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赐薛宝钗却冷落林黛玉:贾元春内心的五重考量
2016-07-13 11:06:20 薛宝钗 林黛玉

  端午节到了,元妃安排宫里送来东西,大人小孩各自有份,大都是纳凉避署祛邪之物。东西不多,但里面含义不少,让宝玉十分纳罕。原来,这赐物独独宝玉与宝钗相同,而黛玉的东东与迎、探、惜三人相同。宝玉以为姐姐弄错了急问戏份书否核实了,但是,袭人说但白纸黑字,确属无误。那么,元妃这是何居心呢?我们都知道,元妃是宝玉的唯一的亲姐姐,宝玉也由元妃一手教育成才。再加上由于年龄悬殊,宝玉一直视这位姐姐母亲一般地尊重。端午节给娘家送些东西,独宝玉与宝钗相同,如此地位的元春下达此等暗示,对于宝玉婚姻,就无异于父母之命了。

  如此安排,元妃有情?元妃无情?元妃究竟是如何考虑的。换言之,元妃是基于哪些考虑,准备给予宝玉赐婚的?

  一、家。古人讲究门当户对。宝钗应该系出身大族名宦之家,其家庭系贾王史薛四大家族之一。其家为皇商巨贾,有万贯家资,家境殷实。到贾府生活,人家不但不要工资,而且还是往外交钱的。人家舅舅在外做官,也算是朝中有人。黛玉当然也算侯门千金,林家世袭为官,也是钟名鼎食之家。当年父亲林如海又任"巡盐御使",这个职位应该算是个肥缺。但好景不长,黛玉很快就成了一个无父无母无兄的孤儿,没钱,寄居人下,靠姥姥的疼爱过活。权衡起来,薛>林。

  二、才。虽说古代讲究女子无才便是德。但话虽那样说,像贾家这样的富贵人家,决不会给富二代宝玉弄个傻大黑粗的媳妇的。那么,在诗词文采方面,黛玉显然远高于宝钗,元妃命题作文,薛林不分上下;菊花诗歌大赛,黛玉三首夺魁。在博学方面,宝钗稍高于黛玉,宝钗谈僧论道、出世入世方面比黛玉强些。两项抵折,总体来说,薛<林。

2.png

  三、貌。黛玉秉绝代姿容,具稀世俊美,那自然是神妃仙子一般。宝钗容貌丰美,举止娴雅,备选才人、赞善之职,当然是一等一的美女。此方面。薛=林。

  四、德。封建时代,女子讲究三从四德,遵循传统。在这方面,宝钗明显占有优势。在家中,宝钗就是个安静的淑女,上下左右没有挑出毛病来的,她处处显现在当时社会环境中崇尚的中庸正统的道德观。而黛玉显然就不行了,由于家庭出身,个人性格等原因,从不去刻意讨好他人。她是典型的个性气质女,招人不待见那是经常的。那么,在此方面,薛>林。

  五、体。女人嘛,难免或多或少都有些毛病。但黛玉显然身体健康状况不如宝钗,导致整天哭哭啼啼,以泪洗面,心里想得多,比较敏感。而宝钗有母兄呵护疼爱,当然很差不到哪里去,身体条件明显强于黛玉,更关键的是,人家比黛玉丰满一些,这可是硬条件啊。古代讲究传宗接代,无后为大,特别是作为大户人家,没有个好的身体可不行。在这方面,薛>林。作为亲姐姐,元妃当然会为弟弟的婚事考虑诸多。权衡再四,优选方案,可怜的黛玉,元妃这一关就根本没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