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怜究竟有多美?令北齐皇帝高纬亡国丧命

  北齐后主高纬是一个荒淫无道的君王,生活奢侈,只知玩乐,人称“无愁天子”,北齐江山传到他手上的时候已经摇摇欲坠。但是,他不仅不以此为患,还整日怀抱美人,日夜醉饮。高纬一生姬妾无数,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玉体横陈”的冯小怜李商隐曾作诗讽刺道:“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

  冯小怜原本是高纬第三位皇后穆邪利的婢女,而穆邪利则是高纬的第一位皇后斛律氏的侍婢。穆邪利十分能魅惑君王,高纬为了取悦她,曾派人用三万匹锦彩去北周交换珍珠,用以给她做珍珠裙衣。穆邪利当了皇后之后,恨不得每时每刻都将高纬拴在身边。

  正当穆邪利春风得意之时,喜新厌旧的高纬又看上了一对曹姓姐妹。这对姐妹弹得一手好琵琶,人也长得漂亮。不过,这姐姐不善淫媚,身上还有一种世家小姐的脾气,最终高纬忍受不了她的骄傲,于是剥去了她的面皮,并将她赶出宫去。曹氏妹妹正和姐姐相反,她很懂得调笑媚人,颇得高纬欢心,不久便晋封为昭仪,宠冠后宫。穆邪利十分气愤,于是诬陷曹昭仪在宫中行巫蛊之术。高纬竟信以为真,不念旧情,三尺白绫赐死了曹昭仪。

  穆邪利打败了情敌之后,本以为高纬会回到自己的身边,没想到高纬却又喜欢上了董昭仪。穆邪利气得牙根痒痒,此时冯小怜便上场了。这个“慧黠、能弹琴、工歌舞”的婢女见皇后气愤难平,便向她献上一计,要皇后将自己送给高纬,保准能将高纬拉回来。

1.jpg

  冯小怜一向聪明伶俐,穆邪利特别喜欢她,于是在心里盘算了一下,便同意了。冯小怜本来就长了一副冰肌玉骨,穆邪利让人将她稍作打扮,一个明艳动人的女子便被送到了高纬面前。

  冯小怜从小就受过音乐与舞蹈训练,在宫中待的时间也不短,还侍候过皇后,所以对高纬的秉性了如指掌,略微施点手段,高纬就被她迷得神魂颠倒,“坐则同席,出则并马”,并发誓要和她“生死一处”,对她言听计从,只要她想要,没有不答应的。高纬喜欢音乐,所以常常自作词曲,谱入琵琶,与冯小怜两人一唱一和,昼夜欢歌艳舞。当时北齐朝廷政治已经腐败不堪,然而高纬作为一国之君竟然还昼夜狂欢,所以人们都称他为“无愁天子”。

  此时的高纬也就20岁左右,可是他已经废掉了两位皇后,得到冯小怜之后,又想废掉穆邪利,立冯小怜为后。不过,冯小怜念及穆邪利曾有恩于她,劝高纬打消了这个念头。高纬因此对她更加怜爱,不久便册封她为淑妃,地位仅次于皇后。

  穆邪利本想用冯小怜打败情敌,将高纬拉回自己的身边,没想到冯小怜却成了一个厉害的敌人,使得自己的境遇更加悲惨。如果不是冯小怜还有一点感恩之心,她的境遇恐怕不比曹氏姐妹好到哪里去。

  冯小怜被封为淑妃之后,高纬将隆基堂赏赐给了她。只是这隆基堂原本是曹昭仪的居所,冯小怜心中忌讳,不愿立即搬进去,要求皇帝拆了重建。高纬立即从国库中拨出许多银两,将隆基堂重新修缮,打造得更加富丽堂皇。此后,高纬便天天泡在隆基堂不愿离去。

2.jpg

  高纬对冯小怜宠爱日厚,渐渐地,竟发展到一刻也不能离开她,甚至在与大臣议事时也不例外。皇帝在朝堂之上与妃子调笑,为何却无人劝谏?

   因为大臣们都惧怕这个胆小怕事却又喜好胡乱杀人的皇帝,此前敢劝他勤政的人都丢了性命,如今哪里还有人敢来规劝呢?于是北齐朝堂上就出现了这样荒诞的一幕:皇帝高纬与妃子冯小怜在帝座之上卿卿我我,下面的大臣要么以之为耻却不敢言,要么心存非分之想,于是人人说话不着边际,朝政渐渐也就荒废了。

  据说冯小怜是一个天生尤物,身体曲线极其完美,有“增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之态。当时盛传冯小怜的身体四季不同:冬天软如棉花,夏季润滑如玉,天寒时犹如一团烈火,天热时宛若一块凉冰。高纬常常看着冯小怜的身体啧啧称奇,觉得这样完美的身体其他人无法看到简直是一件憾事,于是决定向天下人展示冯小怜的完美身体。

  经过一番设计与安排,高纬让冯小怜裸身横卧在隆基堂上,任何人只要肯花千金便能一览秀色。堂堂一国君主竟然荒诞到这种程度,而冯小怜竟然也答应了。他们的这一举动让天下人讥笑不已,可一帝一妃却乐在其中

3.jpg

  “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这边,北齐宫廷正在上演一出龌龊的闹剧;那边,北周武帝已经举兵来犯了。

  北齐的政权是高洋从东魏手中夺得的。6世纪初,北魏分裂成东西两个国家——东魏和西魏,后来,东魏被北齐代替,北周则取代了西魏。论实力,北齐的实力远胜于北周,然而由于北齐皇帝一直无所作为,北周则加紧称霸步伐,不久,两国的力量渐渐持平。到高纬当皇帝的时候,北齐所统辖的汉中和四川等地都已经被北周吞并了。由于高纬昏聩、荒唐,北齐也渐渐陷入亡国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