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文宣帝高洋有多荒唐?居然醉酒怒打岳母
2016-08-07 15:22:21 高纬 高湛 高演 高殷 高洋

  高洋向来喜怒无常,残暴至极,北齐的朝廷上居然摆放着他用来杀人的大锅、长锯、锉碓等刑具。嗜酒如命的高洋常常在朝堂上喝得酩酊大醉,醉后便肆意杀人。不少大臣、随侍、宫女都惨遭他的屠杀,就连丞相杨愔也差点被他射穿肚皮。

  这样的事情发生多了,大臣们便想到了一个办法——将死刑犯送到皇宫中,供高洋杀人时使用。后来死囚也不够用了,大臣们干脆把一些还在审讯中的疑犯也送到宫中凑数。

  高洋相当记仇,宰相高隆之曾在他年幼时对他不礼貌,他始终记得,当又一次想起此事的时候,立刻下令杀了高隆之。这还不解恨,他又杀了高隆之的二十多个儿子。

  高洋的侄女乐安公主(高澄之女)嫁给了尚书右仆射崔暹的儿子。一次公主回宫,高洋问及公主的生活,公主回答说:“一家人都极尊敬我,只有婆婆不怎么喜欢我。”恰好当时崔暹因病去世,高洋直接跑到崔暹家中,问崔暹的妻子李氏是否想念故去的丈夫。李氏回答说:“结发夫妻,哪会不想念呢?”高洋听了以后,默不做声地抽出佩刀,说:“既然想念,何不一起去陪他?”说完便一刀砍下李氏的头,扔到墙外。

  高洋的母亲娄太后劝说儿子不要喝太多酒,高洋不仅不听,还在喝醉后扬言要把母亲嫁给胡仆。娄太后非常生气,高洋突然也觉得自己过分了点,赶紧爬到母亲的榻下,想将她举起来,逗母亲开心,哪知出了岔子,娄太后被摔伤在地。为此,他也伤心不已,并且让人杖责自己,并命令行刑之人“杖不出血,当即斩汝”,并为此戒酒十日。但是,一段时间之后,他又变本加厉地喝酒,忘了自己做过的荒唐事。

1.jpg

  一次,高洋到岳母家中又喝多了酒,发起酒疯,对着岳母就是一箭,一下就射伤了岳母的脸颊,接着还用马鞭对着满脸是血的岳母一顿狠抽。家人不停地求情,高洋生气地说:“我喝醉了连亲娘都不认得了,何况是你这个老婆子!”他继续抽打,打了一百多下才罢手。

  对于规劝他的人,高洋都不放过,哪怕是他的亲弟弟。他的弟弟高浚和高涣经常劝诫他要做个好皇帝,高洋心生怨恨,将二人关进地窖的铁笼之中。一次,高洋去地窖中看两个弟弟,自己放声高歌,并要求弟弟为他和音。高浚和高涣既悲又怕,声音颤抖不已。高洋听后流下了泪水,然后突然提起铁矛向笼中猛刺,高浚和高涣被刺得浑身都是窟窿。之后,高洋又命人将二人连同铁笼一起烧毁。

  高洋登基后大肆屠杀元氏皇族,就连刚出生的婴孩都不放过。据说,他命人将婴儿抛到空中,用铁矛承接,如此一一刺穿,惨绝人寰。人死之后,尸体就直接被丢进水里。其结果是很多鱼的肚子里都有人的指甲,一时间,北齐国人都不敢吃鱼,害怕因此而沾染上死人的晦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