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妓李师师最终归宿在哪里?逃出开封府吗
2016-07-13 18:11:07 李师师 李自成 宋徽宗 吴三桂

  按正常的推断,开封围城如铁桶一般,李师师断无先行逃走的可能,《三朝北盟会编》里说,斯月,为凑齐金人勒索的巨额金银,尚书省奉旨“籍没”了李师师、赵元奴等倡优之家。

  这则记载是可信的,她当时还在城内。

  金兵主帅索取妇女的名单,大多是著名汉奸张邦昌等人提供的,李师师想必也在其中,李师师的艳名以及与皇帝的风流韵事,在当时传播极广,若以为金人都是聋子傻子,那也未免忒小觑人家的间谍工作了,因此,张邦昌等人绝不敢故意隐瞒,也没有隐瞒的必要。

  《开封府志》载:徽宗之女茂德帝姬赵福金,初嫁宣和殿待制蔡鞗(蔡京的儿子),由于容貌最美,金人指名索要,为第一批送入金营者,一个养在深闺的公主,金人尚且知其貌美,遑论“公众人物”李师师?

  蹊跷的是,几乎所有的正史、野史、笔记,均没有李师师被俘北去的文字记录。

  此时李师师约莫29岁,风华正茂,远没到色衰谢幕的年纪,另外,名媛优伶历来是坊间热衷的谈资,亦是文人墨客给予深切关怀的对象,一举一动,皆成八卦,如此震惊中外的大事件,安能无记录?

4.jpeg

  若说文人故意为所爱者讳,不尽然。

  具有史料价值的《开封府志》、《宋俘记》、《呻吟语》、《青宫译语》等书里,实录了许许多多后妃公主被蹂躏至死的凄惨经历,有些细节描述一如小说。如果说要“为所爱者讳”的话,高宗原配懿节皇后(追封)邢秉懿、第一美女茂德帝姬等人,难道不可爱?种种迹象表明,李师师并未被俘。

  至于她是如何逃出开封围城的,不得而知,以她的聪明才智,化妆隐匿民间,借机随难民潮南下,也不是没有可能,那李师师到底去了哪里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