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海明威曾参与解放巴黎?美媒:客房里私藏火箭筒
2016-07-18 16:24:50

  美国“智谋者”网站6月20日发表题为《当海明威在巴黎一家旅馆的客房隐藏火箭筒时》的文章,作者为尼克·福里佐斯,编译如下:

  军队开进了朗布依埃,扬起了巴黎近郊地面上的尘土,这位战地记者身负采访任务,正在城里东走西逛。欧内斯特·海明威表面上是一位记者,不是战士。但是,1944年,他可能逾越了新闻自由的界限,指挥一批法国抵抗战士和记者,协助解放了这座首都。

  关于这位伊利诺伊州人是如何抵达巴黎并成为一名战地记者、而后面临军事法庭审判并差点被赶出法国的,这个曲折故事仍是今天随军记者要恪守的朦胧职业道德规范的一课。与海明威生平的许多事实一样,真相仍模糊不清。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主任乔·西蒙说:“如果你效仿海明威的新闻生涯,那就有点复杂了。”可是,这个角色是这位著名作家自我形象固有的角色。达特茅斯大学学者、欧内斯特·海明威协会前主席詹姆斯·内格尔说:“海明威认为自己(终生)是记者。”

1.jpg

  当海明威还只是一名少年时,他就开始了写作生涯,为《堪萨斯城明星报》撰写署名文章。研究海明威的专家凯利·迪普伊说,据说这位刚毕业的高中生“饶有兴趣地在全市四处奔波,总是想知道救护车去了哪儿”。在一次采访中,旁观者拒绝触碰一位得了某种传染病的男患者,而救护车未能马上到达,据说海明威采取了行动。根据马修·布鲁科利在《欧内斯特·海明威——年轻的记者》一书中的叙述,这时海明威说:“为什么,我甚至不会对一条狗这样。”然后,他扶起病人,叫了一辆出租车,亲自把病人送到了医院,并支付了车费。

  这个事件预示了海明威有生之年投身他想要报道的新闻事业中。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当了一段时间的救护车司机并英雄般地(新闻标题宣称他是第一位在意大利前线受伤的美国人)回国之后,海明威成了芝加哥一家杂志的作者。接下来,他前往巴黎,担任《多伦多明星报》驻欧洲记者的轻松工作。后来,因被发现一稿多投,报社开除了海明威。之后,他的小说获得了商业成功,出版了《永别了,武器》和《太阳照样升起》。海明威为北美一家通讯社报道西班牙内战,1940年因创作《丧钟为谁而鸣》而引起争议。小说的主角(一名游击队员)遭到批评,人们认为小说家是在写自己——扮演军人角色而不是充当一名冷静的观察者。

  第二次世界大战伊始,海明威在哈瓦那失业了,他愤愤不平——他的第3任新婚妻子玛莎·盖尔霍恩当上了《柯里尔周刊》的战地记者。内格尔说:“他才是那个著名记者,而不是玛莎。”一年后,总攻发起日一天之后,海明威接到了电话,也是这家周刊,他奉命来到了诺曼底海滩……内格尔说:“大兵瑞恩式的事件已经发生了。”盖尔霍恩实际上是第一个登陆欧洲的记者。但是,她的主编撤掉了她从前线发回的报道,选用了海明威一天后的报道。内格尔说:“她从此再也没理他。”

2.jpg

  在西部前线报道期间,海明威遇到了一位朋友——查尔斯·拉纳姆少将。拉纳姆让海明威坐到前排,开进巴黎。但是,当他们快要到达这座不夜城时,海明威不知道法国人即将获得解放。因此,他跟十几位记者和抵抗战士“解放了”里茨饭店。事实上,饭店业主查尔斯·里茨张开双臂欢迎了海明威。对海明威来说,幸运的是,原先住在饭店里的德国军官早已离开。他避免了麻烦,只是几周后受到了指控,说他在巴黎的酒店客房私藏枪支、火箭筒、手榴弹和其他武器。这是一项非常严重的指控,涉嫌违犯《日内瓦公约》。公约规定新闻记者要避免有损非战斗人员身份的行为。

  由于面临着可能被驱逐的尴尬境地,海明威干了一件他最擅长的事情:杜撰故事。他争辩:这些武器仅仅是因为“没地儿放”才由他代为保管。虽然海明威随身携带一支步枪,但他说自己从未参与过任何战斗。就这样,海明威洗清了罪名。

  海明威去世后,学者们发现了他从未发表过的短篇小说《十字路口的黑驴》。内容梗概?内格尔说这是一篇讲述一批遭到德国人开枪射击的记者的故事,“这些人有武器。他们进行了还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