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的繁华程度:仁宗盛治究竟有没有超过开元盛世
2016-07-21 11:01:13 宋真宗 宋仁宗 包拯 苏轼

  仁宗盛治又被称为仁宗盛世,指的是北宋皇帝赵祯励精图治,开北宋繁盛局面。北宋皇帝赵祯是北宋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也是最有作为的一位皇帝。后来史学家们对仁宗盛治给予了很高评价,仁宗皇帝之所以能开启盛治局面,这与仁宗盛治背景是息息相关的。

  赵祯皇帝即位后,朝政大权一直被刘娥太后所掌握。当时,丁谓、王钦若等几个奸臣把北宋朝廷搞的是乌烟瘴气,此时的赵祯只有十三岁,刘娥太后以赵祯年幼为由,选择垂帘听政。赵祯皇帝为了打破北宋朝廷假造祥和局面,他将宋真宗假造的天书进行了埋葬,以此下定决定整顿朝政。赵祯皇帝亲政后,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调整和挽救,在赵祯皇帝励精图治之下,北宋综合国力迅速得到了复苏和提升。从上述内容来看,仁宗盛治背景与赵祯皇帝贤明举措是休戚相关的,如果赵祯皇帝没有远见卓识的目光和贤明爱才的胸怀,那么北宋历史上也没有仁宗盛治这一繁荣局面。

  除此之外,北宋朝廷自身强固的根基也是仁宗盛治背景之一。赵祯皇帝是北宋第四位皇帝,从时间上来说,北宋的经济、政治等方面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赵祯皇帝在位期间,虽然西夏经常来侵略北宋疆土,但是北宋朝廷为了安定政权,也作出了很多努力。在宋仁宗和朝廷人士努力之下,北宋国土基本趋于安定,这恰好为仁宗盛治提供了基本性的保障。

  在北宋历史上,宋仁宗是在位时间最长,政绩最为杰出的帝王。宋仁宗在位四十二年间,国内大环境基本稳定,人民生活安定,边境军事力量强大,经济繁荣昌盛,科技发达,吏治也较为清明,宋代盛世景象,在仁宗年间得以集中体现,因此,后人常以仁宗盛治与前朝的开元盛世相提并论。那究竟仁宗盛治有没有超过开元盛世呢?这便值得深入探讨。

2.png

  纵观近代研究史料,纠结于“仁宗盛治有没有超过开元盛世”的,多半是一部分文学及史学家。其实仁宗盛治与开元盛世发生在不同朝代,所面临的社会大环境也截然不同,两者在平行的时空间进行对比,全然没有可比性,如单纯从君王政绩和改善民生的角度考量,自然是各有千秋

  相传宋仁宗性情宽厚,不爱奢华,且律己甚严,因为历代史学家对他的评价都不错,更指他“虚心纳谏,常以仁孝治天下”,由此可见,不管仁宗盛治有没有超过开元盛世,起码宋仁宗本身是一位尊重朝臣,勤政爱民的好皇帝。

  有关宋仁宗善于纳谏的故事,史学工笔之上也多有记载。比如千古贤臣包拯,得以在北宋的政治大环境中为民请命,与皇帝的宽厚仁慈和重视律法是分不开的。不仅如此,早在仁宗庆历初年,由范仲淹主持的那场名为“庆历新政”的社会改革,亦为后来影响大宋国运的王安石变法起到了指导作用。由此可见,拿仁宗盛治之功与开元盛世对比,也不遑多让。

  宋仁宗赵祯亲政三十多年,开创了仁宗盛治局面。纵观仁宗盛治出现的原因,与赵祯皇帝自身有着密切联系。宋仁宗性格敦厚,懂得体恤百姓,因此得到后人称颂。宋仁宗亲政后,为了发展商品经济,他首先打破了市和坊和界限。

  市和坊打破之后,北宋都市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城市,而经济水平在很短时期内得到很大程度的发展。除此之外,包拯在宋仁宗的授意之下,处理了朝廷官员贪污腐败等现象,使北宋朝廷趋于清明。在宋仁宗努力之下,北宋综合国力很快得到了提升。

  在宋仁宗管理之下,北宋都市成为一个“人口逾百万,富丽天下无”的大城市。仁宗年间,范仲淹和韩琦等大臣提出新政举措,一向务实的宋仁宗很快答应了实施新政。在宋仁宗支持下,范仲淹等人提出均农田、厚农桑等一揽子举措。在仁宗授意下,发展农桑等各项举措得到了广泛实施。改革持续一年多之后,宋仁宗为了保证新政的实施,便任用王安石继续监督新政的实施。

  除此之外,仁宗盛治出现的原因还与整个社会环境有关。北宋仁宗时期,整个国家基本安定祥和,大环境安定之后,才有利于政治和经济的建设。仁宗为政期间,他以务实宽厚的作风让北宋出现了仁宗盛治的局面。宋仁宗宅心仁厚,不事奢华,并且懂得体恤百姓。在仁宗和诸位大臣的建设下,北宋才出现了盛世局面。

  宋仁宗在位四十二年时间,北宋出现了“仁宗盛治”场面。这一时间国家安定太平,经济发展水平蒸蒸日上,文化乃至科学技术都有了很大程度的发展。从相关资料来看,仁宗盛治的表现体现在方方面面,诸如人口增长和文化繁荣等。

3.png

  1063年,北宋人口已经达到1246万户,仁宗在位42年间,全国人口净增长379户。北宋仁宗时期增长的户数相当于唐贞观年间全国总户数。除此之外,仁宗盛治的表现还在人才选拔和任用之上,梁启超曾说:“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为了保证北宋社会源源不断的活力,宋仁宗鼓励各州县踊跃开办学校,在全社会培养有志之士。这一时期出现了欧阳修苏轼、包拯、范仲淹、寇准、沈括等众多文人志士,他们都成为名留史册的杰出人物。在唐宋八大家中,除了韩愈柳宗元俩人,其余六人都在宋仁宗时期活跃。仁宗盛治的表现还体现在科技上,宋仁宗年间,中国四大发明被广泛应用于军事之中。

  火药被发明后,火箭、地雷等武器随之应运而生,北宋和西夏发生战争时,由火药衍生出的火炮等兵器得到了很大程度地利用。值得一提的是,北宋仁宗在位时,北宋朝廷发行了世界上第一张纸币,即“交子”,这一行为对世界金融历史产生了巨大影响,它间接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仁宗在位期间,哲学领域也得到了很大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