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的秘密:竟然曾向突厥称臣纳贡

  我们中国人在外国聚集的地方大都叫“唐人街”,有时候外国人会称我们为“唐人”。因为唐朝确实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空前盛况,出现了“大治”。然而一些史家几乎把出现这空前盛业的原因都归结到了我们民族所自备的能力——华夏民族自强的精神和强大的经济实力。更有甚者,把这所有的原因都归结到了李世民的身上。然而并不仅仅是这些内在原因,还有外在原因,也就是其他民族的原因,与之关系最大的就是当时亚洲大拿——突厥。唐初,李渊李世民爷俩儿是对突厥称臣的,是奇耻大辱的,到了后来突厥自身腐朽衰弱导致了唐朝这个新公司钻了空子,趁机崛起占有了市场。

  我们先说一下突厥这个民族。直至今天所能查到的资料说,大致可以确定的是,突厥应该是匈奴的别种。突厥人当然要说突厥语,突厥语属于阿尔泰语系,比如说新疆兄弟说的维语就属于突厥语系。早期的突厥是指阿史那(一个姓)部落,他们以狼为图腾(狼图腾)。

1.png

  隋朝末年天下群雄四起,但凡有点兵、有几杆枪的都自称为王(就像戏中的“瓦岗寨”)。比如薛举、窦建德王世充刘武周等小公司,都向北面的老大突厥俯首称臣。大了说,东边的契丹、西边的吐谷浑、高昌国等这些上市企业也同样对强大的突厥称臣。这么多企业都奉突厥为老大,李渊这个小公司能例外吗?当然不例外,因为打不过嘛。隋朝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5月,突厥大军围困太原撤退后,李渊亲自给突厥CEO始毕可汗写信称臣,信中大体说道“始毕可汗(皇上),请您不要打我了,我会像隋文帝一样跟大突厥和亲,以后我们抢来的财物、女人都献给陛下您,只要您不打我们,不侵略我们的百姓。”然后李渊在信封上写“始毕可汗”(下对上的称呼方式),李渊对突厥进行了长久的纳贡称臣,突厥人觉得还不够,经常出兵大肆掠夺,李渊时代的唐朝是充满耻辱的。

  李渊时代耻辱,李世民时代呢?也耻辱,确切的说前期耻辱。公元626年李世民刚登基不久(之前赘述过玄武门之变的时间),凳子还没坐热,后宫还没待够呢,突厥CEO吉利可汗带着20多万大军朝首都长安涌来,到达了长安城外的渭河便桥北。吉利可汗在渭河对岸,李世民假有气势的(心里没底气,装)站在河这边,一个想踏平长安,一个想保住长安。李世民隔着河对吉利可汗喊话(听得见吗?估计翻译也累的够呛)“我说吉利可汗吶,咱们早就和亲了,都是亲戚,我把大唐府库里的金银财宝都给你(反正不是我挣的,前隋留下的),不要打我大唐了。”吉利可汗一想也是,带着20万弟兄干嘛来了?不就是抢钱嘛,不费一兵一卒得来唐朝全部财宝,划算,撤。因为事发现场在渭水边上,史称“渭水之盟”,对李世民来说可是“渭水之耻”。

  当然后来突厥内讧、灾害,国力衰微,唐朝趁机打败了突厥,李世民一雪前耻,这个以后赘述。说到大唐府库里的金银财宝不是李渊李世民爷俩挣的,真不是。哪来的?隋朝留下的,隋朝可是个富得流油的帝国,给唐朝留下了大量的金银财宝和粮食,还有大量的基础设施。比如说李唐前20年吃的米都是隋朝留下的。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