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历史上杀死魏延的马岱究竟是什么来头
2016-07-22 11:57:13 马岱 徐盛 凌统 邓艾 丁奉 马谡 魏延

  马岱是陕西人,是著名的蜀汉将领。他的堂哥是威慑天下的马超。马岱祖上原是贵族,等到他出生的时候家道已经中落了。后来因为叔叔也就是马超父亲的作为,马家的生活才逐渐好了起来。马岱崇拜兄长,一直跟在他的身边。在马岱28岁的时候,兄弟两人一起决定反曹。曹孟德为了报复,杀光了所有留在邺城的马家人。过了两年,马岱随着兄长来到了汉中,投靠了他们以前的对手张鲁。

  他们受到了对方的赏识,马岱的兄长还被封了侯,差点就成了人家的女婿。可是过了不久,兄弟俩的才干遭到了张鲁手下的嫉妒,想要加害兄弟俩人。马岱只得和哥哥一起辞官。恰好在路上遇到了刘备,两人就起了归顺他的念头。后来,马岱跟随兄长一起攻打成都,不断十天,成都方面就投降了。9年后,马超就死了。那时的马岱尽管在行军路上,但还是披上了孝衣。马岱继承了哥哥的爵位,成为了马家家主。又过了十余年,诸葛亮去世。众臣陷入争斗的漩涡。马岱杀死了魏延,使蜀汉的局面控制下来。在这件事过去的第二年,马岱率领军队讨伐魏国,但被打退了。他在不久后就病死了,被埋在了蜀地。

  新三国中的马岱由夏天扮演。在剧中,马岱为了蜀国勇往无前。他为了能够攻下城池,不顾危险在城外日日叫阵。他把有反臣之心的魏延斩杀于孔明的灵位前。其实他的武功是比不上魏延的,但他机敏应变,最终成功了。马岱杀魏延受到了当时朝中大臣杨威公的指示。那时,诸葛孔明去世了。在去世前,让魏延断后。杨仪让人去试探魏文长的意图,可谁知道他一点都不想听杨仪的指令。两个人都在主上的面前说对方谋反。魏延率先攻击杨威公。可是众人都担保杨威公。魏文长只得逃走。杨仪派遣了马岱去追杀魏文长。马岱不负使命,成功带回了魏文长的头颅。

2.png

  但马岱杀魏延还有其他的版本。有人说诸葛孔明早就看出了魏文长有反骨,所以偷偷把马岱派到魏文长的身边做卧底。并告诉他,如果在他死后,魏文长没有听从他的指令,马岱就必须要杀了他。马岱之所以被诸葛孔明选为卧底,是因为他原先不是刘玄德阵营的人,那么他取得魏文长的信任比较容易。诸葛孔明很信任马岱,把一件能决定蜀国未来的事交到了他的手中。如果马岱被魏延策反,蜀国就会步入另一个局面。在三国演义中,马岱杀魏延的经过是这样的。诸葛孔明死了。魏文长被先生料中了,不肯听杨仪这个最高指挥的命令。杨仪打开了孔明先生留下来了锦囊。向魏文长叫喊,谁能杀我。文长刚应一声,身后的马岱早已拔出了他的佩刀,准确无误地刺中了魏文长的胸口。魏文长只能演睁睁看着自己倒下。马岱干脆利落地拿回佩刀。马岱成功杀魏延让当时蜀国的局势稳定下来,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马岱是病死的。在《三国演义》中平北将军在杀死魏文长后就再也没有出现了,排除了战死的可能。但在《三国志》中写明马岱在公元237年病逝,活了54年。马岱是三国时期最重要的将领,在杀死魏延后还主持了北伐,但被魏国的牛金击退。

  事实上,在诸葛孔明死后,权力被分散。 姜维执掌军权,但他属下马岱的威望远高于他。在马岱死后,属于他的部队正式归属姜维,加大了他在军队的实际权力。马岱是马氏家族唯一的继承人,他的兄弟都死于曹孟德之手。只有他和堂兄逃到了蜀汉,被刘备收留。马岱死得时候可以说是孤家寡人。所以有人认为马岱的心里是很痛苦的,因为心理上的压抑,导致疾病迟迟未好。马岱不是马家最出色的子弟,却是运气最好的人。几次遇难而不死,最后还受到了重用。

  记载马岱死亡的《三国志》是西晋历史学家所写,是一部记载了三国历史人物的书籍。这本书不能算是第一手历史资料。他是作者以其他史书为依据整合成的。为了慎重,他删去了所有不可靠的资料,所以《三国志》的内容比较少,有资料不足的缺憾。这本书只记载了客观事实,没有作者主观的评议。但因为作者是西晋人,西晋继承于三国的魏,所以关于魏国的内容较多,吴蜀的内容较少。 最早的时候被分成了三本流传,在北宋的时候归于一本。在记载时间上来说,它排在了中国史书的第四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