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还是叛徒?美媒解析贝当和戴高乐的“对赌”
2016-07-18 16:19:48 贝当 希特勒

  美国智谋者网站6月17日发表题为《这些人曾经是法国英雄》的文章,作者为特蕾西·莫兰,编译如下:

  夏尔·戴高乐在20世纪20年代曾替别人写了一本关于法国大革命的书,他在书中说,一些法国将军被剥夺了“威望、生命以及荣誉”。正如朱利安·雅克松在他的著作《戴高乐》中所描述的,凡尔登守卫者菲利普·贝当总指挥曾建议这位年轻的上尉把关于生命的部分放在句子末尾。但自负的戴高乐没有听从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兵的建议,宣称:“这是一种向上的递增:威望、生命、荣誉。”

  戴高乐曾经非常尊重贝当——有人说他的儿子菲利普就是以这位著名指挥官的名字来命名的。但这个分歧预示了他们的未来,一个被判死刑,一个继续统治法国;一个被批为“坏人”,一个被捧为“英雄”。贝当将被剥夺了荣誉,但却保住了生命。

  1914年成名的贝当上校之前没有什么壮举,而且准备在58岁时退役。但哥伦比亚大学名誉教授、维希法国史专家罗伯特·帕克斯顿说,第一次世界大战让他的退休梦落空,这个谨慎的军事家成为一位伟大的战场指挥官,他“只有在拥有绝对优势时”才会发动进攻。这位因发誓不惜一切代价保住凡尔登的将领在1918年成为法军总指挥。他的下一个角色是带领法国军队镇压1925年摩洛哥里夫叛乱,这一胜利为他在20世纪30年代赢得了一系列政治任命。

1.jpg

  当德国坦克再次开进法国时,戴高乐还没有成名,也没有受到爱戴。与谨慎的贝当相比,戴高乐一直是左翼军官,就像今天典型的千禧一代。这位年轻的民族主义者向他的上级诉说了他的想法:据帕克斯顿称,他做好了在战场上冒险的准备。这位未来的法国共和国第一任总统支持机械化战争,喜欢在战斗中动用特殊装甲师,而不是固守法国原则,即坦克是用来支持步兵机动的。他击退德军的努力(包括利用坦克在蒙科尔内抵抗希特勒的军队,这是法国取得的少数几次胜利之一)令他晋升为准将,后来又成为国防次长兼陆军次长。戴高乐的目标是不惜一切代价获得胜利,这一立场让他与他的前上司进一步对立。伊恩·克罗夫顿在他的著作《逆贼和叛徒》中写到,“成为纳粹的一个省是更好的选择”是贝当向法国总理保罗·雷诺传递的信息。而克罗夫顿强调,后者希望与英国一道打击希特勒,尽管法国会付出惨重代价。领导层的分歧导致雷诺下台,贝当上台,与德国的和平谈判动,这让戴高乐和雷诺懊恼不已。1940年6月22日,贝当签署了一份停火协议,他因避免法国卷入更血腥的战争而再次被称为英雄。

  贝当政府迁至维希,控制了法国约40%的地区,而其他地区被德国占领。与此同时,戴高乐前往英国,在那里他为“自由法国力量”赢得了支持,这种支持始于温斯顿·丘吉尔批准英国广播公司向英国人民播发戴高乐的讲话。作为回应,维希政府宣布以叛国罪判处戴高乐死刑。

  帕克斯顿说,“贝当确定战争结束”,而“戴高乐确定没有结束”。一个人被誉为英雄,一个人被称为叛徒,但一切都将改变。维希政府因驱逐法国犹太人而臭名昭著,而戴高乐继续在非洲获得支持,组织军队并领导法国解放运动。帕克斯顿说:“(戴高乐的)赌注是对的。”

  随着1944年9月法国解放,维希政府的精英们被召回德国,但贝当在1945年夏天回国接受叛国罪的审判。仍受到很多人爱戴的贝当被剥夺军衔,并被判处死刑。而戴高乐将其改判为无期徒刑。

  戴高乐在谈到他这位前良师益友的堕落时说:“这位‘死’于1925年的最高指挥官是个伟大的人。麻烦在于他不知道这一点。”作为一个因好运和二战时期正确的赌注而成功的年轻人,戴高乐看到了法国曾经伟大的英雄被剥夺威望和荣誉,但却保住了生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