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皇帝怎么处理前任皇帝的私生子?皇帝该怎么管
2016-07-23 11:05:10

  汉成帝曾生育过不少儿子,但那些儿子都在被承认之前就已消失在这世上了;实则上给继任者留下了一个定时炸弹。定时炸弹终于有一天爆炸了,不过,那已经是王莽新朝了。那是在始建国二年十一月的一天,一位莽夫忽然冲到立国将军孙建的轿子前。他对孙建自称是汉氏刘子舆,是成帝与侍妾生的儿子。他还说:“刘氏应当复兴,马上把未央宫空出来吧。”说完,这个人就想走。将军手下的人哪里会放过他,抓住这个男子。经过审讯,这男子承认他是常安人,姓武字仲。

  孙建向王莽禀告了这件事,并按“逆天违命,大逆无道”之罪,清算武仲及其亲属当连坐者。先要交待一下背景。成帝崩于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此时是始建国二年(公元10年),如果是成帝的孩子,大约就是二十岁左右。而就在一年前,王莽正式登基,去汉号,称为新朝。——你猜,这个刘子舆有一丝一毫的胜算么?

  当然绝无可能。这个道理王莽懂,你懂,一个有正常智商的政客当然也应该懂。其实,当时反对王莽的农民起义、刘氏宗亲造反、与匈奴西域的纠纷无日无之,假设谁手里抓住了“成帝遗嗣”这张好牌一定都会好好地使用的,因为当初就是因为成帝没有子嗣才直接导致了王莽当政。然而,没有。以刘子舆的智商和行事说话水平,他背后不可能存在着某种敌对的政治集团。

  相反,这件事,给了王莽一个极好的借口。孙建称,有人敢冒充成帝子刘子舆,此前又有安众侯刘崇、徐乡侯刘快、陵乡侯刘曾、扶恩侯刘贵等更聚众谋反,都是因为圣恩太隆。应该重新整理宗庙,把成帝、平帝这些人请出庙堂,让刘姓诸侯按户的多少就五等之差;诸刘为官吏者,皆先罢黜,各使退归,在家等待新的职务安排。王莽兴高采烈地答应了。如果说这是王莽的手下孙建派人自导自演刘子舆这一幕的,我一点也不意外。阴谋论的要点就是,谁得利就是谁策划的。

2.png

  类似这样的事情,在昭帝时的始元五年发生过一次。有一男子乘着黄犊车,树起画有龙蛇的黄旗,穿着黄色的帽子,来到北阙,自称是卫太子。早在九年前,卫太子就因为有人居中陷害,谋反自杀了;但因为卫太子是死在民间的,大家都未免有些将信将疑。此时卫太子又冒出来,有人把这件事告诉皇帝,下诏派公卿将军中二千石一起辩认这个人。长安中,吏民围观的人达到数万,右将军派兵到阙下,以防不测。大家看了半天,没有一个敢说话的。结果,京兆尹隽不疑后来才赶到,一到就叱喝着手下把这个“卫太子”给绑起来。有人说:“是不是还不一定呢,先不要着急嘛。”隽不疑说:“你们怕卫太子干什么?卫太子得罪了武帝,逃亡了;今天回来,是罪人啊。”他还三言两语用了一个典故:春秋时代卫灵公之太子蒯聩,因得罪灵公而出奔于晋;卫灵公卒后,蒯聩之子辄嗣位,拒不接纳父亲返卫。这就是《春秋》的义。

  汉代,以《春秋》决狱是其非常重要的一种治理方式。蒯辄虽然绝情,然则却是稳定之道,继位之后不宜再把政权私相授受。《春秋公羊传》对蒯辄拒不纳蒯聩评曰:“辄之义可以立乎?曰可。奈何不以父命辞王父命也。”回到卫太子的这件事来看,昭帝已即位五年,此时是霍光当政。假设这个人真的是卫太子,把政权转送给这个忽然冒出来的人,合适吗?这同样是违反国家利益的。不疑因为这件事干得好,又明经术,声名大噪。廷尉把这个人仔细审讯,才知道,这个人是夏阳人,原名成方遂,以卜筮谋生,因为有一次太子舍人曾让成方遂算过卦,说,你的样子很像卫太子,此人遂动了求富贵的念头。成方遂被腰斩于东市。

  可惜,刘子舆还不止一个。王莽杀了一个,却没有料到,还有一个具有更高强的策划能力的刘子舆混进了起义队伍当中。这个刘子舆,其真名叫王郎,本名为王昌,精能相面算命之术,以占卜为业,与赵缪王之子刘林说自己为了避免当时皇后赵飞燕的迫害,逃到蜀地,又辗转至河北。就这样忽悠着忽悠着,真的有宗室们相信了,共同拥立王郎为帝,史称“汉继帝”,他的政权被称为赵汉,以区别于更始帝刘玄的玄汉,建世帝刘盆子的赤眉汉。不过,很快,王郎就被刘秀的部将所杀,这个政权存在了五个月。好歹,这个冒充的成帝之子,也过了五个月的皇帝瘾。

  现在,知道为什么大臣们整天盯着皇帝的私生活不放了吧?生不出儿子,是国家的灾难;生出一窝不争气的儿子,也是国家的灾难;生出一堆太能干的儿子,更是国家的灾难!皇权的庚续,极大地依赖着血亲;一旦让血缘关系出现了裂缝,苍蝇们就必定嗡嗡嗡地麋集其上了。

3.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