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阿骨打何时登基称帝?又是怎样治理江山的
2016-07-12 09:31:15 完颜阿骨打 李元昊

  女真奴隶制的发展和对外掳掠的扩大,越来越把氏族部落的旧制度推到了历史的尽头,建立一个阶级压迫的机关——国家的条件成熟了。

  天庆三年(1113年),阿骨打出兵得胜,射死辽将耶律谢十后,国相撒改就派他的长子完颜宗翰和欢都子完颜希尹等(乌雅束时,欢都已病死)向阿骨打建言立国称帝。

  天庆四年(1114年),女真军连续攻下宾州、咸州后,阿骨打弟吴乞买和撒改、辞不失等拥戴阿骨打建国,1115年夏历正月元旦,阿骨打即皇帝位,建立起奴隶主的国家,国号大金,立年号收国。

  金国建立后,废除原来部落联盟长的制度,阿骨打自称皇帝,确立了皇权的统治,阿骨打没有象阿保机建立辽国时那样,模仿汉制立太子,皇位的继承仍然暂时保留着推选的痕迹,但实际上已完全掌握在阿骨打家族手中。

  收国元年(1115年)正月,金太祖在建立金国后,立即向辽朝的黄龙府进攻,金太祖亲自领兵进逼达鲁古城,大败辽军,掳掠而回,八月间,又乘辽军不备,向黄龙府进兵;九月,攻占了黄龙府城,黄龙府是辽朝北边的重镇,辽天祚帝得知黄龙府失守,统领契丹、汉军十多万人,大举伐金,金太祖领兵二万迎敌,金、辽两军在护步答冈相遇,辽军大败,死者相属,天祚帝逃跑,金军掳掠到大批兵器、财物、牛马,经此一战,辽军主力败溃,难以立国了。

4.jpeg

  收国二年(1116年)闰正月,渤海人高永昌据东京反辽,天祚帝先后派张琳、耶律淳募兵镇压,高永昌向金求援,金太祖乘机命斡鲁(撒改弟)统领内外诸军,攻讨高永昌,五月,高永昌兵败被杀,东京州县,全为金朝所占据,金太祖加号大圣皇帝,改第二年年号为天辅。

  天辅元年(1117年),国论昃勃极烈斜也领金兵一万攻取泰州,斡鲁古等攻占显州,乾、懿、豪、徽、成、川、惠等州相继投降,辽国灭亡之势已定,宋朝派使臣到金营,约夹攻辽朝,辽朝派使臣来议和,辽使几次往返。

  天辅三年(1119年)六月,辽太傅习泥烈奉册玺来,封金太祖为“东怀国皇帝”,金太祖不允,对群臣说:“辽人屡败,遣使求和,只饰虚辞,作为缓兵之计,当议进讨。”

  天辅四年(1120年)四月,金兵向辽上京进发,命辽使习泥烈、宋使赵良嗣随行,金兵抵上京城下,金太祖亲自督战,早晨发动进攻,不到中午,即攻下上京城,辽上京留守挞不野投降,天祚帝逃往西京,金兵胜利班师,辽朝疆土已被金兵占领过半。

  天辅五年(1121年),辽都统耶律余睹来降,金太祖从而进一步得知辽国内部空虚,决定再度发兵,金太祖以忽鲁勃极烈完颜杲(斜也)为内外诸军都统,以完颜昱、劾者弟、劾孙之子)、宗翰(撒改长子)、宗干(太祖长子)、宗望(太祖次子)为副,统领大兵进攻,金太祖下诏说:“辽政不纲,人神共弃。今欲中外一统,故命汝率大军以行讨伐。”明确把夺取辽朝领土,作为这次作战的目标。

5.jpeg

  天辅六年(1122年),金完颜杲攻下辽中京,进据泽州,辽天祚帝逃往鸳鸯泊,完颜杲和宗翰分道向鸳鸯泊进击,天祚帝又逃往西京,金兵攻占西京,进而招降天德、云内、宁边、东胜等州,擒获逃奔辽朝的纥石烈部长阿疏,天祚帝逃入夹山,金兵大胜,完颜杲命宗望向金太祖报捷,朝中设宴庆贺。

  六月间,金太祖亲自领兵自上京出发,追击辽天祚帝,直到大鱼泊,完颜昱和宗望部追及天祚帝,大败辽兵,天祚帝又逃走,归化、奉圣二州相继投降,金太祖率军到奉圣州,蔚州辽臣也来降附,十二月,金太祖统率宗望、娄室等部向辽燕京进发,这时,宋军自燕京南路配合攻辽,燕京的辽朝小朝廷中,耶律淳已死,萧德妃出逃,左企弓、虞仲文等汉臣开城门降金,金太祖入燕京城,接受官员们的朝贺,金兵获得大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