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为何说汲黯是汉武帝刘彻身边最大的牛人

  一、伟大的辨手

  俗话说,有理走遍天下,其实这句话有时也不通:有理,到了皇帝那儿,只要他老人家不高兴,也没理了,何况是汉武帝这样的皇帝。但是,在汲黯同志这儿,这句话绝对百分之一千的有效,而且还有所进步,那就是:有理走遍天下,没理照样走遍天下。

  有一次,东越的两个部族打起来了,死了不少人,这在当时算得上是挺大的一件事了。汉武帝很着急,就派了汲黯去东越调解。

  汲黯带着几个人,溜溜达达地走了,但到半路就回来了,向汉武帝解释回来的理由是:东越这个地方的人爱打架,这是他们的传统,根本就不值得汉武帝去操心,更不值得他老人家去调解。意思是说,让他们打去吧,打死一个少一个!

  东越确实可能有那个“传统”,但是同样作为大汉的子民,怎么能打死一个少一个?汲黯老兄不但公然违抗了汉武帝的诏令,还振振有辞发一通歪理,不能不让人佩服。但是,汉武帝听着来气,拿这通歪理还真没着儿,回来就回来吧,别的人也不用派了,就让那两个部族打死一个少一个吧!

  还有一次,河内一个地方失火了,烧了1000多家。这在现在也绝对算得上特大火灾了,何况在当时。汉武帝一听就急眼了,马上就派人去调察赈济。但是,不知汉武帝他老人家是不是吃错药了,这次派的人,又是汲黯。

1.jpg

  汲黯老兄这次似乎很听话,去倒是真去了,但是回来一说话差点把汉武帝气个倒仰:那个地方的人喜欢连片住,有一家人做饭起了火,就连起片来了。火烧得不严重(1000多家被烧还不严重?),他老人家看了看就没管。但是,在路过河南的时候,看见有许多灾民,已经到了人吃人的地步,他就自作主张把符节(相当于钦差的令牌)用在了河南官员身上,下令他们开了官仓,放粮进行了赈济。

  老兄该办的事儿没办,可谓不务正业,不该管的事儿却管,可谓闲极无聊,当着汉武帝的面仍然理直气壮,可谓豪气冲天,实在是让人想不佩服都难!

  二、伟大的炮手

  汲黯是一个伟大的炮手,其放炮的水平已经达到令汉武帝望而生畏的地步。

  伟大的炮手!他继承了从上古至汉初那些优秀炮手的光荣传统。在放炮的一刻,无数优秀的炮手灵魂附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那一刻,他不是一个人!

  为了避免汲黯放炮,汉武帝还是十分小心的:汉武帝原本十分随便,经常就蹲在马桶上接见大将军卫青,丞相公孙弘来了,不戴帽子就去接见,但接见汲黯,一定要穿戴得整整齐齐,然后再让太监看上一遍又一遍,恐怕有所纰漏。据说,有一次,汉武帝正在接见别的大臣,听说汲黯来了,这时他突然发现自己没戴帽子,于是马上让近待代替自己躲在帷帐里接见汲黯,而且告诉他,无论汲黯禀奏啥,一律照准。

  但是,汲黯同志该放炮还是时常要放的。一次,汉武帝随口说了一句官话:我们一定要学习上古时代尧舜的优良传统。对于皇帝说出的这样的官话,100个大臣得有100个哼哼哈哈,然后拍上一句:皇上,您老人家就是尧舜!再恶心一点儿的:皇上,尧舜怎么能跟您老人家比呀!追根结底把握一点原则,那就是“没有最恶,只有更恶”。但是,汲黯是那101个,并充分体现一个炮手的优良传统,进谏说:“皇上,你心里的欲望太多,对外却偏偏假仁假义,这样怎么能成尧舜那样的圣君!”这哪是大臣该说的话,简直就是骂汉武帝是纣那样的昏暴之君。

2.jpg

  汉武帝坐在龙椅上,有个地缝恨不得都钻进去。如果是别人,汉武帝难免是大发雷霆,训斥一番,然后或杀或贬。但对汲黯却一点办法没有,此君可啥炮都敢放,没办法,汉武帝只能一甩袖子,气哼哼走了。边走边对身边的太监叨唠:“好久没听汲黯这家伙放炮了,以为转性了,谁知放的炮越来越响!”接着,史书上虽未记载,但汉武帝很可能说出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两个字——MD。

  三、伟大的撂挑子能手

  经常被炮轰,实在有点不舒服。于是,汉武帝找了一个借口,处分了汲黯,让老哥去荥阳当县令。汉武帝心想:让你牛×,让你当两天县令,看你窝不窝囊!谁知汲黯还真的就是牛×,你汉武帝不是想窝囊窝囊我嘛,可以,但我也可以撂挑子。于是,汲黯称病,天天躺在家里的休闲椅上晒起了太阳。过了一段时间,汲黯“养病”的事儿让汉武帝知道了,汉武帝一听挺窝囊,你老哥“养病”养得又黑(晒的)又胖,哼,别想!马上给我回来干活!于是“重病”中的汲黯又被汉武帝召回了长安。也许汉武帝考虑,晒了那么多天太阳,汲黯应该老实点了吧,所以给了他一个不大不小的官儿——中大夫。

  谁知太阳一晒,汲黯身体倍儿棒儿,吃嘛嘛香,性情没改,炮反而放得越来越响,没几天汉武帝就又受不了他了。于是汉武帝又找了一个借口,把汲黯下放到了地方。这次倒没让他当县令,而是当了比县令大一级的太守,去治理当时比较混乱的东海。

  有了前一次的教训,汉武帝也学乖了:汲黯你不是会装病嘛,这次别想,有病你也得给我干活儿。于是,汲黯只能硬着头皮去了东海。

  离开了汉武帝的汲黯或许是因为寂寞,老实了许多,也没了脾气,也不去办公,成天在家不是喝酒就是睡觉。但是,老兄点儿也真高,没过多久东海竟然让他治理得路不拾遗,官民人等交口称赞。

  听说汲黯老实了,而且又有如此突出的政绩,汉武帝又动心了,就又把他召回了长安。

  四、结局

  汲黯回到了长安,看到了汉武帝,又变得不老实了,炮弹又开始一发接一发地放了起来。但是,汉武帝也学乖了:你放你的,我做我的,权当耳旁风!

3.jpg

  看见张汤、公孙弘这些人官越升越大,汲黯心里极为不舒服,有一次向汉武帝报怨:“皇上你用人就像堆柴禾,后来者居上!”这句话,除了汲黯谁敢说,这不是说皇帝不公嘛!汉武帝只能以沉默不语应答,估计心里一定嘀咕:“您老人家现在就比我这个皇帝还牛×!再升官,那我去干啥!”不过这话汉武帝只能在心里嘀咕嘀咕,如果说出来,估计依照汲黯的个性,马上又会撂挑子。

  汲黯就这样依然不断地放炮,折磨着汉武帝的耳神经和脑神经。终于有一天,又有点经受不住折磨的汉武帝一咬牙一狠心,连拍带哄把汲黯派到淮阳当了太守,落得个耳底清静,汲黯后来病死于淮阳太守任上。

  汲黯死后近两年的时间,汉武帝却一直闷闷不乐,总念叨着汲黯。或许,再也听不到汲黯的“炮”声了,他已感到寂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