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僧辩陈霸先之争:陈霸先为何会杀死王僧辩
2016-08-04 11:30:23 陈霸先 陈叔宝

  梁元帝萧绎的死讯传出,整个南方群龙无首、风雨飘摇,就像一条千疮百孔的破船,眼前是如山的浪头不停地扑打过来,国家何去何从?两个掌舵的人王僧辩、陈霸先,曾经关系最铁的革命战友,面临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终反目成仇

  分歧的焦点是:要不要向强大的敌人卑躬屈膝?

  王僧辩向北齐屈服

  当年萧绎把第9个儿子萧方智外放,任江州刺史。最后留在江陵的儿子统统被杀,13岁的萧方智幸运地躲过一劫。

  555年二月,就是萧绎被杀的两个多月后,王僧辩、陈霸先把这个“独种”接到建康,即梁王位。王僧辩任中书监、录尚书事、骠骑大将军、都督中外诸军事;陈霸先任征西大将军,镇守京口。

  此时北方也是风云变幻,本来是东魏、西魏并列,东魏的丞相高欢死后,长子高澄被刺杀,次子高洋即位。550年他逼迫东魏皇帝禅让,自己登基,改国号为齐,史称“北齐”。

  高洋是个战争狂人,横扫整个漠北,不可一世。哪知道回头一看,宇文泰在南方闷声大发财,轻轻松松把益州、荆州收入囊中。

  高洋愤愤不平,梁朝原来是块大肥肉啊,千万不能落后,他派兵趁火打劫,也抢了淮河和长江之间的大片地盘。

  但高洋还是很不平衡,因为比起宇文泰抢的,自己的成果只相当于别墅里的一个卫生间。既然宇文泰在荆州养了一个“干儿子”,我在建康也可以照葫芦画瓢啊,手上不是还有一个萧渊明吗?赶紧废物利用,不要浪费了。

  高洋先派殿中尚书邢子才来到建康,送给王僧辩一封信,说:萧方智太小,不堪担当重任。不论从年龄还是名望上,萧渊明更合适,我封他为梁王,你应当迎接新主。

  王僧辩大怒,这简直是扯淡。萧方智是萧衍的亲孙子,萧渊明是萧衍的侄子,谁更亲不是明摆着的吗?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jpg

  他回了一封信冷冷地拒绝了。双方也知道舌头再灵活也没有用,拳头才有用。

  高洋派大将高涣率兵护送萧渊明南下。萧方智才到建康一个月,北齐大军就挺进到江北的东关(今安徽含山县西南),杀死防守将领南朝散骑常侍裴之横,俘虏了几千人。

  这一拳把王僧辩打得摇摇晃晃,掂出了分量,他率军进驻姑熟(今安徽当涂县),腿开始发软,肯定打不过啊,识时务者为俊者。

  在随后一个月里,双方经过多次谈判,王僧辩签下了“和平协议”,把自己的儿子、侄子送到北齐作为人质,迎接萧渊明进建康,立为皇帝。

  王僧辩不想输得一无所有,实在太丢人,经讨价还价,立萧方智为皇太子。

  陈霸先和王僧辩决裂

  王僧辩居然也做了傀儡,这让在京口的陈霸先气愤、震怒。

  陈霸先原本是个穷光蛋,赤脚打天下,从最底层爬上来,越过刀山火海,天天纵马在悬崖边上。不怕死、不屈服、不给自己留退路,拼命到最后一分钟。人生信条是:不想成与败,放手搏一回。

  王僧辩不一样,他是名将后代,一直跟着萧绎,起点很高,是典型的官二代、高富帅。做事凭着智慧和谋略,处处考虑周全,万无一失才会出手。人生信条是:如果风险大,暂时退一步。

  就像两个人的名字一样,陈霸先天生有一股霸气、狠劲;王僧辩像僧人一样宽容;像文人那样争辩。

  两个人本来八杆子打不着,只是在革命的道路上走到了一起,临时结成了盟军,同舟共济。

  王僧辩曾答应让第三个儿子娶陈霸先的女儿,不巧的是,碰上王僧辩的母亲去世,婚事耽搁下来。

  此时,陈霸先的部队已从当初的3万人扩充到了10万人,心里有底气,他派人去找王僧辩,反复劝说,全被拒绝。

  友谊的小船“扑通”就翻了,陈霸先暗中对心腹说:我和王大人绝不会妥协。

  凑巧的是,江北有人向王僧辩报告,齐军在寿阳聚集了大批军队。

  王僧辩派遣记室参军江旰去京口,通知陈霸先,做好战斗准备。

  北齐高洋和王僧辩不是成一家人吗?主子怎么教训起奴才了?后人推测:这可能是陈霸先散布的谣言。

  陈霸先召集部将侯安都、周文育、徐度和杜稜四人商议。随后,他命令侄子陈昙朗镇守京口,徐度、侯安都率领水军直奔石头城,他率领骑兵、步兵向江乘县出发,约定在石头城下会师。

  沿途守兵看陈霸先雄纠纠、气昂昂,以为打侵略者去了,送战友似地目送他们踏上征程。

  陈霸先杀死王僧辩

  侯安都的军队到达石头城下后,弃船登岸。城的北面是丘陵地带,不算太陡峭。侯安都让士兵们围成了圈,抬起他向上抛去,轻飘飘地落到了城墙上。一个接着一个士兵扔了上来,依次跳进城内。与此同时,陈霸先的军队也从东边冲进了石头城。

  王僧辩正在石头城内办公,突然听到外面的喊杀声,搞不清楚什么情况,带着10多个亲信,急匆匆往外逃,迎面碰上了陈霸先。一看形势异常,知道大事不好,转身就跑,登上了南门城楼,大声问陈霸先:你这是想干什么?

  陈霸先喊:你如果不下来,我就放火烧楼。

  王僧辩看周围全是陈霸先的人,只好从楼上下来,束手就擒。

  陈霸先问:我有什么罪过,你竟然和北齐军队一起讨伐我?

  陈霸先不等他回答,又问:为什么你没有防备?

  王僧辩答:北边都交给你了,怎么说没有防备?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_meitu_19_meitu_56.jpg

  陈霸先问得莫名其妙,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说给下面人听的,意思是:我是个可怜的受害者,被逼无奈才反抗的啊。

  王僧辩也被问得一头雾水,“北边”指京口,意思是:我守建康,你守京口,各负其责。没什么问题啊,谁知道你背叛了呢?

  陈霸先不和他废话,反正一山难容二虎,迟早要说声再见,这次就一了百了吧,当天晚上派人勒死王僧辩父子。

  第二天,陈霸先向各地发布新闻通稿,列举王僧辩的种种罪行,最后加了一句:只杀王僧辩父子兄弟,其余人概不追究。

  即位四个月的萧渊明很知趣,宣布“下野”,萧方智再次登基,史称梁敬帝,陈霸先被加封为尚书令,都督中外诸军事,扬、南徐二州刺史等,任命萧渊明为司徒,封建安公。

  陈霸先和北齐和好

  从表面看,陈霸先已取代王僧辩,成为南方的“老大”,实际上,他控制的地盘少得可怜,只有建康和京口。王僧辩在高层太久,早就把故吏亲戚安插在江南,环绕京口。他们都是出身高贵的人,谁会听“吊丝”陈霸先的。

  长江中游太远,陈霸先顾不上,他先出兵,平定了吴郡(今江苏苏州),勉强有了个稳定的后方。

  陈霸先又派出使者北齐,说:王僧辩想害死萧渊明,和齐国决裂,我已经替你们杀了他。现在南方的小朝廷继续向您称臣,永不背叛。

  可是这种话漏洞百出,北齐又不是傻子,你都把萧渊明废了,还贼喊抓贼,睁着眼说瞎话。高洋派大军南下,直扑建康。

  陈霸先忙得来不及喝口水,真正的保家卫国开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