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二战日本的奇思妙想:竟造了艘食品补给舰
2016-08-29 18:08:37

  兵家讲究“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二战期间,日本不仅建造了一个庞大的联合舰队,还建造了“间宫”号食品补给舰。一般国家的海军舰船中,并没有这种大型的食品补给舰。日本的这艘食品补给舰,算得上是“蝎子粑粑——独(毒)一份”。

  日本海军第一艘“给粮舰”

  食品补给舰是后勤保障舰船的一种,属于军辅舰船一类。

  本来,日本人称之为“间宫”号给粮舰。对于这个称呼,中国人能看得懂,但更规范一点的称呼,应该叫做“食品补给舰”。因为它不仅是“给粮”,更能提供面包、寿司、豆腐、馄饨、小点心、新鲜蔬菜、羊羹、冰激凌等花样翻新的食品,称之为“食品补给舰”更恰当些。

  间宫,是一个地名,来源是桦太(岛)的间宫海峡。1922年(日本大正11年),2月15日,日本政府决定建造以“间宫”命名的特务舰(即特别勤务舰)。同年10月,由神户川崎造船所开工建造。1924年7月15日,“间宫”舰竣工,成为日本海军的第一艘“给粮舰”。

1_2010110110011947j5K.jpg

  日美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间宫”舰多次执行海上粮食补给等任务。1943年10月21日,在太平洋鸟岛西南海域执行任务时,受到美国海军“马鲛”号潜艇的鱼雷攻击而受重伤,被拖拽回吴海军工厂修复。1944年5月5日,在太平洋五岛列岛海域,“间宫”舰再次受到美“标枪鱼”潜艇的鱼雷攻击而受重伤,再一次被拖拽回佐世保工厂修复。1944年12月20日,在执行补给任务航行途中,受到美国海军“海狮”号潜艇的鱼雷攻击最终沉入海底。

  船员进冷库纳凉被冻死

  在建造“间宫”号食品补给舰的过程中,还发生了几件很有趣的事。

  要不要建牛棚?刚刚竣工时的“间宫”舰,还特意建造了养牛的牛棚。最初的想法是,饲养活牛,可以保证日本海军官兵能吃上新鲜的牛肉。想法固然不错。不过,实施起来问题不少。首先,牛群要吃草料,要清理粪便,还要有屠宰间和食肉处理间,麻烦事不少,不仅增加了人员和开支,还有潜在诱发传染病的危险。况且,庞大的牛棚也仅仅能饲养51头牛,中甲板47头,上甲板4头;而改成冷藏牛肉的冷库,至少可以冷藏200头份的牛肉。

  “间宫”舰建成不久,就把牛棚取消了,改装成新鲜蔬菜储存间、包装车间和食品生产车间等。到了1935年,“间宫”舰已能存储带骨的生牛肉110吨,相当于550头大牛的肉类,以联合舰队每日消耗18头肉牛计算,足足可以供应30天。如果储存去骨的牛肉,可以储存240吨。还可以储存猪肉、鸡肉、鱼肉等,但主打的还是牛肉。

  冷库的安全性问题。在夏季炎热的太平洋上,有的艇员和厨师耐不住酷热而钻到冷库里纳凉。“间宫”补给舰每一次执行航海任务时,总要发生5~6起冷库冻死人的事故。为此,“间宫”舰舰长命令,在冷库的密闭门上写下了醒目的标语:“在关闭冷库门时,一定要向里面大喊三声‘有人吗’?确认无人后才能关闭冷库门”。

  马力不足是个大问题。这样一个慢悠悠的大舰,根本跟不上战斗舰艇的航行速度。更要命的是,蒸汽机烧煤,冒黑烟,往往会成为美海军潜艇攻击的目标。“间宫”舰多次受到美海军潜艇的鱼雷攻击,恰好证明了这一点。

  被美国海军击沉

  整个“间宫”舰的搭载食品要求是:能为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的18000名官兵提供3周的食品需要。搭载食品的数量为:带骨生牛肉110吨,可保存30天;带刺生鱼肉110吨,可保存24天;新鲜蔬菜170吨,可保存13天;腌制食品54吨,可保存14天;调味品45吨,可保存24天;冰40吨;淡水3000吨。在军港基地向“间宫”舰补充全部搭载粮食和食品,利用大吊车还要连续干上三天三夜,可见装载食品数量之巨大。当然,这些粮食、牛肉等,几乎全部是从日军占领下的各地掠夺来的,说白了就是抢来的。不定期出版的《间宫新闻》(给艇员们看的一种出版物)中就明确说明:“牛肉来自于满蒙”,即从中国的东北(日本控制下的伪满洲国)和蒙古掠夺的。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jpg

  形象点说,整个“间宫”食品补给舰就是一个粮食和食品仓库和食品加工厂。

  “间宫”号食品补给舰最后一次航行,是在1944年12月20日。是日,“间宫”舰在日本海军第17号海防舰和“雁”水雷艇的护卫下,由日占的越南西贡出航,向日占的菲律宾马尼拉方向进发,执行输送粮食的补给任务。20日20时46分,“间宫”舰受到美国海军“海狮”号潜艇的鱼雷攻击而受重伤,推进器被打坏,无法继续航行。舱体进水后,舰体开始向后倾斜;为恢复舰体平衡,舰长加濑三郎大佐命令:全体舰员紧急出动,将后部7号舱成袋的大米扔到大海中,但于事无补,舰体倾斜并没有恢复;更要命的是,0点时分,“间宫”舰再一次被一枚鱼雷击中而加速下沉,最终沉入中国东沙群岛附近海域。舰长下达了弃舰命令。一时间,乘救生艇的、直接跳海的,乱成一锅粥……尽管就在附近的第17号海防舰先后救起了一小部分跳海者,但由于落水的艇员在冰冷的海水中浸泡时间过长(长达13个小时),被救起时奄奄一息的艇员多数殒命,最终的生还者仅有6人。

  1945年2月10日,日本海军宣布“间宫”号食品补给舰除籍。

  有人可能会问:“间宫”舰就是一个运粮舰,为何受到攻击呢?须知,救护舰(救护车)有醒目的红十字标记,才不会受到攻击,而“间宫”舰为后勤补给舰,是用来补充和增强日军战斗力的,当然要受到攻击。战争是你死我活的激烈对抗,不需要“东郭先生”;需要的是“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战斗气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