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7月15号 马嵬驿兵变杨贵妃自缢
2016-07-15 17:17:19 杨玉环 李隆基

0756年7月15日 (丙申年六月十四)唐朝马嵬之变

在1260年前的今天,0756年7月15日 (农历六月十四),唐朝马嵬之变。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驿站特别知名。那就是马嵬驿,它出名不是因为驿站本身有什么特别之处,而是因为它和一场著名的悲剧联系在了一起。公元756年,唐玄宗在逃难的过程中在这里杀死了杨贵妃,史称马嵬之变。马嵬之变是唐朝历史上一个非常著名的事件。就在这场政变中,一代佳人杨贵妃死于非命。一个女人的牺牲换来了一场政变的终结,这让人们对杨贵妃抱有很大的同情。那么,马嵬之变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在马嵬事变中,为什么杨贵妃会成为牺牲品?

天宝十五载(756年7月15日(距今已1260多年))六月十四日,潼关失守,长安彻底地暴露在叛军面前,无奈的唐玄宗只好选择出逃来躲避灾难。在玄宗逃亡途经马嵬时,发生了兵变。这就是唐朝历史上著名的马嵬之变。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盛世天子唐玄宗的逃难之路是否顺利呢?他还能保持皇帝的威严吗?

身体的困顿和精神的绝望,让禁军的愤怒情绪累积到了极点。人在不知所措时,往往不是想如何摆脱困境,而是要找出原因,是谁制造了这一困境。在陈玄礼的点拨下,禁军一下子把矛头指向了杨国忠,那么杨国忠会面临怎样的下场呢?

今天只要一提起马嵬之变,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杀杨贵妃。那么,马嵬之变开始的时候,真的是以杀杨贵妃为主要目标的吗?如果不是,那么,为什么在人们的历史记忆之中,杨贵妃会逐渐变成事变的主角呢?

1876年7月15日 (丙子年闰五月廿四)第一国际解散

在140年前的今天,1876年7月15日 (农历闰五月廿四),第一国际解散。

社会主义先觉者很早就主张各国工人运动有国际的联络和国际的组织之必要了。把这个必要说得最明白,最不含糊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远在1847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他们起草的《共产党宣言》中就断言“无产阶级无祖国”,喊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口号。自此以后,他们的思想和斗争就浸透这种国际主义精神。

到了1864年,这种国际主义精神第一次表现为组织形式。这年,英法德意四国工人代表在伦敦开会,决议创立一个“International Working Men's Association”,为诸国工人团体联络机关。这个新团体的名称直译应为国际工人协会,这里“国际”二字是作形容词用的。即“英法德意诸国工人协会”之意。马克思当时代表德国工人参加这个新团体工作,渐渐以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整个组织了。

第一国际解散(lsjt.org)

1866年9月在日内瓦拍摄的参加第一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

马克思是协会的创立者和领袖,他为协会起草了成立宣言和临时章程等许多重要文件,协会的任务是团结各国工人,为完全解放工人阶级并消灭任何阶级的统治而斗争。协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最高权利机关是代表大会,大会闭会期间为总委员会(中央权利机关)。协会在马克思、恩格斯的领导下,团结了各国工人阶级,传播了科学社会主义,与各种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做了坚决的斗争。不久,协会内各种会务频繁开展,小国工人也来参加这个组织,遂成为世界上一种势力,为诸国政府所畏惧。会名太长,人们便取它的第一个字,简称为“International”(国际的)以后成了习惯,整个团体就叫做“第一国际”了。这是第一次,这个形容词变成了名词。

第一国际自成立开始,在马克思、恩格斯的领导下,和各种机会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其中与无政府主义蒲鲁东主义者的斗争是一次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斗争。

第一国际解散(lsjt.org)

第一国际 International Working Men's Association the First International

1866年9月3日(距今150年),第一国际在日内瓦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参加这次大会的有第一国际的22个支部和11个其他工人团体的代表,共60人。法国蒲鲁东主义者为了与国际总委员会对抗,派出一个拥有17人组成的庞大的代表团。企图依靠人多势众,把蒲鲁东主义的观点强加给大会,从而实现其篡改国际的性质和任务的阴谋。为此,他们狂妄地向大会提出了共有十项原则的《备忘录》。在《备忘录》中,他们公开兜售蒲鲁东反对罢工、反对妇女解放、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反对民族解放运动的谬论,竭力鼓吹通过建立合作社等和平方式使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这一蒲鲁东主义的教条。

马克思由于从事《资本论》第一卷的最后定稿工作,无法分身参加日内瓦大会,但是,马克思预见到大会将有激烈的斗争,所以在会前写好了《临时中央委员会就若干问题给代表的指示》,作为大会主要议程的正确决议的基础。在《指示》中规定了各国工人在罢工斗争中应该互相支持:提出了8小时工作制的口号;确定了工会和合作社的发展方向和革命任务;主张吸收妇女和少年儿童参加社会生产劳动;支持民族解放斗争等重要内容。马克思在《指示》中明确指出合作制度“决不能改造资本主义社会”,必须依靠无产阶级掌握武装,进行暴力革命。因此,马克思认为:“代表大会不应该宣布任何特殊的合作制度”。在日内瓦代表大会上,拥护国际路线的代表以马克思《指示》为武器,与蒲鲁东主义者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通过了各项正确的决议,马克思主义取得重大胜利!

1871年,巴黎工人暴动,第一国际的法国支部不仅参加,而且占据领导地位。可巴黎公社失败了,第一国际受到了极大打击,加上外有资产阶级政府取缔,内有小资产阶级思想进攻,遂使组织力量一天比一天衰弱。自1872年海牙代表大会后,第一国际实际上已停止活动。因此,1876年7月15日,根据马克思的建议,终于在美国费城代表会议上宣布第一国际解散。马克思领导的这个“国际工人协会”在工人运动历史上被称为“第一国际”,以别于后来的几个工人国际组织。

第一国际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在各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而斗争的重要阶段。

1907年7月15日 (丁未年六月初六)清末志士秋瑾英勇就义

在109年前的今天,1907年7月15日 (农历六月初六),清末志士秋瑾英勇就义。

1907年7月15日(距今109年)凌晨,一位女英雄从容不迫地走向刑场,英勇就义。她,为了挽救民族危亡,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时年仅32岁。她,就是我国辛亥革命时期著名的巾帼英雄秋瑾,号“竞雄”,别号“鉴湖女侠”。

秋瑾出生于绍兴的一个小官僚地主家庭。她少年时热情而倔强,最钦佩历史上的“巾帼英雄”。义和团运动失败以后,本已满目疮痍的神州大地,更是危象丛生。秋瑾救国情切,愤然赋志:“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她不愿“与世浮沉,碌碌而终”,热望把裹在头上的妇女头巾换成战士的盔甲,像花木兰那样,效命疆场;她曾感慨地说:“人生处世,当匡济艰难,以吐抱负,宁能米盐琐屑终身其身乎?”1904年,她毅然冲破了封建家庭的束缚,只身东渡日本求学。

清末志士秋瑾英勇就义(LSJT.NET)

秋瑾

在日本,秋瑾积极地投入了中国留学生的革命斗争。1905年8月同盟会成立后,她被推为同盟会评议部评议员和浙江省主盟人。秋瑾还联络当时留日的女同学,组织“共爱会”,自己任会长。清政府勾结日本政府,颁布取缔中国留学生规则,压迫留日学生,秋瑾愤然回国,在上海创办中国公学。1906年,她由徐锡麟介绍,加入了光复会。她和一些同志在上海设立革命机关,并主持《中国女报》,第一个提出创建“妇人协会”的主张,为近代妇女解放吹响了第一声号角。1906年,秋瑾返回绍兴,主持大通学堂。大通学堂原为徐锡麟、陶成章等创办,是光复会训练干部、组织群众的革命据点。在大通学堂,秋瑾为了进一步训练革命力量,成立了“体育会”,招纳会党群众和革命青年,进行军事操练,并积极联络浙江各地会党,组成“光复军”,推举徐锡麟为首领,秋瑾任协领,积极地进行起义的筹备工作。

1907年5月,徐锡麟准备在安庆起义,秋瑾在浙江等地响应。但徐锡麟起义计划泄露。7月6日,徐锡麟仓促刺杀安徽巡抚恩铭,在安庆发动起义,由于准备不足,起义很快失败,徐锡麟也被捕牺牲了。安庆起义的失败,使秋瑾主持的浙江地区起义计划完全泄露,形势十分危急,同志们劝她暂避一时,她决心做中国妇女界为革命牺牲的第一人,坚决留在大通学堂与前来包围的清军作殊死战斗。因寡不敌众,秋瑾不幸被捕,于1907年7月15日(距今109年)英勇就义。

1918年7月15日 (戊午年六月初八)第二次马恩河战役开始

在98年前的今天,1918年7月15日 (农历六月初八),第二次马恩河战役开始。

1918年7月15日(距今98年),第二次马恩河战役开始。

1918年苏维埃俄国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统帅部决定在大批美军运抵欧洲之前打败英法联军,争取在夏季结束战争。同年5月至6月间,德军突破苏瓦松和兰斯间的法军防线,逼近马恩河。

74224956134.jpg

铺天盖地的英军在战争间歇休息

此时几十万美军抵达欧洲参战,战局对德国不利。7月15日,德军集中优势兵力越过马恩河,楔入法军阵地3至10公里。7月18日,协约国联军转入反攻,夺取德军占领的马恩河突出部、亚眠突出地带和圣米耶尔突出部。德军遭受重大损失,退守兴登堡防线。8月4日,此战役以德军失败告终。至此,德国在大战中的败局已定。

1927年7月15日 (丁卯年六月十七)汪精卫集团叛变 宁汉合流

在89年前的今天,1927年7月15日 (农历六月十七),汪精卫集团叛变 宁汉合流。

1927年7月15日(距今89年),汪精卫领导的武汉国民政府叛变革命,宁汉合流。

当蒋介石反革命气焰甚嚣尘上之时,投降与叛变的事件接踵而来。1927年5月17日,武汉国民政府所辖的第十四师师长夏斗寅叛变。21日,湖南许克祥叛变。这些事变使武汉国民政府内部汪精卫集团更加明目张胆进行反共活动。6月6日,汪精卫解除苏联最高顾问鲍罗廷在国民政府中的顾问职。同日,江西发生军阀朱培德叛变。19日,冯玉祥与蒋介石在徐州举行会议,达成反共、反苏、宁汉合作等协议。

汪精卫集团叛变 宁汉合流(lsjt.org)

6月20日徐州会议后,冯玉祥(前排左1)和蒋介石(左3)合影

此时,两湖及江西的工农运动已遭严重摧残,湖北被杀害的农会会员4700余人,湖南被杀的农会会员达20000人。陈独秀却仍坚持机会主义立场,对蒋介石、汪精卫继续采取姑息迁就的态度。7月13日,中共中央被迫命令参加国民政府的共产党员退出政府,并发表对政局的宣言,斥责国民党的反共罪行,表示要“严厉的揭发一切假借孙中山先生旗号的伪国民党之出卖革命”。14日夜,汪精卫在武汉召开秘密会议,确定分共计划。15日召开分共会议,公布《统一本党政策案》,正式与共产党决裂,封闭武汉的工会、农会、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提出“宁可枉杀一千,不可使一人漏网”的口号。汪精卫集团的叛变,使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损失,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终于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