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隆吉的“夺取绥远”:在军事打击下迅速瓦解
2016-07-26 11:15:47

  1935年6月,德穆楚克栋普鲁(简称德王)、李守信等部伪军为了实现其割据的野心,在日本关东军唆使下,进驻内蒙古察东六县,进而企图夺取绥远。1935年末,德王前往长春,要求关东军提供更多支援。时任关东军参谋的田中隆吉利用这一机会趁机活动,帮助德王四处奔走。在田中的协调下,关东军答应给德王50万元现金和5000条枪作为扩军之用。

  1936年2月,德王等人在关东军的教唆下成立所谓“总司令部”。但田中隆吉听后表示不满,认为“名字应该叫得再响亮一点”,于是为伪政权设计了一个“军政府”的称号。4月,德王等人再次召开会议,决定与“日、满两国之间的合作”,并正式设立伪“军政府”。田中隆吉异常兴奋,乘飞机前来“祝贺”。

1.jpg

  随着伪“军政府”的成立,田中隆吉等人又热心帮助德王等人招募土匪、溃兵,拼凑了一支伪军。为了纪念这支伪军的编成,田中还举行了隆重的阅兵式,邀请板垣征四郎到场检阅。

  板垣征四郎见田中隆吉做得“很有成绩”,就把他任命为“关东军内蒙古特务机关长”。田中隆吉感激涕零,立即起草《绥远工作实施要领》,决心以他帮助创建的这支伪军部队武力夺取绥远省。

  10月1日,田中抵达德化,与德王反复举行军事会议,提出要以打倒绥远省主席傅作义为目的,出兵进占平地泉附近夺回绥东四旗,继而占领绥远或大同。德王开始时对于伪军的战斗力并无太大把握,但田中自信地极力鼓动德王说:“绥远军是不中用的,可能一吓唬就跑。”于是德王于11月3日向绥远省政府主席傅作义发出“宣战通电”。

2_meitu_8.jpg

  然而,伪军部队的能力根本无法支持田中隆吉的自信。在随后的红格尔图、百灵庙、锡拉穆林庙等战斗中,伪军部队被傅作义部打得溃不成军。

  田中不甘心失败,逼着伪军进行“反击”,企图夺回“失地”。结果,已经毫无战意的伪军纷纷向傅作义部投降,另有一些伪军甚至杀死日军驻绥远特务机关主要人员小滨氏善大佐等人后反正。不久,田中隆吉又得到消息说,国民政府采取支援绥远的态势,命令20余万部队北上。

  至此,田中隆吉只好“通电中国方面,决定停止军事行动”。不久,田中隆吉被关东军调回东北,由他导演的“夺取绥远”闹剧以惨败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