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老百姓逢于何:唯一把母亲埋葬在宫中的平民
2016-07-31 18:08:14 齐景公 晏婴

  自古以来,很多帝王为了展示自己的丰功伟绩,都会兴建一些大的工程项目。这些工程往往都被建造的高大雄伟,装饰的富丽堂皇。到了晚年之后,他们又会修建一些相对较为舒适、安逸的修养之所,我们的齐景公就是其中较为有名的一位。

  今天我们所要讲的这个故事,就和齐景公修建大型的宫殿有关。司马迁在《史记·齐太公世家》中就曾明确记载:“齐景公好治宫室,聚狗马,奢侈。”

  为了自己晚年有个清静而又舒坦的养老之处,齐景公命人在宫殿附近建造了一处十分高大、宏伟的宫殿——路寝台。

  路寝台是个什么建筑呢,大家或许还不太清楚。这个建筑在西周时期为周天子的正殿,到春秋中后期“礼崩乐坏”之后,天下的局势由“礼乐征伐自天子出”改变成了“礼乐征伐自诸侯出”,周天子已经无法驾驭各地诸侯。于是,很多诸侯也开始享用起了这种高规格的宫殿。

  说它高大、宏伟,那是有一定的依据的。据史料记载,当初仅修建这座路寝台,就花费了三年多的时间,而且修建期间没有停过工。路寝台建成之后,齐景公要去上台验收,可他登到一半就不登了。

  为什么?

  太高了,一次性上不去,很累人!

  没想到,这高大宏伟的宫殿建成之后没多久,还出现了另外一个谁也不曾想的情况——齐国都城临淄城内有个平民的母亲去世了,埋不进祖坟。

3190237386040569695_meitu_57.jpg

  或许您要问了:一个平民的母亲去世,能不能埋得进祖坟,这和国君新建成的这座高大宏伟的宫殿有什么关系呢?

  您要这么问,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可大了去了。当初齐景公修建路寝台的时候,由于宫内地皮紧张,所以就往外稍微扩张了一些。

  但是,很不幸,这个名叫逢于何的平民家的祖坟就在路寝台的圈地范围之内。更不幸的是,他前些年去世的老爸的坟墓还正好就在路寝台的边缘地带。

  咱们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人有个习惯,那就是父母死后必须要合葬。比如孔子,三岁丧父,十七岁丧母,连自己父亲的坟地都不知道在哪儿的他,依旧是费劲了千辛万苦打听到了父亲的墓地,顺利的合葬了母亲。

  虽然我们的逢于何兄弟知道自己的祖坟在哪儿,但他的情况却并不比孔子好到哪儿去。有些时候,知道事情该怎么做却做不成,是最让人发疯的。

  此时的逢于何很犯难——国君的宫殿肯定一般人是进不去的。就是进去了,也绝对不会让你把死去的母亲埋葬到他的高台之下(每天晚上想到自己的房子下面埋进一个死人,换谁也都睡不安稳)。

  但是,逢于何这位兄弟又是一位大孝子。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母亲与父亲合葬不可!

  想来想去,他想到了名相晏婴

  于是,他就天天在晏婴上下班的地方等待着晏婴的出现。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晏婴同志终于出现了。

  见到晏婴的马车之后,逢于何就恭敬地站在了道路的中间。马车缓缓的向自己走来,逢于何俯身拜了一拜。晏婴听说前面有人拦车,想到这人肯定会有难办之事来找自己,以前他也遇到过很多这种情况。

  于是,晏婴走下马车,也对逢于何弯腰还礼。然后就直接了当地询问逢于何找自己有何事情。

1.jpg

  逢于何也没有丝毫的隐瞒,把齐景公如何抢占自己家的坟地、父母死后又是如何无法合葬的情况,一五一十地都告诉给了晏婴,希望晏婴能够给自己想想办法,完成自己这个孝子的心愿。

  听完逢于何的诉说,晏婴也感到有些为难。因为自己还从来都没有处理过这样的事情,自己心里也没有多大的把握。

  于是,晏婴也把自己的顾虑告诉给了逢于何。此时的逢于何,眼中带着一丝悲伤而又信任的目光,面对这种带有哀求的眼神,晏婴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拒绝的。

  于是,晏婴亲自来到了齐景公的寝宫,见到了齐景公。齐景公对此很是纳闷——“你不是刚从我这儿下班回家么,怎么又回来了,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情需向我汇报么?”

  晏婴表示,有件事对我们齐国现在来说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国君要处理不好这件事,以后就可能会成为大事。

  什么这事、那事的,说的我都有点头晕了。晏婴的话语让齐景公有点摸不着头脑

  于是,晏婴就开门见山地说出了自己碰见平民逢于何的前前后后以及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晏婴也恳求齐景公让逢于何完成孝子的心愿,允许他的母亲与父亲在路寝台下合葬。

  玩笑,真是天大的玩笑!自古一来,还从来都没有听说过把死人埋葬在君主居住的宫里的,就是国君的亲人死后也没有,就更别说是平民百姓了。

  于是,闻听晏婴此言之后,齐景公立刻脸色就变了。然后,他抬起头来,眼睛直视着晏婴问道:“从古至今,你可曾听说过有在国君的宫中埋葬死人的么?”

  对于齐景公的这个问题,晏婴来的路上就已经想到了。于是,他不慌不忙地表示,自古以来自己确实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情,但是因为古代的国君从来都没有抢占过死人的地盘。可现在国君您为了修建这座路寝台,不光强拆了活人的房屋,而且还霸占了死人的安息之地。

  然后,晏婴又告诉齐景公,他拆了活人的房屋,让活人愤怒;霸占了死人的住所,更是激起了地下人的怨恨。当阴阳两界的怨恨积攒到了一定地步,他就是想答应退还给人家,人家都不一定会答应。

  晏婴的这句话对齐景公有很大的震撼力。齐景公虽然平时奴役百姓,横征暴敛。但是,他最怕的就是百姓造反,国内发生什么大的动乱。对于现在舒坦的好日子,他还是想多过几天的!

  于是,他答应了逢于何的请求,允许他把自己的母亲埋葬在路寝台之下,与他的父亲合葬。逢于何此举也打破了一个记录:史上唯一一个把自己的亲人埋葬在国君宫中的平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