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7月29号 日本占领北平、天津沦陷
2016-07-29 14:36:04

1937年7月29日 (丁丑年六月廿二)北平、天津沦陷

在79年前的今天,1937年7月29日 (农历六月廿二),北平、天津沦陷。

1937年7月下旬,日军在援兵开到后,开始大举进攻北平。

26日,日军进攻廊坊。26日晚7时,丰台日军500名企图强行由广安门进入北平城。 遭到中国守军刘汝珍团的坚决阻击。香月遂借“广安门事件”向 宋哲元发出最后通牒:限27日正午以前,八宝山、卢沟桥附近的 中国军队撤至长辛店;限28日正午以前,北平市内及西苑的中国 军队撤至永定河以西。并威胁说,如不照办,即将采取一切必须 步骤。

北平、天津沦陷(lssjt.com)

日本军队进入北平前门大街

日军不待中国方面答复,即于27日派兵攻占团河、通州,进 犯南苑、北苑、黄寺及沙河等处,并以一部切断南苑至北平间的 公路。

28日,北平南苑第二十九军军部遭到日军猛烈攻击,国民党 守军战死5000人以上,在南苑军营军训的近千名北平学生也大部 殉国。宋哲元于29日离开北平,按蒋介石命令撤退到保定,第二 十九军驻北平部队也陆续经门头沟撤退。

29日,北平沦陷。日军在进攻北平的同时,又进攻天津,29日,第二十九军驻 天津的第三十八师曾夺回火车站,包围东局子的日本军用机场, 但30日奉命撤回天津。同日,天津沦陷。日军对天津市区狂轰滥 炸,到处纵火,使数十万难民无家可归。

平津失陷后,日军即向华北大举进攻。

1937年7月29日 (丁丑年六月廿二)通州起义

在79年前的今天,1937年7月29日 (农历六月廿二),通州起义。

1937年7月29日(距今79年)零时,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通州保安队起义官兵在总队长张庆余等人带领下举行起义。起义部队趁夜色对通州日本驻军发起袭击,经过六小时激战,击毙日军特务机关长细木繁中佐等日军数十人,消灭日军守备队、汽车队大部及全部日本顾问,活捉伪政府政务长官、大汉奸殷汝耕。同时,驻顺义保安队一个团根据张庆余指令,举行起义,歼灭日军二百余人,于上午10时开进通县。随后,日军在数十架飞机的狂轰滥炸下发起反攻,起义部队被迫经北平向西转移。在转移过程中遭到日军不断阻截,遭到很大牺牲,在张庆余指挥下化整为零,经过门头沟向保定分头突围。

大汉奸殷汝耕被行刑

张庆余(1895-1963)字贺轩,河北省沧县人。初在津学商,旋即弃商从戎,历任直隶军连、营、团、旅长等职。1933年因《塘沽协定》不准中国在冀东"非战区"驻军,所部改编为特种警察队,张任队长,后改为河北省保安队。1935年汉奸殷汝耕又把这支队伍改编为冀东保安队,张任第一总队长。他不甘心附敌,几次与冯治安、宋哲元等联系,1937年7月29日(距今79年)领导通州起义,给日伪以沉重打击。当日下午即率部向保定转移。不久被蒋介石召赴南京,委以军政部第六补充训练处长,后委任九十一军副军长、国民党军委会参议等职。但张庆余杀敌宿愿未遂,加入国民党派系倾轧,忿郁成疾,1946年退役赴津。1963年 9月18日去逝。

1938年7月29日 (戊寅年七月初三)日本和苏联之间爆发“张鼓峰事件

在78年前的今天,1938年7月29日 (农历七月初三),日本和苏联之间爆发“张鼓峰事件”。

日本和苏联之间爆发“张鼓峰事件”(历史上的今天.com)

远眺张鼓峰

1938年7月29日(距今78年),日本和苏联之间爆发“张鼓峰事件”。

1938年7月29日(距今78年),日军出动2个小队的兵力与在沙草峰构筑阵地的苏军小分队发生军事冲突。随后日军以2个联队的兵力发起攻击并先后攻占张鼓峰和沙草峰,将苏军逐出该地区。苏联远东方面军发起反击,先后攻占58高地和张鼓峰、沙草峰部分阵地。日军企图夺回阵地未果。8月10日双方签订停战协定,次日停火。14日日军奉命撤离张鼓峰地区。此战中日军亡526人,伤914人;苏军亡236人,伤611人。

1940年7月29日 (庚辰年六月廿五)新四军攻占黄桥

在76年前的今天,1940年7月29日 (农历六月廿五),新四军攻占黄桥。

这次黄桥决战是从25日开始的,是陈毅、粟裕率领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所属部队,在扬泰地区休整后出发,采取远道奔袭和各个击破战术,直指黄桥。29日,国民党军韩德勤部得知新四军东进消息,即令何克谦率保安第四旅由黄桥及其以南地区向北攻击,命令陈泰运率税警团由曲塘南下至北新街一带,欲南北夹击,消灭陈、粟于运动中。

新四军攻占黄桥(历史上的今天.cn)

黄桥国民党第一个团向新四军缴械投降

1940年7月29日(距今76年)凌晨,新四军以猛烈的冲锋攻占了黄桥。

陈、粟部采取相应对策,首先给陈泰运部以打击,击溃其两个团,歼灭一个多营;同时以第二纵队占领黄桥以北及东北的蒋垛、古溪、营溪,以第一纵队占领搬经,截断何克谦的退路,第三纵队攻占黄桥以南地区,经28日一夜激战,于29日攻克黄桥。

此役歼何克谦主力近2000人,并争取何部两个团起义,初步开辟了以黄桥为中心的根据地。

1984年7月29日 (甲子年七月初二)许海峰为我国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

在32年前的今天,1984年7月29日 (农历七月初二),许海峰为我国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

许海峰,1957年8月1日(距今59年)生。中国射击运动员。1984年7月29日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以566环的成绩获自选手枪慢射金牌。这是我国奥运史上的第一个冠军。他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冠军。

许海峰为我国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Lssdjt.com)

许海峰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许海峰(1957- ) 安徽和县人,从小喜欢玩玩具枪。高中毕业后,他用40元钱买了一支气枪。从那以后,他把心思都用在了枪上,瞄远处树上的鸟窝,瞄近处的飞虫。他把理想和志向都寄托在枪上。1982年,许海峰进入安徽省射击集训队,当上了一名运动员,他更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射击技术日见长进。1983年,在第五届全运会射击比赛中,许海峰获得自选手枪慢射和气手枪两块银牌。 1984年,许海峰进入国家射击队,任训练中心射击队助理教练兼运动员。同年7月29日,在美国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射击赛场,27岁的许海峰夺得首项冠军,也是中国人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块金牌,它是中国奥运史上零的突破。 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上,许海峰以660环的成绩获男子个人自选手枪慢射60发比赛的冠军;他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子团体自选手枪慢射60发冠军。1994年7月,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46届射击世界锦标赛上,许海峰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1994年9月,在日本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上,许海峰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子手枪慢射团体冠军。 许海峰在1984和1986年曾两次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他还获得过“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劳模”等荣誉。女娲亚太基金会亲善大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