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解密:为何会说麦哲伦环球旅行是极大的航海成就
2016-07-18 18:07:04

  麦哲伦环球航行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一大成就。

  起因

  麦哲伦是地圆说的信奉者,他在1517年就向葡萄牙提出了环球航行计划,但是没有得到支持。

  西班牙国王为了获得更多财富,正想向海外发展。西班牙国王支持麦哲伦进行航海探险,为麦哲伦装备远航探险船队。麦哲伦的探险船队由5艘远洋海船、二百多名船员组成,旗舰“特里尼达”号排水量110吨,其他4艘不足百吨。

  经过

  探险队出发

  1520年3月31日,麦哲伦发现一个平静的港湾,麦哲伦把它命名为“圣胡利安港”,船队驶入港湾,在那里抛锚。准备在这个港湾里过冬。麦哲伦探险船队在“圣胡利安”港度过了一个冬天。

1_meitu_74.jpg

  1520年5月中旬,为了找到通往太平洋的航线,麦哲伦派出一艘远洋帆船向南航行,探索航路,但不慎触礁受损。这样,当麦哲伦探险船队再次扬帆起航时只剩下四艘远洋帆船。

  通过“海峡”

  1520年10月21日,探险船队沿着南美洲海岸向南航行,发现了一条通往太平洋的海峡。海峡两岸峭壁林立,风急浪高。船队冲向海峡,驶入一个比较宽阔的海港,穿过海港向前航行,又发现一条海峡,在海峡外又有一个宽阔的海港。

  麦哲伦船队向南航行几天,接连穿过几个海港,发现两条水道,一条朝东南,另一条朝西南。麦哲伦让“圣安东尼奥”号和一艘海船向东南航行,他自己乘坐的旗舰“特里尼达”带领另一艘海船向西南航行。结果,朝西南航行的海船发现了一个海角和一片海洋。在旗舰“特里尼达”上的麦哲伦高兴得掉下眼泪,并把这个海角命名为合恩角。而向东南航行的“圣安东尼奥”号却走进了死胡同,在返回途中又找不到船队,“圣安东尼奥”号船上的主舵手乘机哗变,驾驶了风帆船返回西班牙。而麦哲伦却一无所知,以为它失踪了。

  麦哲伦船队只剩了3艘风帆船继续在海峡里航行。麦哲伦以顽强的意志,指挥船员们与风浪作斗争。经过28天苦斗,终于在1520年11月28日,船队终于走到水道的尽头,前面是一片浩瀚的海洋。这表明船已通过海峡,进入了太平洋。

  后人为纪念麦哲伦,把这条海峡称为麦哲伦海峡。

  客死他乡

  1521年,麦哲伦船队横渡了太平洋。那年3月8日,麦哲伦船队抵达菲律宾群岛中的胡穆奴岛。3月27日,船队到了马克坦岛,其后,又到了宿务岛。

  麦哲伦想征服岛上的土著居民,把岛上的一个个小王国变成西班牙的殖民地。麦哲伦带领船员,手持火枪、利剑,强行登上陆岸,用血腥手段征服这个地区,并用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来命名这个地区,菲律宾的名称就这样由来。但是,遭到了土著居民的反抗。土著居民用箭、标枪对付入侵者。一支毒箭射中麦哲伦,使得航海探险家客死他乡。

19509841_9.jpg

  麦哲伦死后,他手下的人继续了麦哲伦未完成的航程,船队于1521年11月8日驶入马鲁古群岛,船员们与当地人交换货物。12月21日,“维多利亚”号远洋帆船满载香料,离开了马鲁古群岛,而麦哲伦船队的旗舰“特里尼达”号因为船体漏水,无法继续航行。

  结果

  “维多利亚”号远洋帆船渡过印度洋,绕过好望角,越过佛得角群岛,于1522年9月6日,回到了西班牙,完成了人类首次环球航行。

  麦哲伦船队的5艘远洋海船只剩下“维多利亚”号远洋帆船,出发时的二百多名船员只剩下18名船员返回。麦哲伦船队以巨大的代价获得环球航行成功,证明了地球是圆球形的,世界各地的海洋是连成一体的。为此,人们称麦哲伦是第一个拥抱地球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