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中兴四将刘光世怎么死的 刘光世的墓地在哪里
2016-07-26 13:11:29

  刘光世(1089年—1142年),字平叔,南宋抗金名将,为“南宋中兴四将”之一。保安军(今陕西延安志丹县)人。徽宗时奉命镇压河南叛军张迪,因功授承宣使,充任鄜延路马步军副总管。靖康初率部戍边,败夏兵于杏子堡。金兵大举南侵,与韩世忠等共守江南,屡立战功,升司检校太保、殿前都指挥使,封荣国公。绍兴年间,为三京招抚处置使,率部抗金,后因朝廷主张议和被召回。绍兴七年(公元1137年),引疾罢去兵权。去世后赠封太师,谥武僖,后追封鄜王,列七王之首。

  南宋中兴四将刘光世怎么死的

  绍兴八年(1138)冬,宋金第一次议和。宋高宗以宋金议和,刘光世赐和众辅国功臣号,进封雍国公、陕西宣抚使张俊亦赐功臣号,与已赐功臣号的韩世忠,成为南宋初期仅有的三个赐功臣号及领三镇节度使的将领。

13.jpg

  绍兴十年(1140),金朝违约南侵。五月,刘锜进行顺昌保卫战时,宋高宗又重新起用刘光世为三京招抚处置使以援刘锜,显然是对罢免刘光世兵权不当的一种抚慰,也可能想利用刘光世对伪齐灭亡后又投金的旧部产生某种影响。但刘光世在宋的旧部王德不原归属,宋朝廷只能调拨李显忠、李贵、步谅等将领所属数千人归属刘光世,战斗力不强,未起多大作用。

  绍兴十一年(1141)四月,南宋朝廷收韩世忠、张俊、岳飞三大将兵权;六月,刘光世也再次被收兵权,罢为万寿观使、封杨国公。绍兴十二年(1142),刘光世死,终年54岁,谥武僖。乾道八年(1172),追封安城郡王。开禧元年(1205),追封鄜王。

  刘光世的墓地在哪里

  在杭州刘文村八百年的南宋大墓,墓主人被专家初步断定为“中兴四将”之一刘光世,墓距半山镇刘文村仅1.5公里。这座大墓背靠水晶山,东西两侧分别为东狗耳山、西狗耳山,北朝石榴矶山,正对面还有小溪流过,坐南朝北,周边风景较好。大墓因早年被盗过,所以出土文物不多,但还有一些宝贝。大墓一共有两个墓室,考古专家梁宝华表示,古代一般以东为上,所以东边可能是刘光世的墓,西边是他夫人的。在刘光世墓中,出土了定窑白瓷片,景德镇窑青白瓷碗残片。墓中还出土了粉盒和断柄铜镜。在刘光世墓中,出土的还有四只小铁牛,墓四角各放了一只,大约十厘米长,已锈迹斑斑。

  原本墓地的原址上为显宁寺。显宁寺曾多次重建,当年刘光世造墓时,把显宁寺迁到了山坞外,500年后,明末清初时,一位僧人又重建显宁寺,在建寺过程中,刘光世的墓大半被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