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史上一代名将廉颇:为什么一代猛将报国无门

  人们对廉颇的了解,多来自于成语“负荆请罪”。但事实上,除了成语故事塑造的有错就改、可爱、直肠子的廉颇之外,历史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更加悲情的廉颇。廉颇(生卒年不详),战国时赵国的名将,以勇猛果敢闻名于各诸侯国。因为有他,很长一段时间,强大的秦国不敢攻打赵国。廉颇不但武艺高强、箭法出众,还善于用兵打伏,是粟出的军事将领。他率兵讨伐征战数十年,攻城无数,战功赫赫。

  但后来,赵王中了秦国的离间计,认为廉颇老了不中用了,改派青年将领赵括代替他。廉颇受到排挤,被解除军职,一怒之下离开赵国,投奔魏国。魏王虽然收留了廉颇,但并不信任他,也不重用他。此时,赵国因多次被秦国围困,吃了几次大亏,赵王就想起了廉颇,派使者带着名贵的盔甲和马去找廉颇,看他的身体情况怎么样,还想不想为国效力。廉颇一心为国,早就想回去了。为展示自己威风不减当年,还能上阵打仗、为国立功,他一顿饭吃了一斗米、十斤肉,饭后披甲上马,拉弓射箭,舞枪刺杀,果然是宝刀未老。

  使者走后,廉颇日夜盼望着赵王的任命,可惜一直没等到。原来廉颇的仇人唯恐他再度得势,暗中买通使者在赵王面前说他的坏话。所以,使者回去后报告说:廉将军虽然老了,但饭量还很好。不过,跟我在一起的一会儿工夫,他就上了三次厕所。赵王一听,以为廉颇老了,就再没提让他回来的事。得不到祖国信任的廉颇,一腔热情付诸东流,每天忧愁抑郁,闷闷不乐,最后死在异国他乡。

2.png

  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全身心地报效祖国,这是爱国英雄们的本色。但纵然廉颇勇猛有才,遇到昏庸的赵王,朝中奸佞当道,也只能“长使英雄泪满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