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识破孔明妙计差点让赵云丢了性命却受得赏识

  话说诸葛亮想取天水,派赵子龙为先锋,赵按诸葛亮的计策行事,不料在攻城过程中,所用之计被守城将领识破。赵子龙被敌将围困,他左冲右突,差不点战死疆场,好不容易才冲出敌人的包围圈,独自回营,向诸葛亮汇报。不过取天水时的赵子龙已不是大战长坂坡时英俊潇洒的赵子龙了,而是有了白发和胡子的老将了,是当时刘备五虎大将之一。

  虽是老将,但勇不减当年。他久经沙场,经过无数次战争,被人们称之为常胜将军。特别是大战长板坡,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他是我小时侯崇拜的偶像。

  赵子龙一边向诸葛亮汇报打败仗的经过,一边还夸奖对方将领的枪法烂熟,武艺高强。诸葛亮一字不漏的认真听,同时打听敌将的姓名和来路。他想能识破他计策的人,又能受到赵子龙夸奖的敌将不多。

u=1632557165,3422972547&fm=21&gp=0.jpg

  确实,诸葛亮在一生用兵中,除了司马懿跟他是老对手,能与之抗衡外,还真的没有几人能与他见高低的,所以他才认为能识破他的计策,并受到赵子龙赞扬的将领一定是很有水平,既有勇又有谋的。

  诸葛亮后得知敌将为年轻后起之秀,名叫姜维。此人是(甘肃伏羌西南)天水郡冀县的人,少年丧父,被母亲抚养长大,教育成人,他对经学颇有研究,喜欢郑玄一派的注解。他在本郡的郡政府当过“上计掾”,在州政府当过“从事”,升为“中郎将、参天水郡军事”。

  那诸葛亮是怎么收姜维的呢?当时,姜维与功曹粱绪、主簿尹赏、主记梁虔,都跟随天水郡的太守马遵,在外县出巡,马遵怀疑姜维等人都已经有意对诸葛亮响应,便瞒着他们,独自一人去上邽,闭了城门,设防。

  姜维等人发现了马遵已走,就迫到上邽,不料上邽的城门已闭,他们只得退往冀县,冀县的城门也闭了。他们无路可走,一起奔向蜀汉军营,向诸葛亮投降。

u=741211858,2566630275&fm=21&gp=0.jpg

  诸葛亮很赏识他,把他带回汉中,任命他为丞相府仓曹掾,加“奉义将军”官衔。他的年龄只有二十七岁,诸葛亮就把他拜为将军,是因为一则他已经是“中郎将”了;二则他确是“凉州上士”,“才兼于人”。

  诸葛亮对姜维极为器重,说他非当年的马良与李邵可及;说他“忠勤时事,思虑精密”,“甚敏于军事”,“既有胆义,深解兵意”,姜维的尤其可贵之处,是他“心存汉室”。

  诸葛亮决定:把自己所知道的军事学识,完全传授给姜维,然后,送他到成都觐见后主,请后主予以重用。

  姜维很专心听诸葛亮的教诲;后主也先后升姜维为中监军、征西将军。

  诸葛亮在建兴十二年(公元214年)去世,姜维被召回成都,改任“右监军、辅汉将军”,统率在成都及其附近的所有部队;而且封他为平襄侯。

u=2394188156,2783351893&fm=21&gp=0.jpg

  大将军蒋琬在延熙元年(公元238年)率领大军进驻汉中,姜维跟了去。其后,蒋琬改任大司马,叫姜维以“司马”的身份带一支“偏军”,向敌方的西边进展。

  延熙六年,他做了“镇西大将军、凉州刺史”;十年,升为“卫将军”,与大将军费祎“共录尚书事”。(原文来自福宁客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