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熹宗朱由校有什么爱好?为何说他是鲁班转世

  对于朱由校在木工活上的造诣,要用“鲁班再世”来评价,可能丝毫不为过。天生我材必有用,只不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天赋。朱由校的天赋可能就是做木工,只可惜错生在了帝王家。否则他将当之无愧地载入中国艺术家史册,而不必担玩物丧国的千古骂名。

  历史上的帝王往往有各种奇特的癖好,可沉迷于做木工的就唯此一人。据史书记载,朱由校天生心灵手巧,做起木工活来简直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丝毫不输于当时顶尖的木匠大师。但凡是木工活,不论刀锯斧凿、丹青揉漆,各个程序他都要亲自把关,可见其兴趣之深。

  中国的木工艺术源远流长,当时的木匠往往融工匠和艺术家为一身,他们既制作日常使用的家具和器皿,又时不时创作一些独具匠心的艺术品。传说中的祖师爷鲁班就曾设计出“云梯”、“勾强”等攻城的器械,极大增强了军队的战斗力。朱由校就是一个像鲁班一样极富独创性的木匠,也许以匠人来称呼他是对他天赋的侮辱。据史书记载,天年间中国木匠已经能够造床,可是他们造的床极其笨重,要是搬家挪动甚为费力。这时候朱由校便别出心裁地设计出一种新式折叠床,这种床不但便携,而且床架上还雕镂了繁复的花纹,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一时间令众多木匠叹为观止。

1.jpg

  除了制作新式家具之外,童心未泯的朱由校还喜欢做一些木头小玩具。想他幼年丧母,身边并无真正可亲近的伙伴,何尝不孤独寂寞呢?好在他是个会自娱自乐的孩子,就用木头雕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人儿来陪他玩。

   这些小人儿神态灵动,五官四肢都无不逼真。据说朱由校为了检验自己的手艺,还让太监拿去市集上售卖,结果销量甚好,让朱由校颇有成就感。由此我们也可窥见他的人生多么可悲,身为皇帝,手中却没有实权,无法在政治上有所作为、力挽狂澜,只能在这种雕虫小技中寻求自我的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