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赵姨娘的哪些教育方法让贾环变成了坏小孩?

  《红楼梦》中,贾环是个坏小孩儿。虽然年岁尚小,却阴险狠毒,几次陷害宝玉,除了彩云,贾府上下都厌恶他。那么这个坏小孩儿是怎么“炼”成的呢?嫡庶之别,对庶出的歧视固然难辞其咎,但是,更为关键的,是亲妈赵姨娘羞辱式的家庭教育。

  第二十回中,贾环输了钱耍赖,被宝玉说了几句,哭丧着脸回到家里。这时,他最需要母亲温暖的抚慰,正确的引导。可赵姨娘见了,张嘴就问:“又在那里垫了踹窝来了”,“垫了踹窝”的意思是供人践踏,代人受过,言外之意肯定是别人的不对。此言一出,贾环哪里肯说实话,只能撒谎说:“莺儿欺负我,赖我的钱。宝玉哥撵我来了。”儿子被人欺负,受了委屈,作为母亲,应该先问明缘由,再因势利导。但是,赵姨娘根本不问青红皂白,啐道:“谁叫你上高台盘去了?下流没脸的东西!那里顽不得?谁叫你跑了去讨没意思!”在贾环幼小的心灵里播撒仇恨的种子。

  贾环虽是庶出,但好歹也算个主子,可在赵姨娘嘴里,与小丫头们一起玩,变成了“上高台盘”,变成了“下流没脸”……这一顿羞辱与谩骂,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严重伤害了贾环的自尊心,强化了他的自卑感。

  第六十回中,贾环向宝玉要龄官送给芳官的蔷薇硝,芳官却把掉了包的茉莉粉给了贾环,贾环得了硝,兴高采烈要送给彩云。后来知道真相后,他不仅不生气,而且说“这也是好的,总比外头买的强”。这番话说得颇具度量。本该得到肯定、赞扬和鼓励,然而,贾环的宽容与大度,换来的却是赵姨娘“下流没刚性”的辱骂。赵姨娘甚至唆使贾环去找丫头们算帐,贾环不去,她气得“飞也似”的自己去了,结果自取其辱,反被芳官、藕官、蕊官、葵官、豆官围住一顿好揍……

2.png

  《红楼梦》中,赵姨娘每次出场几乎都是骂声不绝,不是骂人,就是被骂。她希冀用骂人来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结果事与愿违,她得到的是更多的鄙视和侮辱。于是她伤心,她仇恨。更可悲的是,她把这种仇恨,无意识地报复在了最亲密的儿子身上。她用挖苦讥讽、羞辱、谩骂的教育方式,亲手摧毁了贾环的快乐、自信与自尊。而一个没有自信自尊的人,怎么可能会有所作为!于是,我们看到,贾环日益自卑,阴郁,嫉妒,仇恨……

  教子莫学赵姨娘。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父母在教育子女时,不自觉地犯了和赵姨娘同样的错,把羞辱当爱护,把谩骂当教育,或恶言恶语,或强迫威胁,或冷嘲热讽,这是比体罚更具杀伤力的“心罚”,是一种“语言暴力”,是一种精神虐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