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为何要立郭氏为皇后?是因阴丽华不愿意吗

  因为阴丽华的执意辞让,光武帝立了郭贵人为皇后,但是心中对阴丽华的情意却愈加深厚了。为了弥补自己心中对阴丽华的亏欠,他便想将阴丽华的弟弟阴兴封为列侯。阴兴当年跟随刘秀东征西讨,鞍前马后,也是立下汗马功劳的开国功臣。所以,阴兴被封侯也不仅仅是靠姐姐的裙带关系。但是,阴家家风甚严,姐弟俩对于功名都很淡薄,而且为人谦恭。面对皇帝给他的列侯印绶,阴兴固辞不受,光武帝无奈,只能随他去了,从此之后对他更加敬重和信任了。

  在册封郭皇后的同一年,宫中突然传来了一条谶文:“赤九之后,瘿扬为主。”据史书记载,这是郭皇后的叔叔真定王刘扬为自己造势所编。汉为火德,所以称赤,自汉高祖至今,已有九代,而刘扬的脖子上恰巧长有瘿瘤,这句话的意思无疑是说,只有刘扬才是真命天子。刘秀当年与刘扬的外甥女郭氏联姻,本来就是出于巩固战略同盟的政治目的,而现在刘扬的所作所为显然是有谋逆之心。刘秀便决定偷偷查明真相,早点除掉隐患。

4.jpeg

  刘秀先是派人征召刘扬,但刘扬此时拥兵自重,竟然闭城不见。这一试探之下,光武帝便知道刘扬是决意要谋反了,于是,他便派将军耿纯以行赦幽冀、劳慰王侯的名义前往真定,伺机除掉刘扬。刘扬兄弟自恃强兵在手,丝毫不把耿纯一行人放在眼里。等他来到驿站之后,耿纯来了招关门打狗,轻而易举地就把刘扬灭了。

  刘扬一死,这桩政治联姻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加上郭皇后为人骄矜自傲,刘秀便想废掉她,另立阴丽华为后。但是,善良的阴丽华总是以大义劝谏光武帝,说郭皇后并无失德之事,自己也无心争夺后位,就不要轻易废后了。面对如此谦让温顺的妻子,刘秀更加坚信自己当年的判断“娶妻当得阴丽华”,对她越来越信赖和敬爱。所以阴丽华虽然默默地做了十六年的贵人,却一直很受光武帝的宠爱,为光武帝生下了五个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