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外媒称海湾战争暴露美国软肋:不擅长反游击战
2016-08-04 17:46:27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17日发表题为《海湾战争是美国霸权地位终结的开始》的文章,作者为戴维·布莱尔,编译如下:

  25年前,巡航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忽然之间变得家喻户晓。在1991年1月16日夜幕降临的时候,人类史上最强大的战机群开始了那场把萨达姆·侯赛因的军队赶出科威特的空袭行动。

  新一代武器即刻出现在了全世界电视屏幕上。在数百万人观看来自一座正遭受袭击城市的首次卫星直播时,他们看到美国巡航导弹遵循巴格达的街道规划,通过精心选择的窗户进入建筑物。

  扭转伊拉克对其邻国占领的这场战争变成了最先进军事技术的同义词。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jpg

  然而,以25年后的角度来看,1991年的海湾战争大不相同。现在看来,它远非一场先进战事,而是西方军事史上最老式、最传统的武装冲突之一。

  与此前几百年来的无数战争和此后25年来的少数战争一样,这场冲突是国家之间为了控制领土而展开的。它完全由常规武装力量之间的常规战争构成。人体炸弹和“简易爆炸装置 ”完全不存在。

  没人能够忘记结局。在40天的轰炸和仅持续100个小时的闪电地面攻势后,萨达姆对科威特的控制被打破。

  在4天的地面战期间,没有一名美国官兵被敌军杀死。事实证明,伊拉克官兵在面对美国的军事力量时完全无能为力。

  这一重要事实有助于解释很多最近的事件。西方的每一个新对手(从乌萨马·本·拉丹到塔利班,从俄罗斯到中国)都对这种战争仔细留意,他们吸取的教训十分清楚:永远、永远、永远不要在常规战斗中与美国较量。不管是陆军对陆军,还是空军对空军,美国人总会赢。

  因此,1991年的海湾战争带来了很多意料之外的影响。首先,美国的敌人们复兴了其他旨在应对美国霸权地位的作战方法。对普京来说,这意味着完善他对乌克兰发动的那种“混合战”;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发现美国铠甲的裂缝,并想办法利用这些裂缝——可能是击落卫星或发动网络攻击。

  至于世界上的恐怖分子,他们采用了战略家们所称的“不对称冲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叛乱或游击战。在美国2001年入侵阿富汗时,塔利班知道以常规方式保卫喀布尔会像萨达姆对科威特的保卫那样无效。

  所以他们偶尔出来打一仗,但他们悄悄潜入了兴都库什和巴基斯坦部落地区,从而保存了力量,重整旗鼓发动了一场游击战。面对拥有高技术的敌人,塔利班利用了美国的“缝隙”弱点,他们使用路边炸弹、简易爆炸装置,当然还有自杀式袭击。

  他们的目标不是在战场上击败美国,而是令这个超级大国筋疲力尽,利用任何一个民主国家的最大弱点,即不愿意打一场持久战。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jpg

  在下一场伊拉克战争于2003年爆发时,英美入侵这个国家并轻而易举地夺取了巴格达。伊拉克军队牢记它在1991年的命运,基本上避免了激战。

  真正的战争开始于萨达姆倒台后:隐藏的敌人开始在公路旁埋设炸弹,腰缠自杀式炸弹袭击美军基地,或者开展打了就跑的伏击。

  25年前,美国及其盟友曾以为它们的军事力量达到顶峰。它们令这种高强度战争达到了极致,但结果表明,这种战争很难再现。

  未来的胜利将需要重新学习反叛乱战争的艰难技巧:如何击败不穿制服、不在军队服役、不效忠于任何国家的敌人。

  第二种意料之外的影响是令这些敌人中的一些站了出来。1991年海湾战争之前,乌萨马·本·拉丹一直是一名受到尊敬的沙特阿拉伯公民,他因参与抵抗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而受到敬仰。正是因为大批西方官兵来到这个王国对萨达姆宣战,本·拉丹才变成沙特的狂热敌人,并且后来又疯狂对抗美国。

  当然,这些都不该令25年前所取得的那场胜利的价值受到怀疑。如果我们允许萨达姆消灭科威特,那么不可避免的国际秩序崩溃会带来比实际情况糟糕得多的后果。

  但过去25年来的经验表明,最终胜利是不存在的。当你在一种形式的战争中获得压倒性优势的时候,你的敌人会作出调整,把你的成就变为累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