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文学家司马相如《长门赋》中的皇后陈阿娇

  汉武帝皇后陈阿娇其真实的名字正史上没有记载,我们只能知道她姓陈,是西汉开国功臣陈婴的后代,其母是大长公主刘嫖。陈皇后在汉景帝的时候嫁给了太子刘彻,成为太子妃。据说刘彻能成为太子这个功劳刘嫖非常大,就是在亲姐姐刘嫖的劝说下对刘荣栗姬产生不满。陈皇后是侯门贵女,深得窦太后的喜爱,因此陈皇后的性格是唯我独尊的。刘嫖本来是想将女儿嫁给刘荣的,但是刘荣的母亲栗姬非常讨厌刘嫖,因此刘嫖欲结为儿女亲家是断然的拒绝了刘嫖。于是刘嫖把目光转向了刘启四岁封王的爱子刘彻,王夫人立马答应了刘嫖的婚约。所以后来刘荣被废,刘彻被立为太子。公元前140年,汉武帝刘彻即位,陈阿娇因为是太子妃因此被立为皇后。

  陈皇后因母亲刘嫖扶汉武帝上位,自恃有功,因此显得骄横尊贵,所以汉武帝渐渐的对陈皇后厌烦。独享汉武帝宠爱的陈皇后一直没有孩子,所以宠爱衰退后,陈皇后更加不会有孩子了。卫子夫独宠十多年的时间里生下3个女儿,陈皇后一直没有生育,窦太后去世后,陈皇后以妇人媚道被废除。陈皇后被废后一直居住在长门宫,刘嫖深感羞愧,恳请汉武帝饶恕自己的女儿,但是汉武帝说皇后之位虽然被废,但是待遇依然和皇后一样,所以陈皇后开始长居长门宫,公元前129年,陈皇后的父亲去世,公元前116年母亲刘嫖也去世了,陈皇后从此冷落寂寞,没过几年也在长门宫去世了。历史上,每朝皇帝后宫佳丽三千,究竟成为帝王的女人是幸还是不幸?大汉时期,卫子夫和陈阿娇都是皇帝的女人,一个是最高贵的皇后,却因失宠被废掉后位,终究郁郁而终;另一个是中国历史上出身低微的皇后卫子夫,有幸得到皇上宠爱,最终麻雀变凤凰,风光无限。这样两个鲜明的对比,又仿佛是天命注定。

1.png

  陈阿娇,“金屋藏娇”的典故的就源于她。她是馆陶公主的女儿,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女儿成为大汉的皇后,曾想将阿娇许配个当时的太子刘荣,没想到遭到拒绝,于是便想着废除他。当一天,长公主抱着刘彻试探性的问道,想不想娶陈阿娇,没想到他说;“若能取之为妇,便金屋藏之”,“金屋藏娇”这个典故于是成为了当时政权的一个转折点。馆陶公主由于女儿和刘彻的婚事一定,就准备扶持他当上皇上。经过一番可以经营,刘彻终于当上了皇帝,陈阿娇被立为皇后。这也算是阿娇一个人生的转折点,从此之后刘彻就不像原来那样爱她了,当然这一切都因为卫子夫的到来。

  卫子夫入宫没多久就有了身孕,阿娇非常的生气,几次在刘彻面前大吵大闹,刘彻也是因为这个对阿娇产生了更大的反感,为了尽快将她除去,便嫁祸巫蛊之祸给她,之后被废后位,移居长门宫,从此郁郁终身。后来卫子夫生下了武帝的第一个孩子,武帝十分高兴,便立了他的儿子为太子,卫子夫为皇后。剧史料上记载,卫子夫做了38年的皇后,总是以恭敬的态度赢得恩宠,赢得大臣的和后宫人的尊敬。卫子夫邂逅刘彻,霜华染白了流年,但细细想,阿娇与他的相遇究竟是缘份还是劫呢?即使你是多么的与世无争,但终究难逃厄运的召唤。

  伴随着近期几部古装剧的热播,一系列相关的历史问题叫也备受网民的关注。诸如陈阿娇的生平事例以及她是怎么死的等一些问题倾盆而出。下面就然我们一起来探讨陈皇后是怎么死的吧。陈阿娇自小就集荣宠于一身,避免不了娇气率真的行为,儿时的她因性情古怪,大多没有人和她来往,唯独只有汉武帝刘彻屁颠屁颠的跟着她。日久生情,刘彻便喜欢上了阿娇,为了专宠于她,那边建造了金子镶嵌的房子送给陈阿娇。也就是这样,有了“金屋藏娇”的典故。

  可是好景不长,刘彻已经继位,继位的他知道自己名不正言不顺,他的几个哥哥都瞧不起他,他虽胆小敏感,背地里却暗中计划要除去他的几个哥哥。窦太后发现了他的小心思,准备废黜他,刘彻情急之下,让阿娇救他一命,于是她凭着与窦太后的关系为他说情,而窦太后看在阿娇的面子给了刘彻一个机会。谁知保住皇位的刘彻赶紧杀掉了自己的老师,罢黜了丞相。然而之后,他性情大变,加之阿娇没有生孩子,对阿娇也不是像原来那样宠爱,没过几年便将卫子夫纳入宫中。但迫于陈阿娇的威力,不敢过多的宠幸卫子夫。久而久之,汉武帝受不了了,于是就下定决心,利用巫蛊栽赃她,废掉陈皇后,事发后将陈皇后迁到长门宫。没过多久,皇帝为了进一步的至她于死地,于是又陷害她的两个哥哥。知道事情的陈皇后吐血而出,最一病不起。时隔不长,就在汉武帝刘彻举行的登基十周年庆典上,一头撞在太庙的柱子上身亡。

2.png

  看了几次的《汉武大帝》,关于剧情本身带没有多大在意,却让我想起了大汉天子,想起了阿娇,想起了这篇惊天地的《长门赋》。《长门赋》是汉代文学家司马相如受失宠皇后陈阿娇所托而作的一篇骚体赋。作品整篇是以一位遭受抛弃的嫔妃口吻而著作。整篇诗赋以景衬情,二者相互交融,表达了陈皇后被抛弃后的苦闷和抑郁之情,情感表达细腻,是值得大家一读的文章。据说,这是汉武帝时期,皇后陈阿娇整日以泪洗面,便带领千两黄金请求司马相如为自己写篇诗赋。于是就出现了《长门赋》。但即使做出了这篇诗赋,还是挽不回皇上的旧日之情。最终日渐悲郁,不得而终。在《长门赋》的开篇就先以陈皇后独自一人的徘徊在宫中的情景,塑造出一个凄凉的人物形象。即便大家还没读完整篇诗赋,就已经在开头产生怜悯之心,随着作者以对比的手法写出实情,武帝的绝情,喜新厌旧,有了新人忘了旧人,承诺一起白头,谁知金屋依旧,却物是人非。

  动人抒情的文笔,全文以第一人称为主,衬托出一幅如泣如诉的画面。主题是一位被罢黜的嫔妃,在以细腻的文笔,刻画了她在寒窗中的悲凉与凄苦的状态。虽然历史上的陈阿娇令人同情,因为她的最终遭遇并不是因为之间的错误造成的。和她唯一不对的就是年老色衰,不能生育。在漫长的封建时期,即使位子再高,处境再好的皇后也难免逃脱悲惨的命运。历史上到底有多少皇后、妃子的境遇和她相似,但结局都是以悲惨收尾。即便不悲惨,也是大都在冷宫里度过了余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