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眼中的斯大林:索索是个特别敏感的孩子

  母亲笔下的少年斯大林是一个敏感的男孩。

  “我的索索是个特别敏感的孩子,他的降生是神的奇迹……”

  在丘吉尔眼中,约瑟夫·斯大林“接过的是一个扶木犁的穷国,留下的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强国”。女儿斯韦特兰娜对父亲则不无怨恨:“他是个不好的、粗心的父亲和丈夫……他把一切都献给了政治和斗争。”然而,斯大林美丽温柔的母亲叶卡捷琳娜却在回忆录中写道:“我的索索是个特别敏感的孩子,他的降生是神的奇迹……”

  2007年,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应《青年斯大林》传记作者西蒙·塞巴格·蒙蒂菲奥里的请求,首次解密了斯大林母亲的回忆录,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刊出,引起轰动。

  “索索是个特别敏感的孩子”

  叶卡捷琳娜出生于农奴家庭,她干过洗衣工、裁缝和女佣,长子和次子都在幼年不幸夭折,丈夫在一次酒后斗殴中被人用刀捅死,最小的孩子索索(斯大林的小名)成了她生命中的一切。

  叶卡捷琳娜在回忆录中详细记下了儿子所患过的所有疾病和受过的所有伤害,既包括身体的伤痕,也包括心灵上的创伤。“我的索索是个特别敏感的孩子。”叶卡捷琳娜写道:“他的父亲酒不离手,好端端的人成了病夫……一听到醉酒的父亲在街上唱歌,他就跑来问我可不可以到邻居家呆会儿,等父亲睡了再回家……”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jpg

  她不会忘记斯大林在去第比利斯宗教学校的路上,因为害怕被父亲抓回去当鞋匠而号啕大哭的样子,她亲吻着儿子的面颊,并帮他拭去泪珠。

  “我现在的地位就像沙皇一样”

  十月革命后,斯大林将母亲接到第比利斯的一座宫殿居住,但她只要了很小的一间房,她故意挑选了一个光线暗淡的小房间,让儿子把房间弄得像乡下一样,她觉察到儿子可能在干着一件非常违背上帝意志的事情,可是却见不到孩子来劝说他。她1931年去过一次莫斯科,斯大林到格鲁吉亚视察时也屡屡“三过家门而不入”。斯大林数度被捕和流放,叶卡捷琳娜有十多年没有儿子的音信。她孤身一人,只能在心中祈祷儿子平安顺利。

  1935年,斯大林在母亲生前最后一次探望她。她只知道儿子已是国家“要人”,但对其真实地位并不了解。她问儿子:“约瑟夫,你现在到底是什么职位?”“苏共中央总书记。”她不明白总书记是什么意思。

  斯大林告诉她:“妈妈,你还记得沙皇吧?我现在的地位就像沙皇一样。”

  她却悄悄地在儿子耳边说:“真遗憾啊,你没有当成神父。”

  18封家书传递母子亲情

  16年来,斯大林一共给母亲写过18封信,母亲都把它们珍藏起来。透过葡萄藤一样的格鲁吉亚文,我们可以读到斯大林对母亲的孝顺与温情。“我的妈妈!你好!祝你健康无忧。俗话说得好,活着自己高兴,身后也让故土的蛆虫高兴……你的索索。”(1922年4月16日)

  “……过得怎样?感觉如何?很久没有收到你的信了,大概是生我气了吧,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实在是太忙了。……娜佳(斯大林妻子)问你好。祝你长命百岁� 保�1929年4月25日)

  斯大林没有对母亲隐瞒妻子去世的事情,他在1934年3月24日的信中写道:“收到你的信还有果酱、面点和无花果。孩子们非常高兴,他们向你表示感谢和问候……妈妈,一定要健康!吻你。娜佳死后,我的个人生活很艰难,但不要紧,勇敢的人应当一直都勇敢。”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jpg

  每次格鲁吉亚有领导人前往莫斯科出差,叶卡捷琳娜都会向他们口授给斯大林的信,并捎去家乡特产。

  没有最后的道别

  1935年,叶卡捷琳娜病重,斯大林派3个孩子前去探望。斯韦特兰娜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在祖母那里呆了半小时,她已经很苍老了……我们被领到她面前,她很激动,用枯瘦的手臂拥抱并亲吻我们,请我们吃冰糖,她的脸上满是泪水……”

  有一次,斯大林在百忙之中抽出一整天时间去探望母亲。后来,叶卡捷琳娜在接受塔斯社记者采访时说:“我终于见到了索索……我是那么高兴,如同长出了翅膀一般。我的病一下子无影无踪……我们回忆起过去的时光、朋友、亲人。他开了很多玩笑,我们笑得很开心。我感到非常幸福,因为我的索索就坐在身边。”

  1937年6月,叶卡捷琳娜因肺炎与世长辞,她没能盼到她的索索来做最后的道别。那时,大清洗进行得如火如荼,每天莫斯科都有数百人被捕,斯大林分身乏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