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姓氏简介 中国共有多少个版本的《百家姓》
2016-07-12 11:25:17

  谈到姓氏,就不能不说《家姓》,在历史上,有多种不同版本的《百家姓》,其中最著名的是宋版《百家姓》,即以“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开头的《百家姓》。

  宋版《百姓家》共收姓氏438个,其中单姓408个,复姓30个,各个姓氏的排列次序不依人口多少,而是以当时的行政级别和政治地位为标准。

  为什么前四姓是赵、钱、孙、李?有这么一个说法:宋版《百姓家》的编撰者是江南钱塘(今浙江杭州)的一位知识分子,因为当朝皇帝姓赵,故“赵”是国姓,系天下第一姓,理所当然排在百姓之首。

  那当时“钱”姓并不是朝中第一大官,为何能排在第二?原来,这名编撰者所居的钱塘一带,最尊贵的姓是“钱”姓,五代十国时期的钱塘人钱镠,曾在当地建立吴越国,成为吴王后,钱镠在杭州湾修建江海塘(即“钱塘”),治害防灾,深受民众爱戴,故将其“钱”姓排在第二,仅次于国姓“赵”。

  而下面的孙、李、周、吴、郑、王等姓,也都是当时的贵姓,或皇太后的姓,或皇后、皇妃的姓。

  宋版《百家姓》四字(姓)一句,两句一押韵,朗朗上口,又好记,很快就流行开来。

4.jpeg

  到了明代,也出现了一部《百家姓》,全称为《皇明千家姓》,这是明初翰林院编修吴沈等人,根据当时户部所藏的户口名册,模仿宋版《百家姓》编纂而成的,共收入姓氏1968个,其数量为宋版《百家姓》的4倍多。

  明版《百家姓》编排形式仍与宋版《百家姓》一样,4字(姓)一句,以韵相排,但其姓氏编辑顺序已完全打乱,以“朱”姓起头:“朱奉天运,富有万方……”以“朱”为首很正常,朱姓是当时的国姓,天下第一姓,而后面的奉、天、运、富、有、万、方则都是普通的小姓,即使到了现代,这些姓的人口都很少。

  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数据来看,只有“万”、“方”二姓进入了全国姓名前一百,分别是第87位和第64位。

  明版《百家姓》同样是根据政治含义的需要,组成语句的,虽然有政治色彩,但除了国姓“朱”以外,其它姓没有按当时姓氏的尊贵来编排,这是一种进步,但也是失策,因为未“别贵贱”,贵姓拒绝使用;而民间的“贱姓”,不少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靠前,拒绝使用新版,导致明版《百家姓》未能流行。

  清朝满族人也编辑出了自己的《百姓家》,由康熙皇帝亲自审订,故定名为《御制百家姓》,这部百家姓比较先进的地方是,当朝皇帝放弃将国姓“爱新觉罗”排第一,而是使用“天下第一家”。

5.jpeg

    山东曲阜孔姓家族“孔”:“孔师阙党,孟席齐梁……”这种排列体现了满清朝廷尊师重教的思想,难能可贵,但实际动机可疑,应该是借此讨好汉人、笼络民心,因为艰涩冗长,不通俗易懂,同样未能流行开来。

  在现代,也曾出现过好几种版本的新编《百家姓》,如中州古籍出版社曾以1987《人民日报》公布的姓氏人口多少为顺序,编出了一本《百家姓》,但因为不押韵,根本不被人们所接受,只能算是一种姓氏人口调查资料的解读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