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天王星行动简介:苏军发动对斯大林格勒德军反击
2016-07-26 16:44:31

  第二次世界大战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对德意志国防军的包围攻势,夹击行动在1942年11月19日发起,进攻两翼在4天后于卡拉奇会师。

  德军为攻占高加索油田地带及斯大林格勒而实施的夏季攻势,造成了一条超过轴心国部队预期防御范围的漫长战线。在德军将数个机械化师从苏联调往西欧后这一情况更为恶化。加上该战区经过数个月的激战后,德国部队,特别是在斯大林格勒城内作战的部队消耗甚巨。德军只有将兵力约1个装甲师的第48装甲军以及第29装甲掷弹兵师作为预备队,用以支援掩护第6军团侧翼的罗马尼亚部队。与之相比,红军在准备进攻上在斯大林格勒城内及周围部署了超过一百万名士兵。然而苏联调动军队的动作并非没有遭遇到困难:为避免暴露被德军发现,苏军的秘密部署使得部分部队因为后勤问题而未能按照计划抵达,因此天王星行动的开始日期从11月8日延迟至11月17日,之后再进一步推迟至11月19日。

1268786_meitu_18.jpg

  11月19日早上7时20分(莫斯科时间)苏联红军对位于斯大林格勒城区的轴心国军队北翼展开攻击;南翼部队亦于11月20日开始进攻,虽然罗马尼亚军部队能击退苏军首轮攻击,但在11月20日晚时,苏军绕过数个实力较强的德军步兵师直接进攻罗马尼亚第3及第4军团,这些轴心国军队不久之后就全面溃退。德军机动预备队没有足够力量用以击退苏军的机械化矛头,同时第6军团指挥部亦未能及时调动斯大林格勒城中的装甲部队,将它们重新部署以击退这些威胁。11月22日晚上,苏军两翼的部队于卡拉奇会师,成功包围了顿河以东的290,000名轴心国部队。德国元首阿道夫·希特勒命令轴心国军队继续死守斯大林格勒城中的阵地,并以空运维持补给。与此同时,苏军及德军指挥官们也开始各自策划他们的下一步行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