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蒙古帝国征服东欧之波奥战役
2016-06-25 14:39:43

  波奥战役

  1、兵力

  蒙古人的全部兵力是拜达尔和合丹两位王子的两个万人队,而他们的任务就是要使波兰、日尔曼人和奥地利人无法干扰匈牙利战局。这些欧洲军队之间并不能互相协调,但是无论如何他们拥有总共15万的兵力,蒙古人也许需要一场奇迹。

  2、波兰

  蒙古人于1241年3月进入波兰,这时波兰的军队还没有集结起来。

  即使面对优势的敌人,蒙古人还是决定分兵。合丹向西北移动,尽可能广泛地进行破坏,同时威胁奥德河以西的日尔曼诸国。拜达尔向西南挺进,直扑波兰首都克拉科夫,一路上烧杀抢掠。当拜达尔即将抵达克拉科夫时,他掉头开始撤退,好象几千年来游牧民族经常做的一样。波兰的骑士没有发现蒙古人和其他游牧民族的不同之处,他们追了出来。蒙古人放走战俘并四散逃走,波兰人则勇追穷寇。结果波兰人在赫梅尔尼克遇到蒙古弓箭手的埋伏,几乎全军覆没。拜达尔轻松地拿下了被遗弃的克拉科夫,把它付之一炬

3.jpeg

  拜达尔和合丹原计划在西里西亚首都布雷斯劳会师。途中,拜达尔得知西里西亚国王亨利在利格尼茨集结了一支2.5万人的军队。亨利军队的骑兵由西里西亚骑士、法兰西骑士、波兰骑士和条顿骑士组成,主力还是波兰和摩拉维亚的步兵,战力不强。但是德国波希米亚国王文西斯劳斯带领5万大军正在向亨利靠近。拜达尔决定先发制人,他一边全速出发一边派人通知合丹改变计划。

  1241年4月8日,拜达尔和合丹一起抵达利格尼茨。亨利不知道文西斯劳斯向他接近,他在4月9日迎战蒙古人。欧洲人对于曼古歹战术没有任何概念,结果自然是大败,连亨利也在战场上被杀。

  到利格尼茨战役为止,蒙古的这支小分队在一个月里打赢了两场决定性战斗,让波兰丧失了战斗能力;同时迫使奥德河以西的日尔曼人退守国土而不敢出击。整个作战任务已经完成大半。

  3、奥地利

  现在蒙古人面对的是文西斯劳斯的5万大军。蒙古人在一个月的战役中损失不小,没有把握在硬拼中打败波希米亚人。于是蒙古人决定把文西斯劳斯牵制在北面,使其无法加入匈牙利战局。

  蒙古人首先佯攻西北面,仿佛要向波希米亚进攻,迫使文西斯劳斯立即尾随而来。蒙古人立即化整为零,分散成一支支敌人无法捕捉的小部队,以极高的机动性迂回到波希米亚人后方,象拉网一样荡平摩拉维亚,使其丧失任何补给能力。这样无论是波希米亚人还是奥地利人要加入匈牙利战局都必须携带足够的给养通过摩拉维亚,而且必须面对一旦失败就没有退路的危险。基本上,一段时间内波希米亚人和奥地利人都没有能力影响匈牙利战局。

  完成这个工作后,蒙古人重新集合起来,掉头向东南进发,前去和速不台会师。

4.jpeg

  4、小结

  在这场出色的旋风式侧面战役中,一支不起眼的蒙古军队彻底消除了比它强大许多倍的波兰、德国、捷克和奥地利军队进行干预的可能性,然后还能及时地返回主力部队中,参加下一步作战。

    这一切几乎就是奇迹!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神奇的战果完全是由于蒙古军队卓越的机动性和优良战术带来的,当然还要加上能发挥这种优势的指挥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