国归属大唐而为西州,?文泰已经死了,长眠于九泉。他暗拭泪水,仿佛闻到了高昌国上空还未散去的硝烟战火,只好从于阗直接回到了西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