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的成功离不开他身后的这些女人们 她们都是谁?

  左右大汉数百年!汉武帝背后的五个女人。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少不了几个女人,当然了这只是一个玩笑话,事实上在每个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倒是真的。而在古代要知道皇帝可不只有一个老婆,而我们所要说的与后宫佳丽们没有关系,这些女人虽然同样倾国倾城但是她们却不使用美貌影响了一代皇帝。汉武帝,中国古代的第二个封建王朝汉的皇帝,他的雄才大略、文治武功使汉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皇帝之一。他是景帝第十子,母亲王娡是景帝第二任皇后。刘彻4岁被册立为胶东王,7岁时被册立为太子,16岁登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雄才大略、文治武功的大汉天子却是由五位绝色女子共同推上帝位的。

  在那场争夺皇位的连环战争中,第一个出场的就是景帝的第一位皇后,薄氏。薄氏与汉景帝的婚姻是由薄太后主婚的,薄氏是太后薄姬的族人。当时汉文帝在位,刘启还只是皇太子。薄太后是汉文帝的母亲,汉景帝刘启的祖母。薄太后希望这次联姻能巩固自己娘家‘薄氏家族’的地位。而刘启则通过这桩婚事得到祖母的支持从而保障自己的太子宝座。薄氏的婚姻很不幸,她从太子妃到皇后,一直得不到丈夫的宠爱,也没有子嗣。薄太后病逝,薄皇后在不久之后因为“无子”而被废。正因为“皇后无子”,也就是汉景帝没有嫡子,他的十四个儿子都有了被立为太子的可能。这样,刘彻也就突破了“立嫡”第一关。虽然如此,但是还有难以逾越的第二关,也就是“立长”关。排行第十的刘彻距离太子之位依然遥遥无期。

  这是,帮助汉武帝登基的第二位女人也出场了。她就是汉武帝的生母王娡。王娡最初嫁给金王孙为妻,生了一个女儿金俗。王娡母臧儿找人为子女卜算时,得知她的两个女儿都是大贵之人。臧儿就把女儿从金氏家中强行接回。金家很愤怒,不肯和妻子断绝,臧儿于是很有手腕的把王娡送进了太子宫。当时的皇太子,即汉文帝的儿子刘启,对王娡很是宠爱,封她为汉宫的"美人"。汉景帝四年,即公元前153年,四岁的刘彻被立为胶东王。同年,汉景帝又封他的长子,也就是栗姬的大儿子刘荣做了皇太子。但景帝却迟迟不肯立太子生母栗姬为皇后。王娡抛夫弃女,投身太子后宫,生了龙子,封地封王,首战告捷。但是,她的野心并没有到此终止,毕竟胶东王距离皇太子之位相差甚远,王娡不会就此偃旗息鼓

2.png

  第三个影响刘彻命运的女人是景帝的姐姐长公主刘嫖。长公主也称馆陶公主、窦太主,她是窦太后的第一个女儿。长公主的女儿陈阿娇,就是那个名传千古的“金屋藏娇”的阿娇。长公主的眼光相当高,正所谓“嫁人不要嫁别人,一定要嫁皇帝接班人”。只有当朝太子才配得上她家的金枝玉叶。刘嫖下手很快,即刻向新立的太子刘荣抛去橄榄枝。但是,刘嫖觉得十拿九稳的这门亲事立即就告吹了,原因是被太子刘荣的母亲栗姬拒绝了。就再刘嫖碰了一鼻子灰的节骨眼上,皇十子刘彻的母亲王娡王美人来到了她的面前。于是长公主刘嫖和王美人王娡一拍即合,当即定下了攻守同盟,意欲联手独霸后宫。其实,这个攻守同盟并不复杂,就是将长公主的女儿阿娇嫁与王美人的儿子刘彻,再拥立刘彻为太子。长公主刘嫖为了让女儿能当上大汉的皇后,就开始一心一意的为刘彻去谋划皇位。

  长公主刘嫖和王美人王娡联手首先要对付的,就是影响刘彻命运的第四个女人栗姬。栗姬是汉景帝长子刘荣的生身母亲,为汉景帝一共生了三个儿子。汉景帝四年,即公元前153年,栗姬的大儿子刘荣被册封为太子,但栗姬却意外地没有被封后,心中对此十分不满。就在此时,长公主刘嫖前来向她提亲,然而却遭到栗姬不计后果地就断然拒绝了。栗姬的断然拒绝,不仅得罪了大汉的长公主,同时也使刘荣的太子宝座失去了有力的支撑,这是栗姬所始料不及的。于是,这位大汉的长公主便开始“倒栗挺王,废荣立彻”全面操盘。她的第一步,就是利用自己与汉景帝的姐弟关系,攻讦栗姬。长公主对景帝说,栗姬派她的侍者在长公主背后诅咒和唾骂她。汉景帝的城府极深,当时并未发作,但他对栗姬的好感指数从此一路暴跌。刘荣当上太子还不到一年,栗姬失宠,刘荣被废为临江王

  影响刘彻命运的第五个女人便是当时左右大汉朝政的窦太后。窦太后,名漪,出身贫寒,她的父亲为了逃避秦乱,隐居于观津津有味钓鱼,却不幸堕河而死,遗下三个孤儿,汉初,朝廷到清河召募宫女,窦氏年幼应召入宫,公元前195年,高祖刘邦驾崩,皇后吕雉以皇太后的操纵国政。当时,窦氏年轻貌美,虽居皇宫却未得高祖临幸,但依然妩媚动人,而且聪明伶俐有余。吕后挑选一些宫女出宫赏赐给诸侯王,每个王五名,窦氏也在选中之列。窦氏因家在清河,离赵国近,希望能到赵国去。她向主持派遣宫女的宦官请求,一定要把她的名字放到去赵国的花名册里。这个宦官在分派宫女时却把这件事忘了,把她的名字误放到去代国的花名册里了。就这样她去了代国。虽然这不是她的心愿,但到了代国,代王刘桓却非常喜欢她,先与她生了个女儿刘嫖,后又生了两个儿子,长子刘启和次子刘武。代王原来的王后生了四个儿子后不久去世。等到代王成为汉文帝后,原王后生的四个儿子也相继病死。这样,文帝即位不久,于前元元年,即公元前180年的春天册封窦氏为皇后,长子刘启立为太子,刘嫖封为馆陶长公主,幼子刘武先封为代王,后封为梁孝王。文帝去世后,景帝刘启即位。这时已经双目失明的窦皇后成了皇太后。窦太后溺爱幼子刘武,赏赐不可胜数,恨不得让他登上皇位。景帝对这个同胞手足也感情至深,不仅同辇进出,而且想传位于他。

1.png

  初元三年,即公元前154年,当时还未立天子,在一次家宴上,景帝曾从容对刘武说:“我千秋万岁后,把皇位传给你。” 刘武口上辞谢,内心却很欢喜。窦太后听了也极高兴。皇太后又提出想以武为嗣,征求大臣意见。大臣们都反对,刘武继位之事失败。于是,她就转而支持刘彻登上了太子之位。其实,中国帝王史上,“太后现象”不容小视。所以,做了皇太后的窦氏,在皇帝的继承权上,是很有发言权的,而与王美人一条心的长公主正是窦太后的亲生女儿。而刘彻不仅是自己的的孙子,也是自己的外孙。就这样,在五个女人的联手推动下,刘彻逐渐走上了大汉帝国的王位。所以说永远都不要小看一个女人的野心,虽然在古代女子大多只讲究三从四德,女子无才便是德之类的,但是世界上永远都不会缺少有野心的人,更何况这些女人有很多都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没有这个魄力没有那份野心永远也做不到那个无数人幻想的位置,所以说一名皇帝的成功或者说是继位是因为几个女人这一点都不奇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