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熹宗朱由校是怎样即位的?即位之初是怎样的

  天皇帝即位之初,多次发下敕令,说选侍西李虽然抚育自己,但是西李经常凌辱自己的生母王氏,而且对自己也是谩骂凌辱。王氏早死,也是西李下的毒手。种种说辞,朝中顿时哗然。皇帝停了西李的封号,同时却厚养西李的生女。然而到了天启四年,天启帝进封西李为康妃,次年编修《三朝要典》,处死了杨涟、左光斗等大臣,与即位初年所作所为,截然相反。因此西李究竟有没有真地暴虐对待天启皇帝及其生母,颇为难定。

  天启皇帝即位之后,封乳母客氏为奉圣夫人,颇为优容。东林党人担心客氏干政,建议按例赶客氏出宫。客氏与魏忠贤狼狈为奸,反击东林党人,一时之间,擅权弄政,厂卫横行。

  魏忠贤因为好赌成性,输了钱,愤然自宫,改名李进忠万历年间选入宫中。他虽然目不识丁,却善于谄媚。不但攀附上宦官魏朝,还通过魏朝,拜入大太监王安的门下。王安因为拥立天启帝有功,一时间在宫中权柄极大。同时,魏忠贤结交客氏,二人对食。客氏喜爱魏忠贤,于是厌倦旧相好魏朝。魏忠贤趁机打败魏朝,进而阴谋害死王安,成为宫中的大太监。

  天启帝喜欢自己动手做些木工,终年不倦。然而,每每他做这些事情的时候,魏忠贤就奏事。天启帝厌烦,不肯听下去,推说自己已经都清楚了,你们看着办就行。于是魏忠贤借机多次矫诏擅权,排挤东林党人,东厂番子横行不法,奸佞当道。

1.jpg

  魏忠贤作威作福,外廷成了他的一言堂,个个叫他“九千岁”,各地为他立生祠。客氏则在后宫作难,养了好些个颇有姿色的宫女,进献给皇帝,反而是有了身孕的妃子,都被她设计谋害,甚至连皇后都被她堕胎。史书说她要效法吕不韦,做那个奇货可居的夺权之事。在以魏忠贤为首的阉党时期,他们不仅残酷地排除异己,还加深了对地主阶级的盘剥,使得民不聊生,政治极度黑暗。

  当是时,大明国内,地主官僚土地兼并剧烈,苛捐杂税繁重,汉人欺压少数异族,各种社会矛盾激化,再加上天灾不断,这必然被有心人引导,举旗造反。

  天启年初,白莲教在山东揭竿而起,四川少民奢崇明、安邦彦起事于西南。天启七年,天灾惶惶,国内又爆发了山东的徐鸿儒起义和陕西的王二之起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