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文帝刘恒的宠妃慎夫人是怎么死的?

  慎夫人是汉文帝刘恒的宠妃,是邯郸人,在汉文帝时地位和窦漪房相当,因年轻漂亮又能歌善舞,非常受刘恒的喜爱。人们描述慎夫人时经常用纤腰微步、肤若凝脂、风情万种来形容,慎夫人是个美人,但头脑并不简单,她懂得宫闱之中潜藏的杀机,所以平时里,她都掩盖自己的锋芒,对窦漪房非常恭顺,对薄太后又非常的孝顺,因为汉文帝生活简朴,她也提倡宫人以淳朴示人。在《汉书》中记载公元前177年,汉文帝带着窦皇后还有慎夫人一同前往上林苑游玩,晚上的时候举行晚宴,因慎夫人是汉文帝的宠妾,在宫中与皇后平起平坐,上林官将慎夫人的席位安排在与皇后对等的上席,而中郎将袁盎让人将慎夫人的席位撤下到了下席。汉文帝和慎夫人都非常的生气,拉着慎夫人乘辇回宫,后来袁盎进谏时以“人彘”告诫,这是汉文帝幡然醒悟,慎夫人也不再生气。

  慎夫人的记载虽然在《汉书》中也仅存在其他忠臣外戚的列传里面,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慎夫人还是知书达理的。慎夫人的真实姓名和生卒之年以无从考证,但是慎夫人的故事却被许多编剧、小说家写进自己的作品里。慎夫人死后是陪葬霸陵,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窦漪房对慎夫人独霸汉文帝的宠爱还是宽容的。根据历史记载,慎夫人长相美丽,深得汉文帝刘恒的喜爱,嫁给刘恒之后,夫妻感情十分要好。但是,慎夫人并没有和刘恒生育过孩子。

  在电视剧《美人心计》中,编剧为了突出人物矛盾和情节的跌宕起伏,加入了新的元素。比如,慎夫人为刘恒生有一子,刘武,在历史上记载上,刘武本是窦太后生的小儿子,在《美人心计》中,刘武成了慎夫人的孩子。慎夫人生下刘武后,窦漪房带着馆陶公主前往去看刘武。刘启和馆陶见了刘武后,俩人表现出一副嫌弃的样子,这一行为惹怒了窦漪房和慎夫人。一次,窦漪房和慎儿在商量陈平的事情,突然听见外面有人在喊叫,慎儿和窦漪房急忙跑出去,原来是刘武落入水中。在场的侍卫和宫女们一口咬定,刘武落水是刘启所为,即使刘启万般辩解,但是没人相信他。过了不久,刘恒听说了此事,便前来询问刘启,是不是刘武落水是自己所为。此时,窦漪房借此机会和刘恒说出了心里话,俩人消除了矛盾,感情和以前一样后。

1.png

  后来,窦漪房知道了慎儿的恶行,她想为雪鸢报仇,借刘启的生日为由,让慎儿做一道刘启最喜欢吃的咸酥卷,窦漪房想利用这次机会扳倒慎儿。后来,窦漪房在慎儿房间搜出了刘恒和窦漪房的木偶,慎儿知道此事为窦漪房所为。但是窦漪房拿慎儿的儿子刘武做威胁的砝码,慎儿担心刘武的安全,便揽下了全部罪行。后来,慎儿喝下毒酒身亡,窦漪房抚养刘武长大。历史上的慎夫人她最后怎么死的并没有记载,而且《美人心计》中的聂慎儿如果看历史原型的话确实是慎夫人,但是电视剧里聂慎儿的许多事迹都是虚构的,因为历史上的慎夫人并没有生子女,刘武是窦漪房的小儿子,王娡更不是慎夫人所生,而是民间贫苦人家的孩子。电视剧里慎夫人和窦漪房进行了宫斗,最后窦漪房以毒酒赐死了慎夫人。

  在历史上关于慎夫人的事情不多,她所有的记载也仅在别人的传记中出现,自己并没有单独作传,包含慎夫人事迹的分别是《史记·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史记·袁盎传》、《史记·张释之传》还有就是《后汉书·后妃传》里面都没有提及慎夫人是怎么死的,而是记叙了她和汉文帝的事情,只能说汉文帝非常的宠爱慎夫人。人们猜测历史上的慎夫人之死有两种,第一种就是她在汉文帝病逝前就去世了,因此陪葬霸陵。还有一种就是汉文帝在驾崩之前就立下了遗诏,让宫中的女人出宫与家人团聚,当时他宠爱的慎夫人和尹姬就在其中,这些女子并没有生子,如果按照汉朝惯例则是要老死宫闱的,汉文帝不忍心,因此将她们放回与家人团聚。

  在《史记·张释之传》中记载,汉文帝曾携带着慎夫人出宫时曾在霸陵桥上远眺。汉文帝指着新丰驿道对慎夫人说沿着这条路你就能走到邯郸了,所以很有可能慎夫人最后回家了。这种说法可能有些牵强,但是这表达了人们并不希望慎夫人孤独的去世。汉文帝刘恒的宠姬为慎夫人,史书上对慎夫人的记录不是很详细,关于她的出生年月更是不详,只知道慎夫人是邯郸人,长得十分美艳动人,并且擅长音律和歌舞,深得汉文帝的喜爱。在相关书籍,有记录慎夫人和刘恒的事情。公元前177年,正好到了秋天,长安郊外的花园中,开满了各色各样的花朵,这些花朵异常繁盛,汉文帝想借此机会游览一番。金秋时节,天气非常好,更增添了汉文帝赏花的兴致,慎夫人深得汉文帝的喜爱,在宫中的地位和窦皇后的地位不相上下,上林侍郎官在安排座位之时,便将窦皇后和慎夫人的座位都安排在一条水平线上。当时,袁盎为中侍郎,他看见了立马命令侍卫将慎夫人的座位撤下,换到了下席处,慎夫人看见了非常生气,并且不肯在席中就坐,汉文帝看着慎夫人非常生气,而自己赏花的兴致得到了破坏,便拉着慎夫人乘坐了马车返回宫中。袁盎过后,向汉文帝上书说:慎夫人和窦皇后本来就是地位不平等的俩人,窦皇后是妻,而慎夫人是妾,俩人是不能以同等的礼数对待的。陛下深爱慎夫人,但是如果您这样做反而可能会害了慎夫人,难道陛下没有见过“人彘”这两个字吗?汉文帝认为袁盎说的很有道理,便安抚了慎夫人,并且赐予了袁盎50金以示奖励。慎夫人知道汉文帝崇尚朴素的生活,为了起表率作用,慎夫人穿的裙子从不拖地,用的帐布从来不刺绣。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