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解密:英国都铎王朝经过了什么样的宗教改革?
2016-07-13 18:06:56

  都铎王朝时期,英国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宗教改革运动。自亨利八世到伊丽莎白一世的数十年问,英国王室的宗教政策虽有起伏变化,但是民族利益至上是其基本原则。它通过世俗封建专制君主要求加强中央集权与资产阶级要求自身发展相结合而表现出来。为了反对共同的敌人,西班牙及它控制下的罗马教会,这两个阶级联合起来,它们之间有斗争,而且愈到都铎王朝后期,斗争愈加尖锐。但是,他们在共同利益下的联合,是英国这场宗教改革运动的基本内容。红白玫瑰战争和都铎王朝初期,英国旧贵族势力遭受沉重打击,在此基础上专制王权得以建立。这是宗教改革能够进行的必要条件之一。

  为令亨利八世可以和王后离婚,英格兰国会通过法案,断绝和罗马教廷的联系,并宣称英王兼任英格兰国教会最高首脑(of the Church of England in Earth Supreme Head)。新任坎特伯里大主教托马斯·克兰麦,便可宣布亨利和凯瑟琳的婚姻无效,既而亨利可以与情妇安·波林结婚。安成为王后,并在1533年怀孕,当年9月产下的却是女儿,为纪念祖母而命名为伊丽莎白。安王后其后的怀孕,皆以胎死腹中和流产告终。此时托马斯·克伦威尔指称安·波林和数名男子有婚外情,以叛国、施行巫术和乱伦罪起诉,虽然这些罪名都似有诬捏成份,但安·波林被裁定罪成,1536年被处决。

15.jpg

  亨利八世很快再婚,第三位王后为威尔特郡的骑士的女儿珍·西摩。其后珍王后怀孕,1537年诞下亨利八世垂涎已久,日后是为爱德华六世的麟儿。但珍王后产褥热,在爱德华王子出生后数日逝世,亨利倍受打击。而坎特伯里大主教托马斯·克兰麦继续得宠,并通过《1535-1542年威尔士系列法案》,法律上统一英格兰和威尔士。

  其后,亨利八世第四次结婚,娶了一位德国基督新教的公爵的女儿,克里维斯的安妮,以巩固英国与德语区基督新教国家的联盟。本来亨利并不急于再婚,但宫廷画师小汉斯·霍尔拜因将安妮画得相当漂亮,群臣皆荐之下同意再婚。安妮抵达英国后,他对其外貌大为失望,她脸上的痘疤完全没画出。据说他私下批她为“Flanders Mare”(法兰德斯的梦魇)。然而,两人还是于1540年1月6日结婚了。

  亨利事后急于结束这桩婚姻,不仅由于个人审美喜好,也基于政治考虑。因为此时公爵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不睦,亨利不想夹缠其中。安妮王后很识时务的配合,顺势声称两人并未圆房,他仅每晚到她卧房吻一下额头而已。这桩婚姻于是被宣布无效,理由是安妮已和另一欧洲贵族订婚。她被授予“国王的姐妹”荣衔,亨利还赠予她博林家族旧宅海费尔堡(Hever Castle)。克伦威尔则因此失宠被剥夺财产,1540年7月28日斩首。其担任的宗教特使一职此后没有继任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