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战国史上最有希望统一六国之人
2016-08-03 13:54:52 赵雍 张仪 蒙恬 秦始皇

  要说历史上最著名的变法,我们可能首先想到商鞅变法,但是要论变法强兵,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绝对可以排进前三。有三个理由,一是胡服骑射极大地提高了赵国的军事水平,赵国由此做上了战国七雄里的一把交椅,地盘扩大一倍不止。赵国打败了北方的林胡、楼烦等游牧民族,这在古代是少有的战争胜利,要知道匈奴的骑兵在汉代汉高祖刘邦汉武帝刘彻都吃透了苦头。

  二是改变了古代战争的样式,骑兵兵种在中国历史上横空出世,改变了以前笨重的车战形式。春秋时期战车是基本的军事基层单位,一辆四匹马拉的兵车配若干个士兵和后勤人员,衡量一个诸侯大小,都用千乘之国还是百乘之国。赵武灵王主动向胡人学习训练骑兵,建立了一套以骑兵为核心的军事体系,国力大增。所以,梁启超就说如果赵武灵王不死,一统六国的未必就是秦国了。

  三是胡服骑射推动了民族的融合,以前中原民族都把北方游牧民族称作戎狄,都是些不开化的野蛮人。我们看过《芈月传》就知道,义渠王虽然对秦国有恩,又得到秦国太后芈月的宠爱,但是胡人在咸阳还是不受人待见,处处被秦人瞧不起。赵武灵王主动向胡人学习,选用胡人作为将领、大臣,直接影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绝对说得上是军事素质好,又会讲政治、顾大局。

2.png

  一切看起来都那么完美,但是人在逆境迎难而上,人到顺境容易飘飘然,赵武灵王犯下了一个错误,这个错误的后果是致命的。如果能重新选择,相信他肯定不会再犯这个理想主义的错误,只是他和赵国再也没有这个机会了。

  赵武灵王突发奇想,如果没有国事的打扰,他一定能够专心主抓军事,去开疆拓土。于是他废掉太子赵章,让聪明伶俐的小儿子赵何主管内政,并且选拔肥义等得力的人进行辅佐,安排好这些后,他给自己定了一个“主父”的名号,专心打自己的霸业去了。

  按说一代雄主专心做太上皇也就算了,过了几年,赵何在大臣们的辅佐之下也逐渐进入角色,一切看起来还是那么完美。但是赵武灵王看到同样出色是大儿子赵章因为自己的偏心被废掉,想想又于心不忍,他突然脑洞大开想出了一个补救的点子。赵武灵王封公子章为安阳君,派田不礼相公子章,并且时不时地给一些优待,在衣食住行和礼仪用度上几乎赶上了大王赵何。

  上面的人怎么做,下面的人跟着怎么干,赵武灵王这样做,看起来像要一碗水端平,搞一个二元政治的设想,但是在他的犹犹豫豫中间,好比给赵国埋下了一个定时炸弹。底下办事的人要么首鼠两端,要么拉帮结派,寻找依附,赵国人心越来越动荡,再也不是人心齐、泰山移的时期了。

  赵武灵王积累下的矛盾终于爆发,两个儿子为了王位最终兵戎相见,小儿子赵何赢得了沙丘之变,赵武灵王被围困在沙丘宫之中,竟然活活饿死。

3.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