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乐进:曹操账下一员得力猛将 能与关羽匹敌

乐进是曹魏阵营中一员身经百战的将领,功勋卓著的他被列为“五子良将”的第二位。有趣的是,这位名将的本传笔墨并不多,仅有数百字,通篇也没有收录对话。王歆有云:“乐进魏之名将,志列于张辽后,其勇悍猛迅,当亦其侪也。惜史书不详,便松之不得益一字。遍观其传,如日记行述,不过某某日于某某处破某某敌而已。”但通过对《三国志》中乐进本传和其他相关的人物传记的阅读,再对比其他曹魏将领,我们能发现,乐进的战绩和经历可圈可点。由此看来,乐进是一位沉默的大将。不难想象后世在品评曹魏诸将时,往往会遗漏或是忽略乐进的存在。在此,笔者也将通过对乐进的解读,来向大家展示这位曹魏元勋沉默但又不平凡的一生。

乐进是较早更随曹操的一员将领。乐进本传记载乐进是阳平卫国人,当时隶属东郡。又载“遣还本郡募兵,得千余人,还为军假司马、陷陈都尉。”笔者根据史料推测,乐进大概应在公元190年(初平元年)左右加入曹操阵营,也极有可能参与了关东联军讨伐董卓的战役。原因在于190年(初平元年),讨伐董卓联军进军失利,曹操的部队受到董卓军伏击,损失惨重。因此,曹操“遣还本郡募兵”,要求乐进回到家乡东郡进行募兵以补充部队的兵员。而紧接着曹操于191年(初平二年)在东郡的军事活动以及被朝廷任命为东郡太守等信息表明,乐进的加入应当不会晚于此时。而五子良将中的于禁则是192年(初平三年)由鲍信推荐加入曹操,其余的三位都较迟才加入。由此我们也能看出,乐进的出场较早,且其统帅的东郡兵千余人,应该属于曹操早期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blob.png

乐进是从基层滚打起来的将领,他没有显赫的背景,真正靠一刀一枪打下战功。乐进最早是曹操账下的基层官吏,之后逐步升为讨寇校尉、代理游击将军,公元206年(建安十一年)被封为折冲将军。乐进本传记载其参与过濮阳之战、宛城之战、下邳之战、官渡之战、河北平定战、荆襄平定战、合肥之战等诸多大小战役。虽然乐进本传对于乐进的攻战描述基本为“击某某于某地,破之。”但这些简单的重复表述,一则表明了乐进参与战役之多,二则说明了乐进战果斐然而鲜有败绩。

乐进传中唯一相持不下的战役则是在与高干拉锯的壶关之战。除了参与各类战役,乐进也有击斩敌方大将的功绩,其中有姓名的大将有两位,一是袁谭、袁尚的大将严敬,二则是著名的袁绍大将??西园八校尉之一的淳于琼。西园八校尉所领的军队是一支劲旅,其统帅除了淳于琼之外,著名的还有曹操、袁绍,能够与这样的角色对敌并击斩对方,乐进的军事水准和勇猛程度可见一斑。此外,与其他四位良将相比,乐进是最早一位被封为亭侯的将领,公元194年(兴平元年)乐进为广昌亭侯,比第二位被封为益寿亭侯的将领于禁早了5年左右。

乐进的征战历程,笔者以为可以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跟随曹操到荆襄平定战前后,主要是跟随曹操或是其他统帅进行征战,在这个阶段,乐进本传出现最多的两个字眼,一是“从”,如“从击吕布”、“从征张绣”等,二是“先登”,如“从击吕布于濮阳,张超于雍丘,桥蕤于苦,皆先登有功”、“从击袁谭于南皮,先登,入谭东门”。

“从”表现了乐进多是附属、配合统帅作战,相当于副手一类的职务,而“先登”一则反映了乐进时常身先士卒,冲在阵战的前列,二则说明了乐进勇猛果敢的性格,三也透露了乐进很有可能经常性地担任先锋和突击队统帅的情形。

到了第二阶段,也就是荆襄之战后期到合肥之战,由于长期的征战积累,以及早期乐进从事基层官吏的经验,乐进的副手和先登角色开始有了转变,开始成为攻守兼备的大将。主要体现在留守襄阳、对抗关羽、降服南郡蛮夷、 击破刘备的临沮长杜普、施阳长梁大等,除了乐进本传的记载,《先主传》也有相应的记载“又乐进在青泥与关羽相拒,今不往救羽,进必大克,转侵州界,其忧有甚于鲁。”这里描述了乐进在和关羽的对峙中占据上风,因此刘备在西川需要火速回军支援,虽然此文有诓骗刘璋的意味,但是刘备此处不表他人,单表乐进,说明乐进此时已能成为和关羽匹敌的对手。

从乐进的征战经历和转型看,其并非单纯的赳赳武夫,而是具有丰富征战经验和一定军事头脑之人。此外,通过史料我们也能窥探乐进擅长行动而不溢于言表。公元215年(建安二十年)的合肥之战,张辽、李典因率八百死士击破孙权而扬名,而素有“先登”之名的乐进却留守后方,守护城池并支援张、李二人,令很多人为乐进在鸣不平。胡三省云:“操以辽、典勇锐,使之战,乐进持重,使之守,薛悌文吏也,使勿得与战。”此语颇受众人不解,实际上,曹操的安排也正说明了自己对乐进的重新认识,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战役,乐进已经早人一步成为了攻守兼具的大将,相比于张辽擅于以攻为守、擅长奇袭的作风,乐进稳扎稳打、脚踏实地,实际上是作为接应后方、确保合肥不失的最佳人选。

事实上,合肥之战虽是张辽一战成名,但平心而论是三将合力的成果。分工不同,乃将领的特性使然。论资历,乐进早于张辽、李典加入曹营,而就官阶而言,有人认为乐进此时已是右将军,要高于张、李,然而仔细阅读乐进本传,我们可以发现乐进进位四大将军的时间虽早于曹魏诸将(笔者按:乐进在公元214??215年之间迁右将军,于禁在公元216年升任左将军,夏侯?于公元219年任前将军,此三人为四大将军时,尚处东汉王朝),但应是在合肥之战后,曹操“以进数有功,分五百户,封一子列侯”进而才拔擢乐进为右将军。故合肥之战,张、李、乐三将是互相协助而非统属。合肥之战后,张辽升为征东将军,虽然名声在外,但是就官阶而言,仍是小于乐进。此时,作为曹魏阵营中屈指可数的名号将军,乐进仍是低调沉默,以至于黄初六年,曹丕回忆起合肥之战,褒扬张辽、李典时却忘记了乐进。(笔者按:根据上文夏侯?、于禁、乐进进位四大将军的趋势,公元220年,夏侯?进位魏国大将军,依照旧日功勋,张辽、张?、徐晃依次进位四大将军,而乐进若仍在世基本也应有卫将军的职位。)

乐进的家乡东郡在春秋战国时属于卫地,“其俗刚武,上气力,任侠之风颇盛”。胆烈过人的乐进在此崛起,凭借个人的努力,很早就成为曹军宿将。其以“胆烈”、“骁果”而显明于史,虽然“容貌短小”也许不甚英武,但丝毫不能改变其坚毅的性格。然而,乐进过早的离世(公元218年,建安二十三年,曹魏尚未代汉),使他不能在接下来的时段有更多精彩表现,也似乎令其在史书上的笔墨大大减少。后世小说演绎中,乐进虽然寂寂无闻,但也不失其“骁果”之名,《三国演义》第十二回,当曹操被大火围困,乐进对前往搬兵救援的典韦说到“同杀入去救主!”,毛宗岗评曰:“语亦壮!”。

乐进,这位沉默的大将,以他数战的身影匆匆在史书上略过。虽然史料对他惜字如金,但历史的沉默却不能掩盖其曾经他曾经奋战的光辉,也不会阻断后人对他沉默的思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