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解密:希特勒为什么能办出那时代最出色的奥运会?
2016-07-19 15:31:48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在柏林举行,由于如今法西斯主义和希特勒的结局尘埃落定,论者认为那是国际奥委会一个历史性错误。成败论英雄的窠臼处处体现,但德国当时的软硬件举世第一,乃无法回避的事实,其中当然包括经济实力、民气,以及对社会矛盾的掩盖能力、高明的欺骗手段。

  一战结束后,全世界没有比德国更加凄惨的国家,新成立的魏玛共和国一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普世做法,在马克兑换美元到1:4.6万亿的罕见通胀中,通过了《魏玛宪法》和一系列社会福利保障制度。此时奠定的德国福利制度,成为当今德国人幸福生活的保障,却因为无米之炊的现实困境,成为希特勒上台和德国全民性法西斯化的基本原因。

  纳粹用一个主义、一个政党统帅全国,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所近代化大学——柏林大学曾以学术独立自由著称,可其学子们却于1933年演出焚书惨剧,拉开了著名诗人海涅早就预言过的“今天哪里在烧书啊,明天那里就烧人”的序幕,大批具有民主思想和犹太血统的知识分子被持续清洗和驱逐。

2C8EFD8409751B81BEF89AE8861779D0_B1280_1280_550_386_meitu_37.jpg

  纳粹宣传机构用别国尚处于陌生阶段的飞机空降演讲、城乡普及无限广播洗脑、大型夏日群众音乐会、编纂国学辞典、用传统文化节日替代世界性节日等方法,用法西斯文化民族主义洗脑,激发疯狂的民族热情,使德国成为最早爬出战后困境和30年代经济危机的国家。西方的罗斯福、东方的蒋介石等新锐世界级元首,都给予了希特勒极高评价,蒋介石的《伟人希特勒》就是说明,日本、意大利更不用多言。何况奥委会?德国也成为此次派出运动员和得金牌最多的国家。

  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创举也为后人所继承,比如奥运火炬、大型团体操、首次通过电视向全球转播,等等。尤其1936年7月20日柏林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希腊人康斯但丁作为现代奥林匹克火炬接力历史上的第一位火炬手,开始了举世瞩目的奥运火炬传递。火炬接力活动历时12天,穿过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国,最后抵达柏林,这场狂奔同时成为纳粹德国的动态宣传。

  耐人寻味的是,此时纳粹迫害已经开始三年,竟然鲜见抵制。聪明的希特勒事先已经预测到了这种后果,因而在疯狂的排优运动中,组织犹太人方阵出席开幕式,掩盖其政策实质和实际作为,给世人展示各民族团结和谐的面貌,以至于国际奥委会在开赛之前驱逐了一名美籍德国人欧内斯特·李·杨克,因为他号召全球运动员抵制本届奥运会。

  但这远非问题的全部。人们都是功利的,德国和全世界都看到的是经济发展和希特勒给德国人民的许诺,而忽视国社党、纳粹精神实质的终极危害。直到全世界笼罩在纳粹死亡威胁和德国失败前夕希特勒命令炸毁德国所有煤气、自来水管道、电缆之时,人们才看清了希特勒的本质。如果希特勒的心腹也跟他一样,认为失败的德国人不配活着而执行了他的命令,德国和德国人的前途将不堪设想。

  骗子一到山穷水尽之时,必然凶相毕露。所谓为国家为民族,神马都是浮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